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鞋类

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整个徒步持续了大约2个半小时,平日见着青苔多的地方我一般是绕着走,今天则反其道而行之,哪里地面上看上去青郁郁的,我就往哪里走。途中道旁有大石,上面有些斑驳的苔痕,我站了上去,分别采用侧方位站立,纵向站立的方式站在圆形石头的边缘,并晃动身体,感受脚下鞋子与石头的摩擦力。如果是平时穿着别的徒步鞋,估计我站在这上面晃动,早就已经滑下来了,但是这两次站立,都很稳定,说明鞋底的防滑效果不错。

侧方位站立

纵向站立

故意用脚尖在石头上蹭,能够感觉到强大的摩擦力,这能给攀爬时提供良好的支撑

找了一段土路试试,地面是黄泥,走在泥土路上的感觉和穿别的徒步鞋差不多,偶尔踩到石头上,硌在脚底的感觉也和普通徒步鞋相似,没有什么分别,这说明Vitamin的徒步功能设计完全能够运用到这种轻装线路上。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至于说走规整的石梯那就更不在话下了。路上有听到路人相互提醒:小心路滑。可这对我脚下的Vitamin来说,只是小菜一碟。找了个小缓坡,小跑了几分钟,跑步时候注意脚下的感觉,抓地稳稳的,让人放心!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实评总结:
歌乐山步道这种线路对于Vitamin来说简直太轻松了,根本是牛刀小试,不过这本身就是Vitamin的设计定位之中,毕竟它就是一双可以用于城市日常休闲的户外鞋嘛,这个也在情理之中。

游刃有余——户外徒步越野篇(重庆綦江灜山穿越)
经过了简单的城市徒步休闲活动的测试后,就该到真正的野外去实际体验下了。我选择了重庆周边非常经典的徒步线路——綦江区的老灜山进行户外徒步穿越测试

测试的内容如下
1、防滑性——因为我其他的户外鞋都是Vibram的硬底,走在青苔路上都很滑,所以我一直是很希望找到一双能够在湿滑路面有良好表现的鞋子,虽然Vitamin并不是一双专门用于湿滑路面的徒步鞋,但是鉴于它定位于攀爬而增加了鞋底在硬地面上的抓地力,我希望它能有良好的表现;

2、攀爬性——毕竟这才是它正儿八经的定位之一,我不攀岩,但是户外的时候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陡峭的地方需要简单的攀爬,所以这个性能是需要进行测评的;

3、适应性——和城市休闲不一样,野外环境的路况复杂多变,所以需要鞋子能很好地适应各种路况;

4、舒适性——较长距离的大运动量徒步,如果鞋子对脚的支撑性不好,会让使用者很不舒服,而且如果透气性差了,也会导致汗脚,从而影响舒适性;

天气:阴
季节:冬季(12月初)
路况:泥土路、青苔石头路、崖壁等
环境介绍:老灜山是重庆周边一条非常经典的户外穿越线路,这个地方路况复杂,基本上除了烂泥和溯溪路况外,具有重庆周边户外环境的典型路况,途中需要徒步,需要攀爬,能够对鞋子进行有效的测评

泥土路

青苔石头路

崖壁

泥土路,老灜山的泥土小道走起来非常非常的轻松和惬意,地面全是厚厚的松针,像是走在地毯上一样,这种路面,穿任何鞋子走在上面都是一种享受,当然也测不出来鞋子的好坏。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老灜山的青石板路可比歌乐山的石梯要滑多了,老灜山植被茂密,很多地方终年晒不到阳光,长此以往地面长了厚厚一层墨绿色的青苔,往回穿硬底鞋走在上面总是让人心惊胆战。而这回的老灜山之行明显效果好很多,脚底能够感受到地面传来的凹凸不平,同时前脚掌和脚尖对地面的附着力很清晰。

再来说说攀爬,老灜山线路上有一小段路需要手脚并用攀上岩壁,旁边就是陡峭的山崖。现在岩壁上已经打出了碗口大小的小坑以便上下,但是小坑旁边依然还残留了以往的攀爬路线——非常浅的几道缝隙。我在上岩壁之前,先在以往的攀爬路线上试了一下。爬升之前我先把整个鞋带重新系紧,整个鞋子把脚密密实实包裹住,提供了非常可靠的支撑。我在崖壁上爬了几米高,着重感受了下鞋子脚尖部位与岩壁的触感。那种触感很有力量,鞋尖牢牢地贴服在岩壁上,给我提供了非常安稳的支撑力。虽然只是短距离的攀爬尝试,但是Vitamin提供的支撑力已经足以证明它完全能够胜任这种初级的攀爬行动。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老灜山的徒步大约进行了3个半小时,基本上处于快走状态,虽然是冬天,但是对于出汗量很大的我,即便穿着透气性很好的攀山鼠雷神诱惑,也忍不住脱下系在腰间。然而徒步穿越结束后,鞋子内依然保持了干燥。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上几张老灜山的图片攀爬  徒步  城市  休闲都胜任的Scarpa接近鞋—— Vitamin

实评总结:
如果需要走更长的距离,路况更加复杂的情况,比如川西,鳌太等,我还是会选择一般的中高帮户外徒步鞋。但灜山徒步穿越这样的线路基本上是我们重庆周边典型的徒步穿越线路,路况、强度等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Vitamin在这样的活动中的表现堪称Perfect!其表现出来的良好的防滑性、舒适性、攀爬适应性等,都非常适合这样的线路。我想,这样的线路用Vitamin完全足够。

这双Scarpa的接近鞋——Vitamin,是我个人认为非常满意的一双。因为脚短而宽的缘故,我很少能买到非常舒适的户外鞋子,而Vitamin无疑是让我感到满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