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沧浪之歌 致敬狼图腾——三兄弟单车穿越内蒙草原腹地大环线探险旅行记

沧浪之歌致敬狼图腾——三兄弟穿越内蒙草原腹地大环线探险旅行

文:关山飞渡

图:猎影者、巍子、关山飞渡,图片上有拍摄者ID署名

本次穿越之旅启程之际,史诗大片《狼图腾》中文版主题曲《沧浪之歌》发布,于是在后面的旅程中,在那一个个苍凉的黄昏,在夕阳将我们的车影印在草原之路、荒漠戈壁的时刻,有这样的声音想起:当我的悲伤宽广如天空,用你想念我的方式敬仰我,用你轻取我的方式厮守我,用你放任我的方式离开我,不要怀疑我踉跄的荣耀,我渺小可我眷恋流放。

我要唱首沧浪之歌,响彻在这大地,用那最猛烈的孤独,寻找你那失落的骄傲。

我要唱首沧浪之歌,穿越在这江河,用那最汹涌的卑微,救赎我们幻灭的渴望。

零下20摄氏度,大风中的长时间曝光拍摄令我们痛苦不堪,但野帝在低温下的启动毫不含糊,良好的四驱能力与灯光效果,令我们敢于在深夜穿越无路的丘陵地带,拍摄绚丽的星空。而8年前,就在这个拍摄地点附近的一个沙窝子里,狼群杀死了一头牛,然后老猎人在牛的残骸旁设置了两个狼夹,在第二天夜里抓住了一匹年轻雄狼。那时候,我深入草原,试图寻找草原狼的故事,今天,我和我的两个兄弟继续探秘狼图腾。我们清晰的知道,在这个夜晚,没有野帝是绝对不行的。

很多朋友问本片拍摄数据,如下:D800、14F2.8、F2.8、ISO2500、30秒、三脚架。其实比拍摄更难的是低温,冻个半死的节奏。

20141219,三个热爱探险穿越、热爱摄影旅行的兄弟,驾驶一辆戈壁棕色的1.8T四驱极地版野帝,挣脱北京城里的滚滚车流,向内蒙西部驶去。在接下来的11天里,他们将从中蒙边界的某个小镇开始,寻找草原狼和神秘的蒙古野驴,然后沿着最贴近边界的线路一直向东,横跨两千里,迎接克什克腾国际机车节的揭幕。

这是一次纵情狂野的旅程,他们能如愿找到老猎人并探秘狼图腾吗?他们将和恐龙有一场怎样的邂逅?他们会从草原游牧文化中领悟到什么精神?他们能否成功穿越布满积雪的浑善达克沙地?他们在克什克腾机车节、达里诺尔冬捕能获得怎样的视觉盛宴?他们能否在那个神秘的牧场迎来牛仔的回归?

3000公里的各种路况驾驶,内蒙古高原的的狂风与酷寒低温,三兄弟和他们的野帝能否如愿以偿,胜利凯旋?三兄弟只想说:“旅途刚刚开始,我们不去过多的预想成功的喜悦,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把人、车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勇敢淡定的面对挑战!”

旅行三兄弟,左起:巍子、猎影者、关山飞渡

线路设计:

对于北方而言,说到冬季自驾旅行,最大的特点就是冰雪。从近些年的热点来看,无外乎两条线路,一条是东北漠河,一条是内蒙克什克腾旗。漠河是中国的北极点,以冰雪和极低温著称。克什克腾旗则以每年一度的国际机车节和达里诺尔冬捕闻名遐迩。我们权衡了一下,十天时间往返漠河有些紧张,基本全用在赶路上了,于是先否了这条线。克什克腾这条线看点多、内容丰富,而且距离北京不太远,有比较充裕的时间用来摄影。

但克什克腾机车节开幕是1226日,如果我们20日左右出发,前面的45天怎么安排?我问他们二位想不想走走与众不同的线路,既然想野就玩点真的,别整那些虚张声势的。这哥俩异口同声说“必须想。”于是我把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条线路拿了出来:到中蒙边界探秘狼图腾,看望7年未见的老猎人格日勒大叔,到边界牧场拍摄内蒙草原唯一的一群蒙古野驴。然后沿边界草原路穿越到恐龙故乡二连浩特,再向东经锡林浩特到克什克腾。

