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淮南

去寻找生命的高度____2014年9月博格达五峰连穿

下午出发,大家一路风风火火,来到了碎石达坂,看见了海拔3000米的三个叉瀑布 ,瀑布对内地人来说是常见的景象,但是在壮美的雪山下的瀑布确另有一番风情,300米落差的瀑布象娇羞的姑娘和父亲撒着娇。因为景色美,所以,所以,所以队伍又慢下来啦哈哈,零也忍不住了,也拿出相机左拍右拍,上拍、下拍、互拍。大家嘻嘻哈哈,全然没有上午的紧张感,我口渴的要死,用手捧着水喝,好冷啊。玩好了,大家又开始赶路,到了一号冰湖,因为冰川变化,上次零来的路上出现了一个一米多的落差,零身后的LEO说可以爬下去走原先的路,零竟然说了句:“不干我恐高。”LEO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仍然催促跳下去,零气呼呼的说了句我恐高,说完扭头就走向另一边,LEO无奈的跟进绕路去了。领队这不守规矩啊,作为受规矩的我,只好爬下那石头,沿着冰湖走,看着他们在上面的碎石头上跳过,我在下面草地上慢悠悠的溜达。 psb188.jpg

走完舒适的草地,爬上一个碎石山坡的时候,看见了一片雪莲,可惜上面的花都被人采摘走了,我只能摸下那有点象田七的叶子,肉肉的脆脆的上面有细毛,但是即使是叶子也清香凛冽。队伍上来了,我赶紧拍几张没有雪莲花的雪莲,迈开步子跟上队伍,又在碎石上走了一个小时,来到了第二天的营地-----海拔3550米的登山大本营,大本营面对博格达峰中间隔着二号冰湖,湖面上漂着散落下来的冰块,博格达最著名的也是吸引我来的那张照片就在这里拍摄的。大本营中间是遇难的白水小姐的衣冠墓冢,简单的石头堆砌,上面写着白水小姐之墓,周围有三个石堆上面插着标杆,应该是另外几位遇难者的遗物了。来不及细细感慨,起风了,高原的风来的真快,瞬间开始冻的手都不愿意伸开了,估计有零度了,赶紧穿衣搭帐篷,取出炊具跑到泉水处取水、做饭、冷啊。。。。吃完后谁都不愿意去洗碗,用纸巾擦下包上扔包里拉倒。赶紧进睡袋,我忽然想起,要看看月亮,于是又跑了出来,顶着寒风,眺望下博格达峰,看见一轮明月正在山后高傲的升起。冷冷的把严肃的月光倾泻下来包裹着我们的营地。当夜风大,真正的寒风呼啸,用石头压住的帐钉被吹起一根,铝制的帐钉被风绳牵引着在石头地上叮叮当当的唱歌,我踢起LEO:“去去帐钉压好。”那个家伙居然说:“没事帐篷不会被吹跑,少一根没事的。”然后居然倒头又呼呼了。感情帐篷不是你的啊,懒也要找个合适的借口不是吗!太过分了,我也不管了,也睡! binghu.JPG

肉呼呼的雪莲

博格达主峰后面,一轮明月骄傲的升起

清晨起来,顶着寒风吃完早饭,收拾背包,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套上,开始了此行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天行程———冰川徒步和穿越简单达坂。简单达坂据说是为了纪念阜康的一位优秀的户外领队“简单”而命名的,五峰连穿其实是七峰的穿越线路,但是为了纪念简单,就延续了他给起的名字,简单达坂海拔4150米是距离主峰最近的一个达坂。依旧是零在前面走,我们在后面跟随,开始依旧是大块的碎石路,走不了多久,就看见大片的冰川,很在眼前,冰舌前伸象个帽檐,下面是缓慢流淌的雪水,我跳上冰川,四下望去,前面一座座壮丽的雪山,没有被冰雪覆盖的山体显示着充满力量的棕色,峰脚下是长5公里宽2公里厚100多米的冰川,我们的队伍在山下显得非常渺小,等着队伍稍微聚齐,零又开始了向高处迈步走去,远处起雾了,雪山的雾来的真快,不到一分钟,就把宏伟的雪山给遮挡的严严实实,大雾夹杂着雪花随着寒风一下子就把我们这些人裹到里面,我们仿佛走在虚空里,眼睛里看不到上下左右,只有身体的感觉在,来前看攻略说今天上升600米,下降900米,距离是18公里,但我当时什么也不记得了,就知道紧跟着队伍走啊走,反正啥也看不见,走就走吧。没想到这条路真是累啊,开始在冰川上走到没觉得什么,坡比较缓和雪也不滑,新买的徒步鞋走到雪上面能听到雪被踩碎时咯吱咯吱的响。路上有条冰裂缝形成的河,窄的大概有不到一米宽,大家都从这上面跳过去,可能是前面的人脚重了,等我过的时候居然把垫脚的石头给踩塌了,一个趔趄,一只脚把踩到了裂缝的冰面上把薄冰踩了个窟窿,辛亏我用手杖支撑住雪岸,只是鞋里进了一点点水,抽出脚来,爬到冰河对面。我知道这样裂缝有多恐怖,当时我竟然没啥害怕的念头,喘息几口后居然还能用手杖捞起我掉到里面的水瓶。现在想想是当时害怕不是目的了,也没工夫害怕,所有的念头只有一个“走!” psb132.jpg

