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图文 咸杰搏克
    2014年对于俄罗斯国家来讲是糟糕的一年点背的一年。这一年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引发美欧多方面制裁。俄罗斯与西方列强关系急剧恶化。继石油暴跌,俄罗斯本国货币大幅度贬值。这世界咋的了?俄罗斯咋的了?俄罗斯是否能承受这一系列重创,俄罗斯社会人心还稳定吗?带着困惑和疑问,2014年12月下旬,我再次来到与东北搭界的俄罗斯远东海参崴。
    在此之前的2014年9月上旬,我曾经到过海参崴。
    2014年9月上旬,100元人民币对换500卢布。2014年12月下旬,100元人民币对换1000卢布。各位这不是网上百度出来的数字,是我两次分别以100元人民币兑换卢布的亲身经历,不是传说。
      满怀全人类的纠结,2014年12月下旬,我随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散客经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再次进入俄罗斯。
    因为不是旅游季节,所以从绥芬河出境的散客不多。
      海参崴的严冬的确比我的家乡沈阳要寒冷很多很多。
    熟悉的俄罗斯戈城口岸边检站,10年前这里的边检站没啥像样的建筑。如今,算不上规模的边检站已经有模有样了。大家依次顺利地入境俄罗斯后,陆续上了等候我们的俄罗斯旅游巴士。呵呵,还是我9月份做过那辆巴士。车前面依然贴着写有中文的:“乱扔垃圾罚款500卢布”的告示。哦。这个好,没涨价!上次如果罚款100元人民币,这次换算成人民币只罚我们50块钱。我开始不害怕了,哈
      不仅车上罚款标准没变化。口岸边检大厅里的收费厕所也没涨价。俄罗斯人挺有意思,卫生间收费是用中文这样写的,每人服务成本15卢布,3个人一起45卢布。按中国人习惯,3个人属于团购,15+15+15=45,你不打折,纯属脱裤子放屁费二遍事啊。不过,换算成人民币我们这次上厕所照9月份还是打了对折。因为便宜,没有方便意思的我也趁机去卫生间先享受一把对折待遇。哈
   刚入境,我初步形成了这样结论:罚款和上厕所价格保持了基本稳定,而相对于我们外国人而言,明显是伴随汇率变化的强劲东风,价格稳中并明显回落。
    当天进入海参崴市区天色已晚,入住的宾馆地处市中心。宾馆室内温度相当高,我一看,暖气片一点也不大。关键是俄罗斯人烧的太猛,暖气靠近烫手烘脸。难怪宾馆不给我们准备棉被子。哈
    第二天正式旅游开始,其实每天就半天旅游,下午都是我们游客自己满市区闲逛。
    我特喜欢在海参崴坐公交车。这次还是反复没啥具体目标坐了几圈。嘿嘿,票价依然18卢布,和9月份一样,不过换算成人民币,票价腰斩了一半。
      哦,原来当地社会如此平静啊!大街上的路人,节奏依然是那么的不紧不慢,大小商店和超市,顾客也都不多,商品依然像九月份那阵儿丰富。最重要的是卢布贬值而商品价格没涨又没有形成抢购风。足以说明俄罗斯社会民心稳定。不过这着实给了我们这些中国游客无限商机。哈
    就拿我来说吧,我九月份买了100元人民币的俄罗斯巧克力,这次又买了100元人民币的俄罗斯巧克力。同样是100元人民币,上次我100元人民币买了六七块。这次一下子买了十三四块。当时我都不相信是真的?以为售货员算错账了。其实都是电脑算的。只是自己不相信是真的。
      据接待我们的与列宁重姓的弗拉基米尔俄方导游介绍,这伙计是研究国际贸易的,他十分肯定自信地说,你们外国人以为石油暴跌,卢布贬值,会影响我们俄罗斯,其实我告诉你们大家,我们俄罗斯老百姓根本没啥感觉。我们的物价没涨。要说有影响的,那只是少数有钱人,但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没影响。因为他的汉话说的比较生硬,所以,我录音复述的就是这样一字一句有板有眼的。
    我们实际看到的,也正如弗拉基米尔同志说的那样,卢布大幅度贬值,俄罗斯社会没有出现丝毫恐慌与乱局。俄罗斯人的淡定完全出乎了我的预料。印入眼帘的俄罗斯远东海参崴,社会温馨祥和,百姓神情惬意。俄罗斯人似乎不知道原油价格暴跌以及本币大幅度贬值。看来西方的图谋没收到预期效果啊!希望欧盟加油!北约使劲!美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啊!哈
   旅游淡季,像我这样大冷天闲逛的游客不多,好多都是来俄罗斯扫货的。往回带的商品基本是苹果手机法国意大利的香水皮鞋包包以及俄罗斯的烟酒蜂蜜咖啡巧克力啥的。我因为不太明白生财之道,待我回过味来,得,已经踏上离境返程之路了
。哈
     以下是我2014年12月下旬在俄罗斯海参崴拍摄的部分纪实图片
      游客从绥芬河乘国际列车抵俄罗斯口岸格罗捷科沃。大家习惯叫格城或戈城。

• VIVA不坏

绿皮车是我们中国的,绿皮车体的铁轨与旁边俄罗斯的铁轨不一样,俄罗斯的铁轨比我们的宽。
卢布大幅度贬值后的真实俄罗斯

冬季积雪,一个俄罗斯公务人员在没事卖呆看着什么。

我们就是经过这个口岸边检大楼入境俄罗斯的。

入境的戈城白雪皑皑。

入境的人不多

抽烟的是我们的司机,9月份也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