四平

冬游七马架山战壕沟

七马架山我去年冬季走了一次,但是未走全,只在西坡走了走,然后斜插到石棺山后回返,此次我又得暇去了一次,在东坡上山,目的是把这座山走全,不留遗憾。

天很冷,气压较低,山下有一条比车身还宽的沙石路通向山内,可惜一指厚的雪让人走路都很困难,车子根本进不去,走在这样的路面上很费力气,路面不平,让人不得不处处小心。

山根下有几棵老梨树枝型俊美,附近有一泓山泉水窝,泉眼处的水没有上冻,但周边都是冰层积雪,水边还有很多鸟粪和别的动物粪便,看来这里是它们补水的地方。

这座山其实并不很高,我是沿着一行脚印跟到了这里,有的地方脚落下去却在打滑,落叶随之翻落出来,有几次差点没摔倒。

好不容易攀到山顶,汗已出了很多,冷风一吹,凉飕飕的,让人不很舒服。

沿山顶向东走,看到一条条明显是人工挖的沟渠,一米宽、一米深,纵横交错,围着山顶向东坡自然延伸,我猛然想到,这就是传说中的战壕沟。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六七十年代,这附近驻有军队,这里是他们日常训练演习的地方,这里同样洒下他们的汗水,日月如梭,光阴荏苒,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平才能够始终在我们身边。

站在战壕沟边,睹物思人,我的心中潜藏着对他们深深的敬意。

小鸟在枝头跳跃,还不太怕人,离我最近处也就两三米远,晃动着带白条的小脑袋,欢叫得很。

用了两个多小时我就走完了这座山,看夕阳渐渐地消退,我驶向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