从这里上冰川。 psb124.jpg

这个是接下来要爬的雪坡,看着吓人不

来到了简单达坂下面200多米的地方,准备冲锋了,大家简单的吃点午饭,(是午饭吗?要不是我记得前面吃过一顿我到时感觉是吃晚饭,疲倦居然让时间的概念也没有了!)我环顾四周,左边是一个碎石头坡,右边坡度比较缓和,碎石和冰结合的一个大坡。我问零,我们待会往哪里走啊,说着我看着右边,期待着他说走那边。零往身后一扭脸,噘了噘嚼着囊的嘴,走上面!我往他身后一看,晕!这是我刚才看的并且认为最不可能走的那个雪坡,坡度最陡峭(后来零说有30多度当时我感觉有70度差距怎么那么大?),上面覆盖着白雪,云雾燎烧,大雪中,不到十米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估计队里有不少人都不想走这里,但是都走到这里了,谁能把这话说出来呢!走!一定要走过去!休息完毕,零依旧在前走,他用脚踩出一个个雪坑方便我们这些后面的人往上走,后面跟着LEO,这个瘦小的家伙体力真是不错,一路紧跟零队,居然没有落下一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个跑马拉松的家伙。沿着雪坡上行,踏着零给踩脚印出的雪梯。一步步的上行,在4000米的高度弥漫的雾气夹渣这雪花落下,毫不夸张的说每一步都走的非常艰难,走几步就要停下轻轻的喘息一会儿,只能是轻轻的,不敢大口呼吸害怕忽然高反,在这样的高山雪坡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寸步难行,你每一脚迈出去,都必须在斜坡上踏实在了,不能有一点点滑动和晃动,因为哪怕一点点的滑动,为了维持身体平衡,而每一次意外的平衡动作,都会消耗极大的体力让身体产生的强烈紧张感导致心跳加快。开始时我还停下来拍拍照片得瑟得瑟,回头看看后面的队员,但是走着走着就老实了,只管低头爬坡了,我暗自盘算着走出三十步停一下算个小结,但是才走出一百多步就坚持不住了,改成二十步、十五步。就这样走到三分子二的地方,出现了一个让人哭死的事情,零踩出的雪梯被前面几个好死不死的家伙给踩崩了一大片,这个雪坡下面是坚硬的冰面冰面上面是十几厘米的松软的雪,零就是把这十几厘米的雪给踩出一个个可以踏脚的坑,好方便我们行走,但是现在前面的雪被踩的迸裂开来,漏出了坚硬而湿滑的冰面,我试图在那冰面上走过去,但是迈出去的一只脚稍稍一用力就一个滑动,紧接着就是滑动带来的身体反应心跳加快,全身酸软,两分钟仅仅试了两次不但一步没走成,还把全身的衣服给汗湿透了,并且口干舌燥,我只好轻轻的弯下腰捡了个雪团放嘴巴里让它融化,来润下我个喉咙,后面的队伍跟上来了,离我最近的“金色落叶”轻轻问我怎么回事,我指给她看说路被踩崩开了,她看了看没说话。就这样陆续的有八九个人在大雪中静静傻站在雪坡上,没有一个人敢绕过前面的人去踏条路来,或者走到我前面沿着冰面上行,尽管边上都很开阔,这象是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啊,离了前面的脚印大家都不敢走了。我看后面那么多人,胆子又大了起来,又朝着冰面上试着踏了一步还是一个滑步,不多脚大概滑了3厘米不到,但是我感觉身体又一阵翻江倒海的酸软。心里暗暗骂娘。这特么回去说出来都是笑话,在家我跑一万米也只用45分钟不到啊,在这里寸步难行了。看来原路走不行了,要开新路了。暗自哭泣,想想也难过,这都上了好高了,下面也看不到开始来的缓坡了,估计都走了近千米,这要是摔倒,滑落肯定把后面十来个人一起带下去,虽然有雪大家不会受伤,但是滚到下面还得要从爬一遍啊,想想这样的情形….六个大字出现在我的眼前 难过!伤心!丢人!,把心一横,自己绕道开路,迅速回忆了下登山手册上的行走要点,手杖要先用力探路,步伐稳定…….。默念完毕,我轻轻的向左边移动了一步,又是一滑但是还好,很快踩稳了.接着第二步,第三步..绕开了被踩崩塌的的路面,开始向上行进后面的队友紧跟着,不时的提醒我注意安全,居然还有夸奖我的,但是我心里一万只草泥马在叫啊。就这样我成了临时“领队”慢慢的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前方有石头了,这是到顶的标志啊,零和LEO忽然从前面冒了出来说是来接我们,还说他们在上面等了半小时没看到我们上来,打算来接应的,晕,早知道我们在那段冰面前多等一会了!达坂上的雪真厚,基本上都到膝盖,登上了最高点,确没有那种想象中的喜悦,疲惫夹着淡淡的恐惧在心里弥漫,就像身边笼罩的虚白的雪雾,让你无处安放颤动的心,大家都不敢乱动,集体合个影,我顺便拍了个流鼻涕的帅照,简单休整后,然后开始了下撤。 IMG_2920.JPG

