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第1天     上海——重庆

一番精打细算,最终决定转机。下午310分,飞机晚点,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已是1740分。陌生的城市,我悄无声息的扮演着一个行色匆匆的过客,直奔网上预订的重庆客家酒店公寓,等待着四位驴友的到来。4 d( C+ F1 e* Q0 A1 Z. \. h! v( b
夜半,
睡意朦胧间接到懒虫的电话:酒店找不到,具体地址?寥寥数言就将我惊醒。慌乱中找电话找地址,却不小心惹得腰病又犯。担心,害怕,双手合一,求上帝:但愿明早醒来一切的不适都已消失。

第2天      重庆——拉萨
( {" ^1 @: G$ _

腰痛早上起来已是感觉好多。匆匆赶往机场,重庆,始终以它朦胧的姿态迎送着我们,未见阳光。, X) Z: J* e* Z8 e; ~: V' C* P: K
' M; S2 v$ D: E" N* L" K
35分,银鹰展翅,破长空,逐太阳,一路向西,载着我们此行10人。

又是晚点,到拉萨贡嘎机场已快3点。踏上这一方圣洁的土地,站在蓝得如画似梦的天空下,我的心被这片强烈的阳光强烈的色彩照得沸腾。3位等待已久的司机和岗杰一起送上洁白的哈达欢迎远方的驴人。相互认识后,车沿着雅鲁藏布江与冈底斯山脉蜿蜒并行。拉萨,千山万水的我终是来了!

: L( W; V% u( \4 R. ?
  同伴稻香先行一天已在拉萨等候,进得房,来不及和她闲聊,竟自扑倒在床。下得车到房间,短短几步路,就已使我胸闷气短,恶心难受,两眼发黑,昏昏沉沉,人已不辩东西。恍惚之中,听到稻香在听电话:此行11人共进晚餐。最终稻香一人前往。待她再次归来,我已是找回了精神,这高反来去匆匆啊。- t) x  c- p  _& @: N9 y! s1 C3 Z2 A! Q

晚上,稻香拉着我去潮湿的桥会她的朋友。一个小巧精致的酒吧,桌上蜡烛散发着柔和光线,衬着三三两两客人优雅的品着小酒发着小呆,浪漫又显温馨。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如果不是怕高反,我真的很想跟她们一起消磨这个夜晚。( L2 q0 G& h5 f# `) i3 o; K% F

第3天
       拉萨
7 A3 _* O- ^' ]* _! [
  “
是神,是地,拉萨,神地圣地也。( ]  ]" L6 |/ L+ Y/ V, v7 {; E* D% S

依山而建的布宫在雨中依然以它的宏伟震撼着我。站在广场,从山脚蜿蜒至山顶的群楼重重叠叠,大有气贯苍穹之势。同伴们都在寻找着时间进宫一睹它的辉煌与精致,而我却不急于一探它的瑰宝,一睹它的魅力,我要留点遗憾为下次进藏找个理由。

大昭寺,7世纪中的古建筑,乃松赞干布所建,因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而地位显赫。金顶前的金色法轮和两只卧鹿在雨中依然醒目,门口,已是不见了全身伏地朝圣拜佛的虔诚信徒。站在大昭寺楼顶,遥望远处的布宫,雨中的拉萨,变得更加透彻。4 c- Y. c% M# z0 l9 J
( p* z5 B2 B: X% ^' }& r1 l

到拉萨,逛布宫逛大昭寺,当然还得去转著名的八廓街。出得大昭寺,便是人流量庞大的八廓街,临街的房子几乎全是店铺,首饰、宗教器具、藏刀……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散发着浓郁的藏民族文化气息。熙来攘往的人群似潮水,看着这喧闹的城市沸腾的街道,丝毫没有想购买的欲望。' n- b2 a3 y4 z, @) V. n

拉萨的雨不似我们江南的雨淅淅沥沥下个没完。不经意间发现,雨不知何时停了,太阳已是火辣辣的照射下来。再次来到布宫,爬上传说中的药王山,已是残阳夕照,落日的余晖洒在红白相间的宫墙,洒在金碧辉煌的宫顶,浓艳、凝重。待得夕阳消尽,暮色中和同伴们寻着美食而去。食罢,再次归来,布宫已是灯火辉煌。
/ W* K6 n; R- y

是夜,想着明天阿里之行将拉开序幕,居然有点失眠了。

桃仙儿 发表于 2015-1-5 14:10 第1天     上海——重庆  一番精打细算,最终决定转机。下午3点10分,飞机晚点,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已是1 ... ...

