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轻负远行-灵活全面的GossamerGear Gorilla 39升UL登山包介绍及简评

轻负远行系列是以UL登山包介绍为主,兼有推广UL出行方法的系列文章。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更新了,主要是没有什么新的内容。之前写的几篇都是以资料搜集为主,本质上还是干了搬家的活,没有自己的切身体验,这样浮于表面的介绍,让人看完觉得并不解渴,似乎有很多问题没有讲透。
现在大家都习惯当低头族刷手机,如果想方便的看到轻负远行系列文章的话可关注微信公众号:lvhuogear。

这次和大家介绍一款老牌UL厂商Gossamer Gear的另一款当家包--Gorilla,为了让内容更加丰满,笔者增加了一些实图实测的内容。因为Gorilla和之前介绍的Mariposa太相似,除了容量和口袋数量有微小的区别,因此,这里介绍的Gorilla的特性基本也是Mariposa的特性。

概要介绍

Gossamer Gear是老牌UL装备厂商,以全系列容量的超轻登山包产品为主,从10几升到60几升。其最经典的款型G4背包,最早设计于1998年,是UL包界的开山鼻祖级别产品,其设计图纸早已在网上公开,很多后起的UL包厂商或作坊,均是从模仿G4到发展出自己的产品风格。
[attach]32759055[/attach]
Gossmer各款背包都经历了几代的发展,其主打产品Mariposa更是经历了4代仍在持续研发,Gorilla也是经历了三代研发。每一代背包都会换一种新面料,按不同面料,可分为70D尼龙格子(Old School Green)、210D尼龙格子、140D大力马混纺、100D Robic fiber.目前最新一代采用韩国产Robic 尼龙。
最经典的、销量最大的是140D大力马混纺这一代包,从大到小包括了Mariposa、Gorilla、Kumo/Murmur、Minilist。
主要参数指标
   回到主题,让我们来看看Gorilla背包的基本概况。这是一个主包为39升的中短途超轻UL包,适合1~3天的轻量化中低海拔登山活动.
M码的背包自重为737克,官方舒适负重范围为14~16kg。我背的是L码背负,M码腰带,实测重量为800克左右,有限的几次出行,感觉负重在12kg以内是没问题的。如果不用铝支架和自带的泡沫垫,背包的自重仅为580克左右,已接近XUL包的量级,那么背负如何搞定呢,下面有介绍到对应的解决方法。
    很多朋友上来最关心的数据其实是背长和腰带长度,看看是否符合自己使用,再好的包尺码不合适也是白搭。经测量M码背负长度为51厘米,L码的背长53厘米,腰带分为腰封部分和织带部分,其长度如下表。为什么M码的背包配合S码的腰带?经笔者测量,Gossamer背包的腰带设计普遍偏长,对于中国人正常比例体型,L码背包配M码腰带,M码背包配S码腰带是合适的比例,L码的腰带真是适合欧美的大肚子,连笔者这样的水桶腰都驾驭不了。在驴友圈里真胖成要用L码腰带这样的,恐怕要先减肥才是最大的UL了。
忍不住插一下
你现在烧这个了?
背包的主面料是140D大力马混纺格子布,摸起来比较薄,反面有一层薄薄的胶,反光发亮,有一定的防水性。因为条件所限,这次没有做淋水的防水性测试,以后找机会补上。包底是210D Robic Fiber加厚黑色面料,保证包底的耐磨性。背包正面的弹力网袋和背面的背负垫仓位都是黑色超弹力面料,弹性十足,手感略硬,比花岗岩包的弹力网袋要结实。

包体介绍
    背包由4部分组成,主包、腰带、背负支架、背负发泡垫。这种完全组件化的背包在玩起来就非常的灵活,你可以把支架抽出来,背垫换成蛋槽。也可以把腰带拿掉在城市里背着刷街。

收紧系统
Gorilla的主包采用翻盖式的开口,顶盖用两个Lineloc绳式插扣和主包扣锁,这种绳式锁紧系统在花岗岩第一代追踪上采用过。主包的两个侧面也是绳式的压缩系统,只需将抽绳收紧,就能将背包压扁,在装不饱满时,防止物品位移。正面下部有一个冰镐挂环,但是主包上部却没有捆扎冰镐的扎带之类的装置,这点无论是挂登山杖还是冰镐来说,不太方便。我一般是把登山杖插在侧袋里,上面用压缩绳勒住就行了。