下撤开始依旧是个陡陡的雪坡,看上去坡度要比上来的那个要陡些,据说七八月来的山友可以一屁股坐在雪坡上滑下去,下坡很省力,但是我们这次都在规规矩矩走速度害怕看不清前方回头滑到个其他人找不到的地方去了。雪坡下来,依旧是一个冰川,一马平川的雪白但是危险就在这积雪下面,暗藏在这松软的雪下,是条条深不见底的冰裂缝,随时都会吞噬着大意的人,北京的享宇在下雪坡时就有一只脚踏到了一个冰洞里,辛亏冰洞不大,只有大碗口那样的直径,但是因为下坡,他人往前扑下,结果一双靴子的牛皮面被冰洞的边缘给撕裂开来。零停了下来,拿出绳子分成三段把LEO和哆哆他们三个串在一起结组前行,大家在后面默默的跟着,当时后面还有另外一支队伍在那喊叫,“大家先别急着走,等前面探出一条安全的路来。”我听到这,暗自庆幸,我们的领队还真不是吹的敢为人先,辛亏我是这个队的,要是其他队伍那可就受大罪了。真想回他们一句,“你们给勘探费不?”但是没有力气说出来。 IMG_2945.JPG

好不容易穿过冰川,又是一大段碎石路,要说雪山徒步什么最困难,按我的感觉那就是这样的碎石了,囫囵堆积的碎石,边缘锋利,稳定性差,加上上面的积雪,每一步既要平衡又要防滑, 说冰川上的冰裂很危险但是你可以按照领队的脚印走个安全和相对轻松的路,但是这碎石却不然,前面人走的好好的石头,你再一次踏上的时候,脚下的石头却有可能再受过力之后晃动和滑动,即使石头稳当,那石头上的雪被前面人踩过之后,也会有层薄冰,让你脚下打滑,你试过背20公斤的背包,然后脚下不停失稳打滑的感觉吗?为了避免脚下打滑大家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前面人边上的石头上跨越,但是这就又有一个问题,就是本来你离前面的人很近,走着走着却因为挑路的原因,发现你俩岔开好远,就这样,从雪山上下来细长的队伍慢慢的变宽,变成了扇形折线前行。走走走,。直线不到十公里的碎石路,来回走了也不知道多远。如果说在雪山上的感觉是极度疲倦,那再碎石路上的感觉就是麻木,你全部的精力值在两个器官上,一个是用来看路的眼,一个是用来走路的脚。其他器官都仿佛被冰冻了。看过很多第一次登雪山的人的游记里说,景色何其壮美,想到人生多么的渺小等等,各种感慨。我却想法也没有,既没有恐惧也没有欣喜,没有哀怨也没有愤怒七情六欲啥都没有,甚至都没有了时间观念,整个人就像只是在一维的空间里,只有默然的走。按照队友金色落叶博客里说的那样,她走的象一副骨架。那我比她强点我走成了木偶。不知道这是不是忘我的境界哈。 psb140.jpg