大昭寺门口虔诚的信徒们在磕长头修来世

大昭寺金顶

布达拉宫

夕阳下药王山上看布宫

夕阳下的布宫

第4天
拉萨——纳木错! ~: t, M; d, N5 X
2 E: g$ y& V# l5 B' k

因我们车同行三人没人去布宫,比他们多了半天时间,故早上9点我们先行前往纳木错。

终于能够踏上行程了,那一刻的兴奋哦,无语言表。道路笔直的向前延伸着,路旁有泛着金色的树木相迎送,青藏铁路也伴随着我们一路向北,不曾失了方向。
5 O' z) y8 a% W7 X$ F' w4 J0 }

那根拉山口,5190的海拔,已让我飘然若仙。远处的蓝天白云下,纳木错已是遥遥在望。纳木错,藏意天湖,乃三大神湖之一。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欣赏好友精彩活动!元旦快乐!
近了,更近了,那一湖湛蓝,明眸无尘,此刻我是如此真实的拥有着她。( w. A5 O7 H: E% {! T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雪山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纳木错,宛若少女般优雅、恬静,美不设防。面对神湖,我通体透明目光纯净,我双手合一,默默许下心愿
……8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既然主力部队尚未到达,和懒虫,阿文便有了赖着不走的理由。湖边,一片寂静,世界仿佛已经停顿,我们仿佛被遗忘在了古老的传说里。在回眸流转的那一瞬,跪地,掬圣水在手,一朵白云落在了掌心,温柔的拂去我心灵的灰尘。透明的水拍打着岸边的石子,千万年的冲刷,已收走了它坚硬的棱角。抛却炽热的前尘,山、水、石缄默的守望着这美丽的永恒。在这里,且让我跪下吧,向着你,跪成一尊石像,铭记你的潮起潮落日月轮回。

都说是英雄气短,我虽不是英雄,在海拔4718的纳木错,也已是喘不上气来。倒在床上,再也无力起来看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壮丽落日,遗憾遗憾!!

夜晚,抬头,纳木错的星空很美,无心欣赏,看久了会有种眩晕的感觉。这一夜,高原安、百服宁、芬必得、西洋参片吞食无数,真不知这些在胃里会起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在这高原,这么多药,想要感冒都难。* E6 S. ]8 W5 _$ J9 i; n

这一夜,很漫长。我躲在纳木错的怀里,沉入深深的午夜依然难眠。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头痛欲裂……-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第5天    纳木错——班戈

清晨,纳木错的第一缕阳光终未能如愿照射在我身上。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错过了日出,但不能错过行程。白天的我已丝毫看不出昨晚的那一场高反,车队继续往前行进,成群的牛羊频频在视野里出现,路也渐渐变得难行。!

一路上,景色很是撩人心绪。抬头,伸手,便是蓝天白云,宁静而纯洁,广阔而深邃。这远离浮尘的美,如梦一般飘渺,如诗一般空灵。那一刻,时间是静止的,世界是祥和的,车上的我们是快乐而疯狂的。

今天的行程很是轻松,下午3点车队抵达班戈,一个很小的县城。班戈的天感觉特别寒冷,阴沉沉的,远处的山上白雾茫茫,扎西告诉我们,那里在下雪。走进饭店,看着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连日来不思饮食的我依然对食物提不起兴趣。# i/ v1 x2 f6 \5 I& U% u' A
" O: G$ _# Q* c% Q

吃罢饭,清和鸿高反厉害被送去医院打点滴。回到旅馆的我们都在替他们担心着,佛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天南地北的我们聚在一起是一种缘,这一路缺了谁都将是遗憾。 3 k1 S" T7 m% t- q4 D: s5 D
/ E7 I8 w* T: s7 S$ j) i

静静的在旅馆里待着,无所事事。和安多跑去隔壁的网吧,
高原的网速让无精打采的我失了耐心,丢下安多自己一个人先回了。午后的街头,拖着沉重的脚步,那几十米的距离已让我疲惫不堪。

这一夜的高反来得特别厉害,黑暗中摸索着起来吃了二回药依然不见效,睁大眼睛切切的想念家里那张大床,还有那氧气含量充足的空气,即便是浑浊的 ,对于此刻的我也是那么的诱惑无限。
第6天
班戈——和平乡
早上起来,
头继续疼。清今天看起来气色明显好了很多,而鸿很不幸,不宜再往前走,被遣送回了拉萨。剩下10人,除了宝G、懒虫、稻香,其他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今天的行程是双湖,心中很是惴惴不安。面对这一群萎靡不振连日被高反折磨的队伍,大家商量后决定,继续走双湖。5 D7 p' k3 }# `( L/ C+ \) E/ R
出得班戈,抬头,便见远处一排雪山云雾袅绕,在寒冷的空气里迎着朝阳,霞光溢彩。, j) j, W( L* w' e; g  s
一生里梦想的日子,就是能踏上这片高原。此刻,我是明明白白的坐在车上,欣赏着这片真实的美景,连日的高反一霎间已消失了。一路上,云很低,几乎贴着地面,白白的,一坨一坨似棉花糖般诱人。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4部车,在空旷的草原上狂奔而去,路的底端,扬起的沙尘,仿佛大地在燃烧。许是大家都被这巨大的欢乐所淹没,不多会,在我们的视野里,只剩下了安多的车。后来漫长的等待再次证明我们丢失了2部车。6 A' ^! O5 E, D& o4 n- R% L7 s
途径班戈措,一个很小的盐湖,很是不起眼。而色林措却是如此让人怦然心动:静卧的雪山,飘忽的白云,清澈的湖水在阳光的爱抚下折射出不同的色彩,就连枯黄的干草都散发着芬芳。一副磬香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画里,有一只乌鸦嘎然而至,又倏然隐去,留我,恍若遗世般独立。