升包翻盖
背包翻盖的顶部有一个小拉链口袋,可在不开包的前提下拿去一些随用物品。经过我的实践,这个口袋最好不要放太多太重的装备,太多,装得很鼓不太好找,太重,在打开和关上顶盖时,翻动较重的顶盖,不太方便。此处可放急救包、头灯、手机之类的可能在途中取用的小件。
打开顶盖我们看到,其实顶盖就是升包的部分,只是它通过巧妙的插扣收口设计,人为的制造出一个翻盖的形状,其实并没有一个前短后长的“盖板”,包口是平齐的。当装载很多时,可向上升包扩容。
包体和水袋兼容
主包内部就是背负的铝制支架,主包没有设计水袋仓,但背部留有两个水管出口,如果想装水袋的话也比较容易,在支架上挂个快挂,把水袋吊挂起来即可。
袋鼠仓
UL包的一大共同特点就是非常能装的鼠袋仓,GG的鼠袋仓有多能装呢,我在Gorilla的鼠袋仓里轻松塞下了一个自由之魂的云途隧道帐,还有空隙可以塞一个蛋槽半身垫。这种容量在Osprey和Gregory全系列里都难找,反而强氧巡游却带有这个基因,为啥呢,我想可能和玫瑰总和一帮UL大咖泡在一起有关系。

水壶侧袋
袋鼠仓惊人的能装,侧袋也毫不示弱,可以装下一大一小两个保温壶(膳魔师800ml和500ml),让不得不惊叹它的小身材,大肚量。
  • madridsun 袋鼠很重要 刚人了某人的A塔,,,这次湿了就直接丢花70的袋鼠里面 2015-1-7 19:54
背负系统
宽肩带
    Gossamer的这一代灰格子面料系列背包,从大到小:Mariposa、Gorilla、Kumo/Murmur、Minilist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超宽的肩带设计。我敢说,除了一些作坊设计师的更变态的作品,几乎没有一个包的肩带可以宽过GG的这一系列。宽大肩带的好处不言而喻,带来的是非常舒适的背负体验。很多人认为肩带填充越厚越好,其实不然。我们都学过物理,压强等于压力除以受力面积。压力一定的情况下,受力面积越大,压强越小。这个压力就是背包的重量,压强就是肩带在局部对肩部三角肌的压痛感。这就是为什么宽肩带更舒适的物理原理。很多人选择Mariposa、Gorilla背包的初衷,就是冲着这个特点。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其他背包厂商不都设计成宽大的肩带呢。回答这个问题,要考虑到各家背负系统设计理念的不同。常识来讲,如果背负够硬朗、背包够有型,背负大小很合适,肩带的作用只是固定住背包,而不应该承担太大的重量,因此其他家厂商的肩带都是宽窄适中的。GG家背包采用的140D大力马混纺面料偏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背包装不满时容易下坠,下坠的背包会削弱背负的负载能力,因此设计师就将肩带加宽以抵消。那么GG家为什么不选择硬一些的面料呢,像HMG的一样,硬朗的可以自立起来,这当然是从自重和成本等角度权衡的结果。大千户外界,之所以有这么多厂商的背包,没有统一到一种最佳背包款式上,都是定位和权衡的结果。Mariposa和Gorilla的新一代取消了超宽肩带的设计,回归了正常宽窄,是考虑到女性用户多是窄肩膀或溜肩膀,这不也是一种向市场的妥协么。因此目前的这一代版本将留在记忆里了。
    Mariposa和Gorilla的肩带、胸带、腰带也是蛮有特色的,这里介绍的特色其实Kumo和Murmur也有。GG家肩带下半部分的织带末端,比普通背包多了一套插扣,把它扣上后等于有了两道胸带,加上腰带的话,正面就有三道带子把你绑起来。这是为何?这种设计可能也是GG家设计师灵机一动的想法。它可以组合出三种背包用法:1.登山、2.越野跑;3.城市通勤。在登山时,可以将三道带子都扎上,也可以正常捆两道,起到固定背包和分散负重的作用,这个大家都懂。2.在轻量化快速穿行时,如不露营的登山活动,可以将腰带拆下来,只用胸带和肩带尾端两道带子。玩过越野跑的跑友都知道,越野跑背包都是这么设计的,一般有两条甚至三条胸带,防止背包在跑动中摆动,另外因为腰带会阻碍跨部摆动,就取消腰带的设计。因为GG家背包的灰格子面料很低调,包体也没有那么显著的登山包特征,完全可以在城市通勤用。它的腰带和胸带都是可拆卸的,此时你可以把这两样都拆下来,背着它去挤地铁,也不会引来诧异的目光,能让你很好的消失在城市森林。这种用法比较适合旅游。

