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北

夜行泰山东御道之一:看刀刃山那凛凛威风

老妈妈石——位于东西马峰和刀刃山垭口。

文/一飞
图/天宝蒙龙红太狼

《山野徒步》中写到了蒙山小 dao山,说它“峻岩森森壁如削,六美林立美如绝。”
  还说既有小 dao山,那就有大刀山,大刀山指得是泰山“刀刃山”,业内亦称之为“恐龙背”。
  于是有读者致电问:“你啥时候去泰山刀刃山?”
  泰山去多少次,没仔细统计,起码四十次吧,能够提到的二十条经典线路基本都走过,有的线路走得还不止一次,甚至一条线路走过近十次。
  那些年,泰山防火管得还不那么严,每个周末去泰山成了必修课,一个周末不是去一趟,而是去两趟,周六去一趟,周日去一趟。
  非业内人士,好像不太了解,甚至觉得不可思议,可是事实上就是如此,我有一个大哥居易,其中一年就去过三十多趟。
  最近两年去得少了,因为泰山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情,先是大火,又是人员失踪,再是有人伤亡,泰山管委会动了震怒,在防火季据说集结万余人“围追堵截”,所有能上山的路围了个“水泄不通”。
  山,就在那里。没必要去给人家添堵,也不愿给自己弄些不痛快,于是就不去了。谁料想,这不去就不去,竟断了念想,一晃两年过去了。
  有读者问起“刀刃山”,心就有些痒。那份思念一旦勾起,就有了去的冲动。

