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以新线路2人阿攀或者单人solo 贡嘎主峰是国人夺取法国金冰镐奖的最快途径

贡嘎主峰登顶线路示意图,红色为传统线路,黄色为韩国线路......

11年来无人敢上贡嘎 12米冰坡吓退西班牙勇士
2013年11月01日

西班牙登山队攀登贡嘎山路线图
.....

有钱可上珠穆朗玛 有再多钱也难登贡嘎神山
  华西都市报:本周三,一支西班牙登山队从贡嘎山铩羽而归,尽管未能成功登顶,但他们却是11年来,唯一敢于挑战贡嘎的登山者。担任此次登山联络官的傅建军昨天介绍:“一个近70度的12米冰坡,拦住了他们的去路,冰坡一侧是深约200米的深谷,加上天气变化不定,队伍只能下撤。”
  花钱可以上珠峰,但上不了贡嘎山。在登山死亡率排名中,除了排名第一的处女峰梅里雪山外,排名第二的就是同样以高死亡率著称的贡嘎山。最近一次成功登顶贡嘎山的登山行动要追溯到2002年,当时一支法国10人登山队历经艰险,最终仅一名队员登顶成功。
下马威
8小时才走到大本营
  10月9日,一支6人登山团队,在四川省登山协会联络官傅建军带领下,抵达贡嘎山西面的上木居。他们的目标,是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尽管贡嘎山主峰仅是排名世界第32位的高峰,但因它恐怖的死亡率,让登山者们充满敬畏。
  这支登山队伍中的登山者,有医生、植物学家、专业登山向导等,尽管来自不同职业,但他们均有多年的登山经验,多人曾多次攀登过珠峰。如:队伍中唯一的一位女性玛利亚,是一名医生,有2次成功登顶珠峰的成绩。
  然而,这支队伍刚一上山,就遭遇到贡嘎山的“下马威”。
  按照计划,登山队应该在10月11日抵达4380米的大本营。当天,当队伍从贡嘎山下的贡嘎寺(海拔3700米)出发前往大本营时,就不停被湍急的山涧溪流阻挡。由于水流速度较快,队员们每当遇到流水,只能紧贴着马匹,让马匹在流水的上方充当屏障。傅建军说:“路太难走,从贡嘎寺到大本营,正常四五个小时的路,我们走了8个小时,太艰难。”
  此后数天,贡嘎山的天气阴晴不定,时而大雾,时而大雪冰雹。
  到了16日,一直困守在大本营的登山队,才顺利将食品运送到海拔5300米的C1营地,但当天却发生意外,一名西班牙队员被落石碎块击中头部和腰部。幸亏这名队员仅受了轻伤,大家虚惊一场。随后几天,登山队一直等待老天开恩放晴。
拦路虎
70度冰坡难以逾越
  20日,贡嘎山开始放晴。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西班牙登山队顺利抵达海拔5300米的C1营地。
  不过,从C1到C2营地,随着海拔上升,登山难度也开始显著增加。21日,当登山队派出向导,寻找前往C2营地线路时,向导在一面长约12米的冰坡下受阻,难以继续前行。这面冰坡坡度极陡,几乎达到70度,向导企图寻找其他线路绕过冰坡,但很快发现,要想继续前行,必须攀过这座冰坡,没有其他线路可选。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冰坡的一侧就是悬崖,崖下是一条深约200米左右的山谷,完全没有迂回空间。
  贡嘎山主峰共有4个山脊,而西班牙登山队选择的西北山脊,是一条最为成熟的传统线路。走这条线路,海拔6200米的C2营地,就应该建在冰坡顶上远端的一个驼峰山凹内,而冰坡也是这条线路唯一的通道。但要挑战这个12米的冰坡,登山者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面对200米深谷,因为这里很容易出现滑坠,一旦发生意外,登山者难以自救。
  滑坠是贡嘎山遇难者遭遇最多的意外。贡嘎山最近的一次山难,发生在1998年,当时一名韩国登山者正是因遭遇滑坠而遇难。
  傅建军介绍说:“我们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向导几次努力,企图绕开冰坡,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直接向冰坡发起挑战,似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攀登上坡。要攀登上这一冰坡,不仅需要冰橇、路绳,同时也考验登山者的技术能力。”
  向导回到营地后,大家决定继续寻找机会。但从22日开始,天气又再次出现不稳定变化,大雾、冰雹交替出现。24日,眼见天气没有好转迹象,登山队终于做出艰难决定:“下撤!”当天下午6点,登山队返回大本营。
缺手续