背负填充物
   Mariposa和Gorilla另一个共通的特点是背负填充的灵活玩法。背包的背后有上下两个弹力兜,用的料子和正面的袋鼠仓的弹力布是相同的。下半部分的弹力兜左右各有两个开口,用于穿出腰带,因其外形,被称为“内裤”,上半部分自然就成了“背心”。背包标配的填充物是一块Eva蛋槽垫。这个垫子的材质和GG家的发泡防潮垫是一样的,特点是重量轻、不吸水。
目前国内还没有厂家生产这种材料,我曾经拿给做EVA的厂商看,他说看起来像海绵,但比海绵密度高,又比最软的EVA的微孔大,表示没见过。这个垫子有个缺点,就是易变型,塞到背心裤衩里勒上一段时间会勒出印。我是不舍得用它来当坐垫,看起来不是很耐操的样子。因为他本身是防潮垫,有保温的作用,因此夏天用起来,后背会“暖哄哄”的。
虽然它看起来像海绵,但是不吸水,用水直接浇上去,像有防水涂层的冲锋衣一样,水珠滚落。直接泡在水里,几个小时后取出,也只是表层有些水渍,内部根本没吸进水,不会一攥出一大把水。表层的水控一会儿也马上干了。所以雨天如果不带背包罩,不用担心这块垫子会吸饱了雨水让后背一直泡在水里。

如果不想那么热,可以换成Klymit为GG家代工的充气背负垫会清爽很多。很多超轻包会配置这种充气背负垫,最著名的有花岗岩的AC Vapor背负,可以将那块树脂板抽出来换成充气垫;德国的Laufbursche厂商的当家款UL包-HuckePACK-也是用的这种充气背负垫。充气背负垫的好处除了没那么热以外,支撑强度当让要比一张柔软的泡沫垫强很多。当你背负不是很重时,甚至可以不用背包内的铝支架,只靠充气背负的支撑力。Klymit对于这种气管垫的制造水平还是相当靠谱的,冲一次气,两周都不软,唯一的缺点是气管的位置有点碍事,不过塞到背负后面也无所谓了。
    如果你的原装EVA垫坏了,还可以用蛋槽代替。有点要说明的是,L码的背负长度和蛋槽的宽度是相吻合的,M码比蛋槽短个3cm左右,需要把蛋槽剪掉一截才能塞进去。经过我的测试,可以每侧4片共8片蛋槽塞进去是合适的,再多就有点厚了,而且塞起来极费力。8片蛋槽大概有1米左右的长度,正好可以当一个半身垫子,冬季作为充气垫的补充和应急是很好的选择。用6片蛋槽的话,铝架基本不是必须的了,3层厚度的蛋槽被牢牢的勒在“背心裤衩”里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如果你既喜欢原装EVA的材质,又想拥有蛋槽的长度,可以考虑GG家的EVA睡垫,不过他的长度要比6片蛋槽短得多,大概将将过屁股。
腰带
    Gorilla的腰带和Mariposa是通用的,腰带比较薄,没有太厚的填充,但是宽度足够了,而且填充物比较的硬挺,不会像小鹰38一样软得像面条一样。 腰带包也是用的大力马混纺材质,形状是一个又扁又大的口袋,宽大的程度可以放下一个5寸屏的小米3手机,我知道很多主流背包的腰带包是是放不下大屏智能手机的。但是这个腰带包太扁,所以不适合装太厚的东西。

腰带和背负系统的连接很简单,扒开“内裤”能看到背包后下部有一块魔术贴,把腰带穿过内裤,和魔术贴粘合即可。这样的连接牢靠吗,其实只要把泡沫垫塞进内裤,就正好压住了腰带,因此不必担心腰带和背包主包的接触面积小。这个设计是从Gossamer的第一代背包就延续下来几乎未做改动的,看来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