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穿越南风面——抚州山歌军团户外活动掠影

距离顺利完成江西第三高峰——吉安南风面穿越活动,转眼就过去了一个月时间,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完成活动游记,但活动期间的种种艰辛与快乐却久久在回味的思绪中徜徉回荡。
    南风面,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境内、赣湘两省交界处,海拔2120.4米,是罗霄山脉的主峰,素有“江南之巅第一脊”之称。相传中华民族的祖先炎帝神农氏在酃县(今炎陵县)一带高山上采药时,发现一座山一年四季刮南风,在山顶的南面晒药,即时阴雨连绵的天气,不出太阳也可被风吹干,南风面因此而得名。
    南风面的最高峰叫斗笠顶,其周围有酃峰(神农峰)、湖洋顶、火烧旗等数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姐妹峰,如众星拱月般,形成一条自北向南、绵延横亘几十里、蔚为壮观的大山脉。

穿越南风面发帖 (2).jpg
  • 南神
穿越南风面发帖 (3).jpg

穿越南风面发帖 (4).jpg

穿越南风面发帖 (5).jpg

穿越南风面发帖 (6).jpg

穿越南风面发帖 (7).jpg

2014年12月5日晚九时许,抚州山歌户外军团一行五人(山歌、沧海、霞独、哲子、琳子),驱车400多公里,来到位于南风面山脚下、海拔820米左右、山环水抱的阡陌村。吉安朋友介绍的一位乡村医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烧水、泡茶,安排我们住进了他自家的三层楼房里。
穿越南风面发帖 (8).jpg

第二天早上八时许,我们在饱餐过乡村医生家热情准备的稀饭、米粉等早餐后,踏上了穿越南风面的旅程。出村向北不到10分钟,走过村外的一座水利发电站,向左拐上一条上山的石阶小路,便算是正式开始登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