改登拉玛峰被制止
  返回大本营后,郁闷的西班牙登山队员打算改而尝试攀登贡嘎山主峰边上的拉玛峰。虽然拉玛峰只有5580米,但属于技术性山峰,具有一定难度。然而,面对这一更改的计划,联络官傅建军当即予以了制止。他说:“按照有关法规,外国人登山更改山峰,必须先申报,并且要获得批准后才能登。”
  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介绍:“法律的这一规定,一方面是国家安全的需要,同时也是出于对登山者保护的需要。一旦登山者遭遇意外,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申报线路予以寻找。”
  西班牙人却不死心,他们表示:“贡嘎山没成功,我们可以选择去其他山峰。”对于西班牙登山者的失利,傅建军表示可以理解,但他明确表示:“攀登贡嘎山本来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挑战,不仅要看登山者的运气(主要是天气因素),还要看登山者的装备和技术能力。”而对于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的更换登山目标,他坚决表示不同意。在傅建军的坚持下,西班牙登山队最终放弃了拉玛峰的攀登计划,于30日撤退回到成都。
  傅建军昨天透露说:“他们此次失利,除了有天气原因外,还有心理和装备的问题。比如,有的登山者攀登贡嘎山,路绳就要携带2千多米,而他们仅带了200米左右。即便上了冰坡,后面的线路也很难有保障。”专家解读>>>
贡嘎太难 比珠穆朗玛峰还难
  珠穆朗玛和贡嘎,是国际登山界极富盛名的两座山峰。但近年来,这两座山峰出现一山暴热一山暴冷,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今年5月,一张珠峰“堵车”的图片,让世界看到了珠峰的火爆。据登山专家介绍:“珠峰之所以火爆,与现在成熟的商业登山开发息息相关。”
  所谓商业登山,是指登山客户支付一笔费用给探险公司,由探险公司负责高山上的服务,包括物资运输、危险线路的安全保障等,在向导的细心呵护下,登山者只需跟随前行,也就是“能力不足金钱补”。有人甚至开玩笑说:“请几个夏尔巴人,拖也会把你拖上珠峰。”
  而贡嘎山则不同。从2002年的11年来,西班牙登山队是唯一的一支挑战贡嘎的队伍。此山之所以如此被冷遇,与它的难度直接相关。
  据统计,贡嘎山迄今仅有24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死亡率64.8%)。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乔戈里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处女峰,至今无人登顶)。攀登贡嘎山最惨重的一次山难,发生在1981年,当时一支日本12人的登山队,有8人遇难(主要是滑坠)。
  登山专家指出,贡嘎山死亡率居高不下有几大原因,一是气候变幻莫测,二是山脊陡峭风大,容易出现滑坠。而贡嘎山的登山线路,大多在山脊上,因此相当危险。
  正是由于危险性太高,贡嘎山根本无法进行商业登山。权威支招>>>登贡嘎山好天**丶
096 发表于 2015-1-4 16:07 希望国内的领军人物们能抓紧,我已经在Ueli Steck的facebook给他留言了https://www.facebook.com/MountainH ... ...

看懂Gongga Shan了,其它不知道

多看懂一个梅斯纳尔,哈

哇塞,楼主你也叫ueli steck啊,好巧好巧,世界真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