具体线路如下(本来因涉及到野生动物保护,狼图腾和蒙古野驴地点不做介绍了,但到了满都拉就悲情了,
7年后,我见不到那群蒙古野驴了,它们已经物竞天择被狼灭族了)。

北京——呼和浩特——探秘狼图腾与蒙古野驴——二连浩特——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锡林浩特——达里诺尔——克什克腾旗——多伦——丰宁大滩——孤石军马场——沽源——赤城——怀来——北京(实际回来时走的怀丰线回京,即大滩——丰宁——怀柔——北京)

总里程约3000公里。

回顾2014年,从4月开始在外面各种飘,全是和自驾有关,天南海北的各种旅行和穿越。10月份,完成了最重要的个人心愿——冈仁波齐转山,暴雪后的高海拔徒步转山把自己累得像一条狗,但内心的满足无以言表。

回到北京,坐在家里长长吁了口气,终于可以安心的歇息到年底,好好陪陪家人了。但
12月初的一个饭局又令我回归平静的生活顿起波澜:好哥们儿说他还有10来天的年假,如果到年底不休就作废了,辛苦了一年必须放松一下。其实听到这儿我还没太动心,没亮点的活动很难引起我的兴趣。真正让我产生再次出发欲望的,是哥们儿告诉我他买了辆野帝!而且是四驱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啊。在硬派越野的江湖闯荡了这么多年,我对车辆还是有最低要求的——四驱是要有的。各位千万别小看
SUV的四轮驱动能力,往高了说是让我们走的更远看得更高,充分领略人生宽度与广度;往低了说是有效提升行驶安全性,四驱比两驱优势明显。尤其是我们这次旅行,大量的冰雪路和荒漠戈壁穿越,有兄弟没四驱,怎么一起野?

我一脸刮目相看的神态看着哥们儿,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顿时巨有品位起来。
他的意思是让我设计一条线路,大概十天左右,三个人,以摄影旅行为主,但最好还得有点野性,也就是兼顾一定的越野探险穿越。他觉得我是个越野专业人士,想趁着和我一起自驾的机会,检验一下野帝的四驱能力,为以后自己自驾旅行做准备(想得还真周全)。

旅行伙伴及摄影器材介绍

左起:巍子、猎影者、关山飞渡

猎影者

猎影者:商业摄影师及平面设计师,摄影讲师,IBE摄影师。猎影大师对拍摄要求非常严谨,三兄弟一起“创作”的时候,现场调度有方,比如那张野帝星空的拍摄,开启快门后,猎影大师要跑步绕到车的另一侧进入车内,开启车辆灯光N秒,然后下车绕回这边,45度角用手电给车身补光。他跑的时候我和巍子就喊:“后边有狼,再快点!”那个地方离边界线很近,狼也很多。猎影大师本次旅行摄影器材精简压缩后如下:CANON 5D314F2.824-105F4L,腾龙150-500F5-6.3,六轴飞行器+GO-PRO摄像头。

巍子在拍摄
巍子:资深摄影爱好者,资深自驾旅行者,走过7条进藏线路。这小子是典型的京城大爷,预备土豪,最早用佳能,后来镜头基本全换了蔡斯,再后来基本出空了蔡斯,改用徕卡了。当然,每次听我说徕卡主要是用来装B的,他就脸红脖子粗的。作为我在自驾越野车圈的兄弟,他最终用他的片子达到了可以不让我经常挤兑他的目的,巍子的藏地旅行片子还是要赞的。他本次旅行摄影器材:SONY A7,转接镜头有蔡斯21F2.8,柯尼卡RF35F2CANON 50DEF70-200F2.8L。为什么不带徕卡?这荒郊野岭的,装得再像也没人看啊。

介绍自己就多嘚瑟一张

关山飞渡: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最佳越野车活动奖得主,IBE摄影师,戈尔特斯户外梦想实现自驾组评委。《长头——寻找藏地密码》作者,CCTV-9活力中国极致玩家纪录片《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主人公。

本版的另一个帖子“北方的救赎 高海拔极限穿越——单车无后援穿越羌塘、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纪实”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2047699-1-1.html