道路如此艰辛

psb (83).jpg

走在虚空里的却忘记了恐惧

零到是一直风风火火跟玩似的走过一条很大的冰裂时,他还对着冰洞嚎叫,并且招呼我们去听听里面有回声,但是没有几个愿意响应跑冰洞前听什么回声的,零有点着急,以为他声音不够大,大家不信,在好了几声以后有搬来一块打石头扔到冰洞里,石头在冰洞壁上撞击了十几次后掉到下面的冰河里,零指着冰洞说,大家听到没有,这个洞有一两百米深哦,掉下去没得救……..。其实就他一个人在那说,在那得瑟。大家都累成烤山芋了就外面一层皮裹着里面稀软的身体,谁还在那聊天。我们都从他身边默然走过,我本想给他一个白眼,因为没力气,所以就先给他记下吧。 QQ图片20141001203519.jpg

十几公里的距离,因为在石头上找路,感觉象走了30几公里。下午终于到了营地,远远看见和我拼帐篷的LEO在营地的寒风里来回转悠,我不禁有一点恶作剧的快感,叫你前面跑的快,没帐篷了吧?冻冻活该!放下包,赶紧拿帐篷出来,拿出地布,营地的风夹着雪花横扫,两个人按住地布四角铺上,一顿手忙脚乱搭起了帐篷,搭帐篷时被风吹起的帐篷不时的打在我们脸上,这个时候我才知道,风也是有手的!等我搭好帐篷,那边零都已经开始做饭了,我去山泉边打水 山泉水在离营地500米的山坡上,好冷,好大风,如果是平时我宁愿这顿不吃了,也要睡觉休息,但是我知道越是疲倦越不能懒惰。平日里的懒惰消磨的是你的意志,这里的懒惰消磨的可能就是你的生命! 泉眼在块大石头后面,掏上面的小碎石用套锅舀满水袋,溢出的水被迅速的冻成了薄冰。我艰难的起身,摇晃着走到营地,和零说头晕眼花一直口渴,是不是感冒了。他说是疲倦加寒冷的反应。叫我进他帐篷休息,一起做饭。金色落叶大姐听说我口渴,居然从包里拿出两个苹果给我。还关切的说是洗干净的。哇,这个时候居然有苹果,别说是洗干净的就是有农药的我也要吃啊,不管三七二十一,谢过落叶姐,三下五除二先吃掉一个, 一个苹果下肚,感觉好多了精神也起来了。我就又跑出去打了一袋水,顺便把剩下的那个苹果给藏我帐篷里。打完水,零、LEO、 明天、老徐还有孤雁,我们全挤到零的闪人帐篷里取暖,喝着姜红茶看老徐炒菜,零做米饭,一锅甜椒炒鸡蛋,大白菜炖猪肉,炒甘蓝(当地叫莲花白)。饭做好了大家开吃。因为疲倦他们都吃的不多,只有我可能是前几天积压的饥饿被那个苹果给引得爆发了连吃三碗。吃完后我嫌帐篷太挤出去转了一圈,回来又饿了,听见零在那对他们几个说,还有那么多菜饭,你们谁吃啊,我连忙吧帐篷先开说我要吃,零看见是我,那双枣核眼立马成了杏仁眼,说道:“你可以啊极目,那么能吃” 我知道高反的人很多人不能吃饭啊。这是不是夸我有潜力的节奏吗?于是我又吃了两碗把剩菜也吃个差不多。吃完饭,没有心思再聊天,迅速进帐篷钻进睡袋,刚躺下酸痛的感觉就一下涌满全身,连呼吸都会让肌肉抽搐,这是怎样的一个疲劳?不得不又坐起来,慢慢的揉捏下双腿喝点热水但是不敢喝太多怕半夜起来尿尿,找到苹果吃完,轻轻的躺下辗转睡去,半夜被肌肉痛醒几次,但睡的还算香甜。 P1060851.JPG

破石头路,快吧人走化了

风雪中宿营,冷!

当晚的营地,明天兄拍的,天上的白云形成了一个狼头形状,大美啊。你能猜到那个是我的帐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