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序
    一年一次的远骑,今年一直下不了决心,不是没有时间,更不是失去了远行的兴趣,恰恰相反,失业很久了,时间多得像老家乡亲们今年的收成,尽管粮食满仓,却值不了几个钱。每当重温过去那些长途路上中的风风雨雨时,总会沉醉好久,于是便充满对新的旅程的向往和期待。
    可是也许是宅在家里久了,更眷恋家的温馨,也许是到了婆婆妈妈的年龄,整天守在妻儿身边,才感到踏实和自在,所以一想到出远门,总是有一种悲壮和依恋,少了以前那份说走就走的洒脱和勇气,眼看一年快要过去了,笃定下来,仔细梳理和沉淀一下自己的心情,才发现,该是出门远行的时候了,还是那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想做的事情今天不做,明天可能没有机会了。

去哪里?
    去年冬天骑行神农架的时候,被神农架的自然观光所打动,暗下决定,来年的秋天,我一定带上家人,再走一次神农架。
    那就神农架吧。
    只是这次要走的线路,与去年的大不一样,去年是从十堰宜昌,今年是从襄阳出发,由南漳长坪镇进入神农架林区,经大界岭、神农顶、大九湖、沿神农溪到巴东、再经清江画廊到长阳,与去年的骑行线路呈x交叉,期间只有半天的路程两线重合。而总里程,是去年的两倍。

神农架: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这条线路深入神农架腹地,因而路程更远、时间更长、难度更大、景色更美,可最大限度地领略神农架原始的自然风光和土家民族风情,一路深山峡谷、原始森林、跌水急滩、高峡平湖,有华中地区最高的山——神农顶、最神奇的湿地——大九湖、最迷人的河流——神农溪、最纯正的土家村寨——下河谷、古老的栈道和悬棺、宏伟的现代建筑——清江水电站、悠久的历史古城——大夏三里城·····,而位于这些“抬头见高山,地无三尺平”的群山之中的大九湖,则又是一个地理奇迹:在高山重围之下的海拔1500米处,“深藏着这样的处女平地极为少见,大九湖因其享有‘高山平原’的美誉,并被称为湖北的‘呼伦贝尔’、‘神农江南’”。

大九湖湿地风光:

尽管如此,骑行神农架,还达不到我对“远骑”的定议,我所谓的远骑,至少是骑行一千公里以上的旅程。
    我痴迷于自然风光,我喜欢骑行在深山峡谷里的感觉,在制定骑行神农架计划时,我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沿着鄂西的大山,一路骑到湘西黔东南呢?—一个人、一辆车、一顶帐篷,那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我很好奇和憧憬。
    可是我有两个承诺不得不履行,一个是对自己的:带妻子走一趟神农架;另一个是对队友的,带他们骑一次神农架,权衡再三,选择一个折中的方案:带着妻儿和队友骑完八百公里神农架,然后一个人重装上路,沿着鄂西才丛山峻岭,一路向南进入湘西的苗家村寨。

九湖乡岩屋坪风光: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5-1-6 11:55 序    一年一次的远骑,今年一直下不了决心,不是没有时间,更不是失去了远行的兴趣,恰恰相反,失业很久 ... ...

支持好活动,欣赏~~~

为什么是一个人?
    当然不是为了挑战而刻意为之,更不是为了创造什么传奇而去逞能,几年的户外经历,和已近知天命的年龄,早已让我淡漠了浮利与虚名。
    之所以是一个人,是基于这样几个原因:
    一、我很怀念去年一个人环台的感觉,真的想再来一次一个人的远骑,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个中滋味,只有骑过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二、如果不考虑安全的因素的话,湘鄂西部的千山万壑更适合一个人去丈量,土苗风情更适合一个人去探寻。
    三、其实有伴比没伴当然更感到踏实,但队友中,实在难得找到一个既有闲情逸致,又有足够的体力和毅力的“同志”,要么惧怕湘鄂西部的长坡,要么对风景人文不感兴趣,要么没有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是不得不一个人去流浪。
    为什么是重装?
    对着地图上策划骑行线路时,发现鄂湘西部山区人烟稀少,县城之间的距离较远,而为了看到更多的风景和收获更多的体验,我有时刻意不走主干公路,绕开县城,而经过的乡镇,估计也都是袖珍级别的,因而我担心,是否每个集镇都有旅馆,如果没有怎么办?所以只好携带露营装备,防患于未然,如果找不到旅馆,就扎帐露营,或者找农家借宿。
恩施大峡谷风光: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至于安全,无外乎这样几个因素,一是治安方面的,如可能遇到的敲诈和偷盗,二是道路交通方面的,如交通事故,三是主观上对待安全的态度,如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对于第一点,其实没必要杞人忧天。而第二、三点,呵呵,我最后的一个职业,就是安全员,而且,自信在队友中,我的安全一直做得最好,剩下的,就听天由命了。

实际骑行线路:襄阳—神农架—大九湖—巴东—恩施大峡谷—宣恩—永顺—吉首市—凤凰古城—玉屏—镇远古城—台江县—西江千户苗寨——开觉苗寨——凯里市  全程1572公里:

好活动 好线路 支持

支持8264好活动!
支持精彩活动 美图欣赏
期待继续分享……湖北一直先去感受神农架、恩施那一段。

欣赏 支持

太漂亮了   支持必须的  2015共同快乐分享精彩户外
10月5日 晴
安陆—襄阳( 火车)

骑行里程:襄阳—南障—长坪镇 100公里

这一天期待了很久,但出发时还是显得有点仓促,和手忙脚乱。
       阳光(注:队友之一)一行六人乘早上七点的火车到了襄阳,按原计划,到襄阳后,再乘大巴到南障,可是客运站不愿接待,只好从襄阳一路骑到南障与我会合,再一起骑到长坪镇,包括南障县城迷路到路段,六人整整骑了100公里,恰恰赶在在掌灯时分,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长坪镇。

妻子开长途,我始终不放心,所以从安陆到南障250多公里的路段,由我亲自驾驶。八点出发,十二点钟到达南障县城西出口,找到一家”杏花村山庄“餐馆,稍作休息,又开车返回南障县城路口,等待阳光一行六人,直到下午两点半,才与他们会合。

妩姐(注:女队友之一)可能很辛苦,问她,她说“还好”,但愿真的还好,一行骑友八人,六个男人都是协会的“狠人”,今天的这点强度,当然不在话下,而橙子(注:女队友之一)和妩姐,虽是女流之辈,且参加骑行不久,但两人态度坚毅,骑行热情从来高涨,是两个不错的队友,总之,这个团队,让人充满信心。
       南障到长坪镇40公里的路段,坡多弯急,S305省道,在丛山峻岭间蜿蜒曲折、跌宕起伏,如果没有几处采石场和修建隧道工地的扬尘,还有一路川流不息的重型卡车,这里,算得上是一处骑行的天堂。

出南漳县城便是连绵的坡道:

骑行鄂湘西 梦断黔东南——2014我的鄂湘黔三省骑行之旅

如果没有几处采石场和修建隧道工地的扬尘,还有一路川流不息的重型卡车,这里,算得上是一处骑行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