本次旅行摄影器材:CanonEOS1D4EF200-400F4LNIKOND80014mmf2.8AFS24F1.4G

AFS24-120F4GAFS70-200F2.8GII

稍微重点介绍一下佳能新出的EF200-400F4L,要说起这个焦段和口径,之前只有尼康的200-400F4称霸江湖,手动时代的AIS版,产量极少,价格昂贵,只有国外的专业摄影师使用,口碑极佳。后来尼康更新换代至AFS版,共有两代。佳能敢推出EF200-400F4L和尼康硬碰硬,胜负手是内置1.4倍增距镜,实际使用,真是太方便了,焦距瞬间变成280560。而且我用的机身是1D4,还有1.3的系数,嘎嘎,爽了。本次旅行中,感觉此头的成像非常赞,AF速度也很快。我在最近两年拍摄野生动物的时候,长焦的解决方案基本全是用佳能。

关山飞渡GSFD 发表于 2015-1-5 21:42 沧浪之歌致敬狼图腾——三兄弟穿越内蒙草原腹地大环线探险旅行记文:关山飞渡图:猎影者、巍子、关山飞渡 ... ...

欣赏支持好活动

旅行片花预告

旅行片花预告

车辆准备与简评

我们几乎没有对野帝进行任何改变,但考虑到我们哥儿仨的的行李及各种装备,经统计大小箱包达到了13件,所以我把自己用的HAPRO(哈勃)2014世界杯纪念版顶箱装到了野帝上。必须表扬的是,野帝的车顶行李架绝对不是花拳绣腿,两根强壮的行李架做工坚固精良,牢靠稳固的样子给人很大信心。从这个细节上可以看出,野帝的硬派DNA渗透到了骨子里。

长途旅行时,我对顶箱是比较喜爱的,可以节省大量车内空间,而且显著增加车的旅行气质,透露出令人喜爱的自由范儿。但顶箱也有不便之处,比如车辆进入地库的时候会有麻烦;一般的家里没地方放置顶箱。哦,对了,提醒刚开始用顶箱的朋友,走高速公路过收费站的时候,一定注意有些通道的限高栏杆。

我们哥仨的体重相加超过540斤,再加上沉重的行李、装备,我对野帝的承载能力原本是有些担心的,如果车身受压下沉,在荒野穿越的时候肯定影响通过性。但野帝轻松的化解了我的担忧,人和装备全部上车后,整车的姿态只有非常轻微的改变,悬挂与减震的坚韧令人称赞。

我只能说野帝的底盘实在是太扎实了,盘山路上高速过弯的时候几乎感觉不到侧倾,过弯的稳定性非常高,你的腰部会传达回车辆的姿态信心:这门小钢炮很难出现甩尾迹象。以至于我认为驾驶野帝攻弯是一件挺任性的事情。

在恶劣颠簸路面,过坑过坎时,野帝底盘的整体性、紧凑性和韧性都很出色。

野帝1.8T发动机,功率118千瓦,扭矩250牛米,驱动野帝车身足够用了,涡轮增压介入很迅速。经验丰富的驾驶者,可以体验到随叫随到的动力,即使在接近满负荷重载的情况下,依然觉察不到吃力,山路上坡超车也游刃有余,刹车制动也很灵敏。配合良好的操控性能,总之可以说,这辆车的驾驶感受是出色的。

离开北京的时候,天很蓝,因为有大风。大风降温的天气,沿京藏高速到官厅服务区时,就感觉小风像dao一样了。到呼市后,冷开始变成一种痛快。

出发前查了天气预报,内蒙多地的最低气温是零下20度左右,保暖很重要,尤其是我们计划要拍摄星空。

简要晒晒我的保暖装备:

抓绒保暖裤

抓绒帽子级手套

围巾及魔术围巾

当然,我们也不能只顾着人的保暖而忽视了车辆的保养准备。我曾经很担心野帝的机油标号是否足够耐低温,但在接近零下20度的早晨,依然是一打就着,必须赞一个,看来哥们儿按我要求,准备的很充分。另外,野帝对油品的适应性也很强,一路都是加的93号汽油,没任何问题。