在多玛乡苦等3小时,不停重拨着号码,寻找着遗失的他们,并祈求好运,然而始终无法接通。事实让我们不得不放弃,双湖擦肩而过,转身,往尼玛方向追寻他们而去。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黄昏的草原将我们的影子长长的铺展下去,我们的身躯在夕阳西下的霞光里成了一个不动的小点。一直是痴迷黄昏,痴迷夕阳,痴迷地上投下的长长的剪影,这份痴迷源于一个久远了的故事,记忆中的面孔已经模糊而影子依然那么清晰,这一刻已等待太久。

在天空完全黑下来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和平乡,那一个叫四川饭馆的地方终于收留了我们。低矮的泥土房,显得寒怆、落魄,我和冉冉想睡车上的念头也被他们掐死在萌芽状态。一碗面条,饭罢,不用洗漱不用脱衣,大家围着火炉静静的躺下了……倒也省事。
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听得外面有人在来回走动着,象是在找寻着什么,一条狗跟着他汪汪直叫。在这样的荒村,一犬吠,犬犬相连,不一会便成了大合唱了。这时汽车的报警声又适时的惊魂般的大叫,一听这架势,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盗匪进村。睡前怕高反所以我坚决睡门口,而且不肯把门关上,留下缝隙只用凳子挡了一下。惊魂的我联想着电影画面里的那一幕:门吱呀一声开了,黑暗中一个罪恶的身影……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这一夜,感觉狗叫声一夜未停,恐惧,一寸一寸,一滴一滴将我吞噬,高反却没有来临。

第7天          和平乡——文布乡

狗叫声终于唱尽了黑夜,迎来了黎明。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阳光下的我们又踏上了快乐的行程。朵朵白云在草地上平平的铺展开来,远处的野驴、野羚羊悠闲的踱着步吃着草。这是一种召唤?抑或是一种启示?在这美的极致下,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就让车一直这样奔驰下去吧,直至天荒地老直至永恒……$ H$ t& G9 e; Y: J- \5 G  W; `
4 d: X" W1 Q. S- d) i( h5 V3 B

在太阳还没下山的时候,我们赶到了文布北村,丢失的2部车已等候多时。
; J" }( M# \, H
7 s% c% h7 [9 L9 E& z2 J7 \7 R; ]

文布北村,四面皆山,躺在当穷措的怀里散发着和平,宁静……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湖边,阿文和安多玩起了扔石头的游戏,当穷措的波纹丈量着它们距离的远近,落日的余晖照在两个大男人身上,绽开的笑容却是如此的单纯。我听着安多讲述着天珠的来历,想入非非。低头漫步,心中暗许,在有生之年定要转湖一次,不为超度,只为那颗蕴藏着神的力量的天降石。
; x& ~0 j. F4 g: K9 q" A' Y
第8天
         文布乡——措勤( [8 M6 K2 j2 a: \, O

每天,我们和阳光结伴做着追逐的游戏。清晨,我们身披晨露在前面跑,午后,便是紧攥着阳光在后面追。如此人生,简单而快乐。*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b 连日颠簸,一措再措,以至于在当惹雍措迷失了方向,措得如此美丽。在苍凉的荒原伫立,不禁自问: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7 Y. Q; o9 m0 ]( ~3 }: U. x0 n
3 x, o% [2 X  R
  如果说这一路上的草原由青转为黄最后变做枯是一种凋落,也是一种新生。那么,在扎日南木措湖畔,当普桑给那头被乌鸦啄去了双眼的可怜的羊喂下水让它安详离去的瞬间,为什么我的心还是充满伤感?天与地的尽头,留下我在爱与恨的人世流浪,任何生命的消失于我都是一种偏执的悲哀。安息吧,从此不再追逐不再寻觅,愿我的灵魂也能超越这生与死的界限。

* a, kS- N7 v- d/ T% p# m
扎日南木措以一个热情的拥抱倾倒了我,将我满腹愁肠消融。那一座不知名的小山,傍水而立,用它坚如磐石的爱,将扎日南木措如情人般一成不变的守护,在轮回中酿就了永恒。若不是安多拉着我,在这样的海拔,我断不会动攀登之念。站在山顶,湖天一色尽收眼底,这晶莹透澈的湖哟,如蓝宝石般嵌于大地。蓝色的诱惑,蓝色的梦幻,心,因此而忘了尘世的烦恼,淡淡的,清清的,柔柔的,一个朗朗的心情。

(疯驴户外)人生最美之相逢——西藏

时间吝啬不肯驻足,转身,扎日南木措便也只是心中一个倩影。
1 E! d$ q* V# X8 ]; C* z: I

匆匆将霞光追随,赶往措勤。从饭店出来,抬头已是大星光相射,小星闹若沸,挤眉弄眼,不知那是谁的眸子在闪烁?我不知道安多找到的是不是就是北斗星,我只看到那明亮的七颗星组成一个大得出奇的勺子,几乎贴着地面。这是不是向我们昭示着:站得高,看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