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21994 | 回复:80

很高兴能在长城上行走两天度过2015的元旦假日,尤其是第一次走进涞源长城,这里长城的壮观程度是我所没有想到的,所谓孤陋寡闻吧,以前竟然不知道内长城竟有如此规模。这也是今年十一白石山之行看见内长城的结果,这就来了。

两天同一个起点,都是唐子沟村,第一天往北奔煤窑村,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最后几座敌楼没来得及走,天快黑了,老驴说有断崖,因为不熟悉线路所以折返了回来抄小路下山。第二天往南奔隋家庄方向,不过第二天的下撤点,却是在一条能走车的山道上,山道将长城冲断。从地图上看,西边附近有一个随家庄,更西边还有一个隋家庄村,无论是距离还是方向第二天的线路都不应该称为唐子沟~隋家庄,这条山道最后的出山口位于108国道,有个村子叫长岭,所以个人觉得那个下撤点称为长岭儿口还是比较妥当,这也不是我的观点,而是请教了一个长城资深驴友后他提出的看法,我觉得这个提法比较准确。所以第二天线路的准确名称也许称为唐子沟~长岭儿口穿越为宜。

这一线的长城敌楼大都保存比较完好,所有敌楼几乎一个建制标准,或者说一张图纸建造的,几乎都是4*34*4箭窗结构。内部结构大都相同,仅少数有区别。所以这一线的敌楼从外观上看高矮、胖瘦、长相都差不多,缺乏变化,这一点跟北京周围的长城敌楼对比就缺乏生动有趣。但这一线长城所在的山坡却是漫山遍野的巨石,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如果细心去拍这些巨石,一定是可以拍一部惟妙惟肖的奇石专辑。

从下车点到达唐子沟,需要徒步2公里山路。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三十多人的队伍,对虫虫队来说却算是小队伍了,不过对于爬长城来说,尤其险峻线路,人多并非好事。此次第二日行程即发生惊险一幕,只有前队少数几个人看见,当事人其中一个女驴估计魂都吓飞了,此为后话。

唐子沟村山上的小庙,正中的画非常好看。

初见唐子沟长城,涞源虽然不是第一次来,长城却是第一次爬,心中涌起一阵小小的激动,让我很快给平抚了下去。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朴实的唐子沟村民,居然还欢迎我们,非常热情啊,看来是来对了,村里的大爷卖红枣10元钱三斤,够便宜的,因为是上山,没有买,留下少许遗憾。这小山村可以开个驴友客栈啊,从乌龙沟或天桥、隋家庄两头穿越而来的驴友就能在此得到很好的补给休息。

唐子沟口,一个大峡谷,两头都是陡峭的山崖,两边长城止于山崖边,即成为终点又是起点。古时沟底肯定有关,而且必为水关,现在还潺潺流水呢,可惜关城遗址都已荡然无存。

一群山羊赶来送行,竞相夺路上山。我说,这个季节你们就不要上山了,山上没有吃的啊。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对面是明天要走的线路,队里几位核心在商量什么,猜测是不是想走城墙上去。

果然,一位墙驴自个从崖边长城走起,可惜我已近到半山腰了,随后我从接近顶部的砬子边抄到长城上,特意去看看这一段走势如何。

俯瞰唐子沟口。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这一线长城的垛口,全部用碎石垒砌。

提前抄到顶部看看墙驴走的线路。

这个箭窗孔太小了,观察瞭望都费劲。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这个应该是防止羊乱跑而垒的石墙。

这是到达的第一座敌楼,之后的两天无数次见到这种模样的敌楼,实在说这里的长城敌楼生动趣味性较之北京的稍有差距。

回看一眼,成了习惯,这种习惯在密林中穿越时是个良好的习惯。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第二座敌楼内的“蹬道”,这里的敌楼多数都没有蹬道,这是为了上楼人为凿的小坑,这种破坏性攀登绝不提倡,要不你就搬个梯子上去,要不你就搭个人梯上去,不要做这种破坏性攀登。

是长城走过巨石,还是巨石站在了长城上,仁者见仁吧。

漫山遍野的巨石,与长城相依相偎,相互溢彩。
唐子沟~煤窑村、唐子沟~隋家庄长城穿越

虽然这次我们不走乌龙沟长城,但两天要走的行程却都是乌字台长城,这是古时的防御体系和今天的地域划分造成的,两天沿线所见六十余座敌楼,所有门匾无一幸存,呜呼哀哉。

当墙驴坐上巨石的边缘,惊起一片赞叹,后来看领队的照片,很多女墙驴做出了更奔放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