出

1219日中午,三兄弟驾驶野帝驶离北京,当天目的地是呼和浩特,500公里高速路。呼和浩特的夜色很美,戈壁棕色的野帝映衬着绚丽的霓虹,真是走到哪儿帅到哪儿啊。

中午在北京吃的几大碗茄子肉丁刀削面早就没影了,在唯特酒店安顿好住处,我们溜达到餐饮街,找了一家碳烤羊腿小店,烤羊腿要40分钟,等不及了,要了一盆羊蝎子,烤串和凉菜若干,雪鹿啤酒,开搓。

其实,穿越内蒙草原,吃遍内蒙美食是必须的,尤其是内蒙的羊肉,一个鲜字,真不是盖的。从呼和浩特开始,现在在二连浩特休整,羊蝎子、羊肉串、涮羊肉、烤羊排、炖羊尾、手抓肉、羊肉包子、羊肉饺子。。。。。。就愣是没断过顿儿。但这也是很悲催的一件事儿,本来我转山归来,体重已降到合理的区间,但这次出来,仅仅6天,消失的那些肉又都飞回来了。每天的菜都这么硬是真真儿的不行的,必须过几天苦日子了。

经常在外面跑,我觉得现在的大城市人是最苦的,因为大城市的消耗量太大太快,各种伪劣食材才得以滥竽充数,地沟油横行,而二三线城市或一些更偏远的地区,反而能吃到品质优良的佳肴。

给唯特酒店做个广告吧:位置好,而且仗义,我们这次预定的普通标间,结果普标没有了,酒店直接给我们升级了公务舱,价钱还是199元不变。

必须还得说一下第二天的早点:早点小店的名字叫“赤峰尚品对夹”。赤峰对夹在内蒙非常有名,就是火烧夹肉或夹菜,我最早知道赤峰对夹的美味是在2008年五一,穿越科尔沁沙地时吃到了赤峰对夹,非常美味,于是多年念念不忘。

早点食谱:每人两个熏肉对夹,一个摊鸡蛋对夹,一碗粉汤。

老板娘大姐永远面带微笑,特别自然亲切的那种笑,她端着对夹微笑的神情特别有舌尖上的中国范儿。我必须要和大姐合影,合了影转身就走,巍子冲我嚷嚷:“还没结账呢!”大姐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其实,这是特别小的一个小吃店,但它散发着真正的中国气质,我喜欢。

吃过早饭出发,呼市——武川——百灵庙——满都拉。去武川那段山路非常爽,对野帝1.8T的操控非常满意。途中几处留影。

百灵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政府所在地。建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2年)。百灵庙亦称乌力吉套海(吉祥湾)召庙群。庙宇由5座大殿、9顶佛塔和36处藏式结构的院落组成,总占地面积约8000多平方米。各处殿塔雕梁画栋、廊柱林立,墙壁上彩绘着佛经里的人物故事,造型生动,构图细腻。外观白壁尖顶金色,内部雕梁画栋,图案新颖,造型优美;还有一些建筑物则是以藏式平顶白墙建筑。清康熙皇帝御赐“广福寺”牌匾悬挂于大佛殿正门上方。

据记载,庙内香火最盛时喇嘛达1200多名。百灵庙自建设以来,一直是达尔罕草原商旅云集和物资的集散地,素有草原码头之称。是内蒙古北部政治、经济、佛教喇嘛活动的中心,也是漠南通往漠北、新疆等的交通要道,为兵家必争之地。1936年2月和同年11月,先后爆发的百灵庙武装抗日**和百灵庙战役,曾经震撼中外。百灵庙城周共有9个隘口,俗称为九龙口。出西口1公里处的山顶,有康熙营盘遗址,是清代康熙皇帝于1694年率军亲征噶尔丹叛军路经此地的驻跸之所,至今尚有石砌旱井和兵寨残垣可供游人盘桓。1963年以后,百灵庙已辟为旅游胜地,国内外游客除参观朴雄伟的寺庙及古迹外,夏季还可以参加一年一度的那达慕盛会。

• 旅友户外店 热爱户外,因为我是草原上的一只羊!微信13780687745 户外的我永远精彩 吼吼!我就是传说中的小强!! 我行我户外 户外,我来啦! 和我一起来!! 拥抱自然,畅想人生 希望在户外的旅途上认识 ... 2015-4-1 22:39
  • 文具没有盒 欣赏支持好活动 2015-3-30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