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

风雪朝台路---五台山

什么是大朝台: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五台山的五个台顶上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分别是:东台的聪明文殊,北台的无垢文殊,中台的儒童文殊,西台的狮子文殊,南台的智慧文殊。对普通旅游者而言,笼统地说去五台山,就是指台怀镇。而虔诚的佛教徒则不然,他们除了朝拜台怀镇的各处寺庙外,还要转遍五座台顶朝拜五尊文殊菩萨,这一过程称为大朝台,一次大朝台下来要徒步50多公里。最虔诚的佛教徒通常是徒步甚至一步一叩地完成大朝台之路。

(转抄)

【目地简介】

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
有资料可查,五台山最低气温是零下42度,地点是北台叶斗峰,要注意的是叶斗峰的海拔是3061米(号称华北屋脊)。五台山景区历年冬季平均气温多在零下10—零下20度之间,这样的温度和华北其他地方的冬季温度并无其他差异,但不要忘了朝台路可没有温暖舒适的暖气,除了五个台顶(西台无人值守)和沿途寺庙的煤炉子会暖和之外,其他地方不会有温暖的感觉。所以,保暖是第一位的。冬季朝台路上瞬间最高风力在9-10级,一般出现在北台和中台的垭口之间。垭口附近夏天都会有6、7级风,曾和队友一起走,体重不到百斤的队友被吹的摇摆不定,全队只好相互拉着才安全度过。只要达到4级风,在海拔1000多米,零下10多度的冬季环境,水洒到衣服上,大概10--20秒就可以结冰。同时要尽量避免皮肤外露,这样可以减少流动的空气带走皮肤表层的水分和热量,进而避免血管受创产生冻伤。据五台山气象台数据,2011年到2014年,五台山刮北风的天气是580天,南风次之是280天,其他风向不等,各几十天到几天。

路况比较简单,而且五个台顶之间都是可以隔山相望的,一般不存在迷路的情况。要是说早年沿途没有明显的路径,06年之后,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和朝台信徒的增加,以及寺院树立的指示柱。五台山五个台顶之间,已经是路径非常明显。以华北地区为例,海拔3000多米的山地,一般来当年的10月初就会开始降雪,一般到来年的4、5月间,降雪才会全部消散。五台山景区最高海拔3061米(北台),最低624米,南台海拔2485米。朝台路上的海拔基本都在2000米上下,降雪之后,台怀镇政府都会出动推土机去清理沿途的积雪。朝台路上除了积雪,就是山泉流水被冻出厚厚的冰层。好在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过了中台开始,西台到狮子窝一线大概有4-5处;狮子窝到金阁寺有3-4处;南台下佛母洞有1处(在金灯寺位置)。

本次徒步线路图

从台怀镇---鸿门岩----东台顶----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牌楼----北台顶----洗澡池-----中台顶----西台顶-----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南台牌楼-----气象台----南台顶----佛母洞----台怀镇,全程约六十多公里历时二天半时间完成。

听到风不定说月底想去五台山走大朝台之路,一下子心动了,去年本来想和他走四姑娘山可是有事没去成,这次想着一定要去。但还有些冬季装备不全,于是又在网上查看资料准备攻略,购置一些没有的装备,约人等等前期准备工作。
下面晒一下本次装备清单,有好多没有用上。
用上的:60升左右背包、防水高邦登山鞋,毛袜两双、登山杖2根,抓绒衣裤套,冲锋衣裤套,羽绒衣服(厚实,最好是户外专),软壳抓绒裤、套头帽,雪镜,防风防寒厚手套,抓绒手套(事实证明这些很重要),舒适温度在-20℃的睡袋,防潮垫,保温杯(1000L左右,保温很重要),护膝,头巾,身份证,钱,户外保险(很重要)。炉头,套锅,气罐,手机、相机‘各种充电器。

没用上的:雪套,冰爪、手台,dao具,指北针,GPS、头灯,强光手电、救生哨,急救包、药品、救援绳、望远镜
食物带的能量捧,熟牛肉,等高热量食物,根路实际情况采购,这次我们带的有点多,没吃完。

时间一天一天到来,但报名参加活动的没有几个,有些是装备不全,有些是害怕体能不行,最后约上荷叶田、福兮所倚一起同行,我和风不定上山,她们自行在五台山附近玩,一起去一起回来。到了27号风不定的冰爪还在快递公司,我们开车去取上就出发
合影

[size=0.83em]DSC_0107.jpg (178.1 KB, 下载次数: 0)

前天 13:08 上传

27号早晨八点多一车四人在老白师吃完泡馍,买了一斤熟牛肉就出发啦
[size=0.83em]20141227_094501.jpg (177.2 KB, 下载次数: 0)

前天 13:16 上传

中午餐在庆阳服务区解决

[size=0.83em]20141227_165035.jpg (171.13 KB, 下载次数: 0)

前天 13:17 上传

进入山西
[size=0.83em]20141227_183932.jpg (182.33 KB, 下载次数: 0)

前天 13:20 上传

在进行到这里时吃晚餐,

一人一碗面,价钱记着是28元一碗,里面肉还多,送二个小菜,一碗玉米糊糊,够实惠的

晚上十一点半到达五台山景区下高速

[size=0.83em]20141228_001142.jpg (162.91 KB, 下载次数: 0)

前天 13:24 上传

因为到了晚上,原来联系可以接我们进景区不要买票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最后到了景区门口不知从那进,转了一圈又回到售票大厅,在门口还碰到有辆无牌子的当地人在叫我们跟他们进景区不要买票,哎,半夜三更的还是老实点吧,自已买票放心。后来打电话联系景区一宾馆才知景区是24号开门的,随时可以进。售票处于景区中心台怀镇还有二十来公里路,风不定下车买票大家继续向景区中心前进。
晚上到达景区中心时其实已经是28号零点多了,大家随便找了一家宾馆住上,商量荷叶田田她们二个女的在景区随便转,转完自已坐车到大同,太原等地,我们下山回去接上一起回来清早起床整理好装备背包准备出发

背上背包就出发,五台山的早晨很冷,街道还没有人在心中默默的祝福希望我们这一路天气很好,安安全全走下来

风不定说咱们 边走边等车吧,等到车把我们送到本次徒步线路的起点:鸿门岩,
大清早车很少,当我们问到一辆面包车时问他送我们去鸿门岩需要多少钱,开口要100元,但说还要等一下送我们,车上还有人,风不定就让车先走,我们继续前行边走边等车,

当走到这个大门口时,在门口晒太阳的一个男的问我们去那,说开车把我们送过去,我们说了目的地,他说100元,我还价80元成交,他把车从这里面开出来送我们

在一路上司机唠叨的一直问我刚才面包车送我们说要多少钱,我说80元,他不相信,说是人家是嫌钱少不送我,后来下面直让我们加20元,要100元,呵呵,最后还是100成交了,(注:在五台山景区你如果说需要今天出景区,明天再回来,那么你就要在出景区大门里用原来的票进行登记一下,开一张第二天回来的单子进来就不需要买门票了,

到达本次徒步线路的起点:鸿门岩(基实就是S205公里进入景区的一个哑口,一边山上是东台顶,一边就是徒步线路的北台)从鸿门岩---到东台顶----鸿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