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靖边净水鸟徒步神水沟

2015年我们第一次徒步神水沟,一共24人行程约16公里。此次活动我们是以玩为主,带着两个冰车和一根绳子,结果去了神水沟,可以大面积玩的地方基本冻得不结实,我们只能找个有冰的地方溜冰,大家玩的都很开心。只要玩冰的人,几乎没有不摔跤,因为是在冰坡上溜冰。有的驴友玩着玩着嫌弃冰车不给力,直接一屁股坐在冰滩开始溜,站在旁边看热闹的驴友笑的前翻后仰,更有甚者笑的眼泪都出来了。我们中午吃饭时,天气相当的好,见孔队拿着一口大锅,驴子们开始做羊头肉、羊杂碎,那个味道一点儿也不比街上卖的差。户外吃饭,吃的就是一个热闹劲儿,吃的最好的,还是那些儿不带锅灶的驴子们,一会儿在这里吃一口,一会儿又到那里吃一口,反正是哪里有好吃的他们就在哪里。往往是做饭的驴子最后吃的少。

神水沟位于县城以北30余公里的黄蒿界乡高升村,经黄蒿界和海则滩都可到达,苦巴(苦水——巴图湾)路侧边而过。
神水沟是风沙地带的一个奇迹,通往沟里的路是形态各异的红砂岩积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它们雕琢得奇俊无比,沿石层入沟底,绿树婆娑,清爽宜人,两边石崖壁立,水从崖间渗出,点点不断,滴入沟底天然石槽之内汇成潺潺小溪,浇灌着数百亩良田。这水清澈甘甜,酷暑饮之,明目清神,涤净肠胃,据说因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洗浴过后皮肤光滑绵柔,百病皆除。神水沟山顶处建有庙宇,叫做“神水宫”。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四面八方的百姓们都会纷纷前来赶庙会,接几瓶神水回去消灾避难。正如当地一位乡土诗人赋中所言:“壮哉,绿洲隐胜迹,胜迹藏奇景,汇合三方甘冽,广纳万象云烟。绿永驻,景永驻,福祉永驻。伟哉,沙漠突红石,红石流清泉,惠及十里百姓,润泽前顷良田。沙千古,石千古,神水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