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巍巍群山中的龙于图山古寺群

巍巍群山中深藏的龙于图寺群落

但凡提起游巍山,目的地往往总是巍宝山,古城小吃街,最多还有什么鸟道雄关。无论是自家游还是结伴、陪同游,很少有外地游客问津别的地方。经年累月,一个被尘封(被巍宝山的名气和光环)夺爱了的古寺群落鲜为外地人所知地深藏在巍巍群山之中。它,就是龙于图山寺庙群。
        2014年的最后一天,我和大理学院三位资深教师前往巍山拍红河源日出。清早6:00从下关(大理州市政府所在地)出发,约一个小时就到达了距县城西北十三公里的红河源,无奈天公不作美,只好在鲍波老师的引导下,顺路前行两公里来到了历史上著名的天摩牙寺【现代称龙于(石刻二字均有山字旁)图寺】平生我至少来过巍山四次,从来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名胜。我们分头爬上寺西北的山头拍摄巍山坝子雾中仙境。路过寺庙,我最初以为是一个大村里面的庙宇,及至折返下山才发现这么大一个群落竟然全是各种各样不同名目的殿宇!没有任何的村民农舍。只是除了天王殿、财神殿,财神殿外,一律是铁将军把门,浑如无人之境。从后门拾级而下,天王大殿古旧、高大、栩栩如生的菩萨和依山而建的寺院建筑吸引了我,特别是那一座座紧锁门庭的殿堂到底隐藏着何等秘密?不等三位老师下山,我已经拿定主意留宿一天,细细探究个中来由。说不定第二天在红河源遇到好天气,拍到好片子呢。我询问了天王殿搞修缮的工人,可以提供食宿方便。见到老师,向各位告假留下,大家都会意理解。我像往常一样电话“通知”了老伴。
       在天王殿旁认识了一位护林巡山的执勤员字韶历,他带我到巡山殿门口停车场找到守寺人杨先生夫妇,落实了食宿。字老弟五十来岁,黢黑的面孔,一身公安过时服装斜挎着一个红色的录放音机。我请他当了游览向导。字老弟读过初中,家离此12公里,早年为寺庙挑水,与各寺院稔熟。我们先到的是老姆殿,大门紧闭,极乐天三个繁体大字赫然在目,字老弟敲门喊:毕先生、毕先生,开门的老者是70多岁和善的守寺人。落座之后,询问了我的来路和来意,毕先生告诉我,这庙大,本是前后两人看守,最近后殿值守回家了,顾不过来,怕有闪失只好关紧大门。平时有人敲门也不开的。老毕原先在过漾江林业局,守寺十多年了。平时每天早晚上香扫地,只得6元小菜钱。停车场杨先生的老伴是他的亲戚,刚好送豆腐上来,二人一边忙着折叠糊纸钱,一边介绍:这一片依山而建的,以前叫天摩牙寺,后来才叫龙于图寺。每年正月是庙会,正月二十就开始热闹了,到二十八是会期,最盛是二十三到二十五。到时候满山成千上万都是来进香礼拜的,停车场车位一位难求。这里大大小小48殿,文革时夷为平地,自打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周边乡镇各村由一些热衷人士分别领头募捐出资重新回复修建。巡山殿、龙潭殿、天王殿、老姆殿、新,老观音殿、财神殿、玉皇阁、将军殿……看得出来,既有佛教,又有道教,在老姆殿的地面就有一幅用地砖镶嵌的八卦图,墙壁上是彩瓷画八仙图。老姆殿和其他殿宇虽然是近二三十年来逐渐修复重建的,但基本都遵循了照原有规模样式的原则。虽然一些木门改成了铁门,壁画改用小块彩瓷拼图,但殿堂楼阁、石塔、门庭风格古朴,做工考究,大多数匾额、对联书法也极有水平。登上老姆殿最高处的望海楼?巍山坝子隐现这雾气之中,莲花潭倒映着白云,想见红河十八道弯就在不远处,山下的乡镇叫庙街。云南各地,羊街、狗街、比比皆是,唯独这庙街,可以让你想见这一片土地和天摩牙寺的渊源。字老弟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山下各村落的名称和这些殿宇的主建人姓名,并一一指点着用彩瓷烧成贴在墙上的捐资人的照片。侧边财神殿传出一阵阵念佛的女声,非常优雅。老弟告诉我那是守寺的女居士放的录音。经毕先生许可,我们从后门出去前往著名的龙于图城遗址探秘。后门外是一条走农用车的土路,通向远处的彝族山寨。路边立着龙王殿的汉白玉石标,一旁是一座近二十米长,两三米高的功德墙,密密麻麻刻着捐资修路人的名字。路过将军殿,见到了近八十岁的守寺人,他端着饭碗向我讲述火烧松明楼,各诏联兵讨伐将蒙舍诏主逼走安南(越南)以及白牛护主,诏妃殉夫的动人故事。我拍下了这段视频。
       字老弟把我领上一片坡地,穿过松林,一条小路依稀可见,枯枝草蔓遍地,七绕八拐,一座两米高的碑墙进入眼帘,这是国务院2005年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于图山城址”标志。出土文物证明,这是与唐初同时期的南诏建国前六诏之一蒙舍诏都城的遗址。字老弟介绍这是“火烧松明楼”的地方。下面的一条箐沟被称为“米汤箐”。可以想见当年龙于图城规模之大。
        折返回将军殿,出来一个人呼唤字老弟,问说给认得他?老弟说:我陪这先生考古呢!回老姆殿后门,我挥别老弟,叫他快去见客。我插好门栓,拾级而下,在前门告辞毕先生一路下山。路过救芳庭,里面鼓乐齐鸣,十几个人在操持法事,见我进来,有人上前传香烟,我说明来意,拍了一段视频,非常难得。
        在巡山殿停车场吃罢早饭,杨先生用电动三轮送我到大仓搭回大理的班车,三轮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行进,中午顶光下的景致变得平淡无奇,那大清早如仙境般的坝子,红霞映照的弯弯红河水仿佛是一场梦幻………

胡云龙 发表于 2015-1-3 09:20 巍巍群山中深藏的龙于图寺群落      但凡提起游巍山,目的地往往总是巍宝山,古城小吃街,最多还有什么鸟 ... ...

支持支持。。。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5-1-3 13:38 支持好介绍,据新闻报道今天凌晨3点巍山古城楼遇火灾烧毁,为之扼腕叹息 ...

感谢各位关注,我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