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六安

驴人笔记(十四) 马鬃岭的记忆

作者:大别山人

对马鬃岭心仪已久。高专语文有篇《韵》的课文,介绍的就是江淮大地的风物;其中说到了金寨的马鬃岭,把它和黄山、九华山、天堂寨等皖山皖水相提并论——由此我就有了揽胜马鬃岭的期待。

psb (54).jpg

元月3日,驴窝窝组织了一支35人的队伍,开始了2015年的第一次户外。我欣然同往,领略了马鬃岭冰瀑的奇异美景。
psb (94).jpg

psb (11).jpg

psb (53).jpg

根据驴窝窝的攻略,我们沿六潜高速到金寨古碑下,从花石千坪村马鬃岭后门入峡谷,在景区内指示牌的指引下,依次游览迎宾瀑、龙泉瀑、小天池、马蹬石、木石姻缘、通天瀑,沿崎岖山路至仙女瀑登顶。行程虽短,但是线路紧凑;时虽隆冬,但景色宜人,让人流连往返。

psb (71).jpg

psb (80).jpg

据金寨县政府网载:马鬃岭,属六安天马国家自然保护区。相传明末李自成起义威震大别山。崇祯八年,李自成率部东进,路过此山,因山高陡峻,不能前行;闯王快马加鞭,一纵而过,马纵岭由此得

名。后取谐音“马鬃岭”。

马鬃岭的冬天,最引人入胜的是瀑布。马鬃岭以原始森林为主,水源充沛,有大小瀑布数十道,其中较大的瀑布群五个,都是落差在几十米以上的瀑布。隆冬季节,这些瀑布已成了冰瀑。绚烂的冰瀑展现了马鬃岭的冰雪特有风情。

psb (2).jpg

冬令时节,瀑布收起了它那曾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了冰挂冰川。零落的冰凌,千姿百态;条条的冰挂,凝玉垂坠,如玉带悬落,似白龙出涧,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奔放的欢腾不再,律动的生机永存,令人叹为观止。面对随处可见的冰瀑,我们仿佛在倾听一曲曲凝滞了的音乐,仿佛在感受一阵阵酣眠了的山风。路过“木石姻缘”,我蓦然心驰,这些鬼斧神工的冰瀑,这些凝结了的天河之水,或许正是恋人间曾经浪漫的激情;如今,在这天寒地冻的季节,定格成了永恒的相思。。。。。。

psb (8).jpg

psb (7).jpg

走进马鬃岭,青春归来。马鬃岭的无限风光,令驴友们频频拍照。大家多想随那自由的山风一起,在群山峰峦间轻盈飞扬。一个个萌萌哒的动作,一幅幅萌萌哒的照片,成了大家开心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