(一)
  这个季节不是防火季,说去就去。正巧碰上驴友黑马,他讲今年带队去过几次,要是夜里零点后攀爬,六点前进山还是没有问题的。
  相约,他说干脆周五晚上去。泰山马上进入防火期,因此携带冷餐,不携带火源。连夜进山,不间断行走一天半。
  9月5日(周五)晚上8:30驱车出发,黑马带他的队伍20多人,我和天宝、蒙龙、红太狼四人一起前往。
  当然是奔着“刀刃山”,计划走东御道左走大直沟,转入西马峰西垭口,过甘华泉登观日峰,目标玉皇顶。随后从甘华寺下撤,上西马峰,过刀刃山,撤回直沟水库。
  这样设计,比较科学,夜里走沟底,白天走山脊,既安全又饱眼福。
  23:30开始爬山,起点是东御道牌坊上行1公里处,水泥路分为两条,沿左侧一条上,右拐向山脊。过去不是这样走,两年前防火站在直沟水库上行1公里处,从东御道进去,防火站外可有两条路登顶,一是上刀刃山,二是下宰牛沟,两条路最终汇于一处,就是西马峰与刀刃山垭口,即老妈妈石。这是垭口中间的一块奇石,柱状节理,垂直发育,孑然独立,令人称奇的是石柱顶端有一石板,不偏不倚,天然覆盖,千百年来屹立不倾、巍然不倒,再一次诠释了“稳如泰山”的深刻内涵,当地土著呼之为“老妈妈石”。
  何为此名?缘由有二:一是此石外形酷似一老太太。泰山上很多景观有个特点,便是近观索然无味,远看才别有风采,总是给你一个“登高远望”的机会,从另一个角度给你人生启迪和智慧,此石也不例外。站在甘华泉东侧的防火通道上向东遥望,但见垭口之间,一位老妇踽踽而行,老妇头戴圆圈草帽,粗裾缚身,打眼一看,典型的北方老人打扮,故以“老妈妈”名之。
  二是当地方言,称呼上了年纪的妇人,一般叫“老奶奶”、“老大娘”或“老妈妈”。但此石为何不直接称为“老奶奶石”?因泰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女神,曰“碧霞元君”,民间俗尊之为“泰山老奶奶”。因而,一提起“老奶奶”,当地人心目中均意会为泰山老奶奶、碧霞元君,故讳而不提。
  (二)
  防火站内叫大直沟,一直上可到中天门,中间两条路可分别去老云寨或者穿越将沟到达西马峰西山脚下垭口,两路可汇合于甘华泉。
  后来,防火站搬到沟口,位于大直沟右上侧,一下子卡住了四条路。管你是大直沟、刀刃山,还是宰牛沟、将沟、防火站这一关不让过。
  沿直沟水库左侧山脊走,大约不到1小时,还是下撤到大直沟里,正在老防火站旁边,至此就走到了过去的正道上。
  稍作休息,便在黑天中向上前行。一路上,黑马和天宝不断伺机寻找计划中的将沟,无奈天太黑,头灯手电光顾的面积有限,尝试两次未果。
  第三次再次寻找,看到了那片老房子,参照物是对的,也有路径可寻,于是队伍呼啦跟上。可是路一会儿有,一会儿无,一会儿像是路,一会儿又不像路。犹犹豫豫间,碰上一条很小的废弃水渠,比较平整,一直沿着水渠走,直到尽头,是条河道,水不大,乱石林立。环视四周,没有成形的路。
  黑马去左侧山脊,天宝沿沟直行。半个小时过去,也没有明确的回应。
  下撤还是前行?传来黑马飘渺的声音:“向上走,有路了。”
  大家又是呼啦冲上去,真的是有路,虽是夜色笼罩,也能看得清楚。
  沿着路右行几百米,是一片光石板,偶尔还有些小的溪水,大家小心翼翼爬过去,不是一块石板,是一片,一块连着一块,爬到光板上端,路突然又不见了。
  全体停下休息。向上看,黑压压一片山,还很陡峭,从山势看,如果爬上去,必定是山脊,方位上判断,应该是和西马峰连在一起的。
  “那就向上爬吧,到山脊再说。”黑马、天宝一说话,大家也没二话,“一起进,一起退”即使错了,也要保持在黑暗中步调一致。
  队伍迅速集结在一起,一个挨着一个向上爬,谁都没有时间说话,静得能听见相互之间的喘息声,路渐渐陡峭了起来,有的地方甚至需要手脚并用,这样的地形一般意义上讲,应该离山顶不远了。
  可是,队伍遇上了拦路虎,一道道峭壁堵在了面前,左转右看,根本没有上得去的地方。这到底怎么回事呢?来时的路虽然不太清晰,但看得出那是有人走过的啊。天宝、黑马不甘心,两人又分别左右方向延伸探路,几乎到了听不见招呼的距离,仍然在崖下转悠。
  “下撤,必须下撤,绝不能冒险在黑暗中摸索。”我们几个相互喊着,做出了决定,“原路下撤,保持好队形,对就一起对,错就一起错。”
  队伍出奇的安静和步调一致,没有怨言,没有争论,在黑暗中保持默契。
  我有意识走在最后面,因为前行探路的天宝还没有撤下来。
  原路下撤,全体人马陆陆续续到了大直沟里。
  “大家先休息一下,定定性,然后再从下一条路上去。”黑马招呼着。
  所谓下一条路,指的是中天门垭口。从垭口转向北,转入老云寨方向。
  (三)
  大直沟直通中天门东侧的山岬,路多平坦,变化较少,但山谷由群山簇拥,山高谷深,要说植被茂密,泰山大直沟在北方诸多山沟中是很少见的。巨石兀立,绿树参天,遮天蔽日。大直沟,不仅是因它大且长,更是因为它直来直去,没有什么曲里拐弯。大直沟其实就是过去的东御道,汉武帝就是顺着这条沟到达中天门然后登上岱顶的。
  在这条汉代御道上,我和天宝、蒙龙、红太狼走在队伍前面,这个时候已经将近6日凌晨4:00。时间表明,我们在寻找西马峰西垭口过程中,耗费了2个多小时。
  坚持不懈地爬升,终于爬到了垭口。
  这个垭口再向前,是中天门。向左则是五松亭,向右是老云寨。沿着老云寨的方向走,可到甘华泉。
  这个垭口比较陡峭,爬上山顶又是山顶,其中第一个顶,有队友从正面爬上去,路极不明显,正确的道路是向右转,有一条左切的路,绕到山脊上,右前行。这道山脊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陡度大,二是坡度长。从上面走的时候,天已经放亮,脚下的路清晰起来,周围的环境也很明朗。
  前行见山,左转是正确的路,三绕两绕,还是斜上了一个垭口。
  到了这个垭口,有两条路:左上是独秀峰、舍身崖方向,右横切是去甘华泉方向。两条路最终可以在观日峰汇合。甘华泉,是我们以前定的方向,大家也比较熟悉。
  商议一下,这次不走甘华泉,而是选定左上直接奔独秀峰方向。
  左向爬高,耗时近1个小时见到台阶。台阶上早有先行者,原来是青岛的驴友,也是昨夜11:30左右从东御道出发的,他们正在台阶上吃早餐。相互聊天,评点线路。这条台阶道,左行去舍身崖,右行去观日峰,我们选择右行。来到石房子处一看,这条路和甘华泉(寺)上来的路汇合。
  这里有景区的台阶。沿台阶上行,三五转以后,便是观日峰。观日峰左下是碧霞祠,右上是玉皇顶。
  我和天宝、蒙龙、红太狼选择在玉皇顶下,接近去观日峰的山道上,晒着太阳吃早餐,时间正是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