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风花雪月走春城 玉龙千古丽江情

走出家门,放松心情。七彩云南,对于我一直是挥之不去的牵挂,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泸沽湖、梅里雪山、茶马古道、雨崩、普者黑…
…曾给予我无限的向往与遐想。元旦之前,请了三天假,加上一个双休日,在携程上预定了云南、大理丽江的行程,全家出行,很俗气的跟团走了一回,西双版纳、雨崩什么的依然是我不变的牵挂。

风花雪月走春城  玉龙千古丽江情

此次出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玉龙雪山。    从丽江古城北行约一小时,来到了雪山脚下的下部站,这里便是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拨3356米,索道由此往上运行,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这个冰川大索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坐在索道上,欣赏着玉龙雪山,景象也变幻无常,时而云蒸雾涌,云雾缭绕,玉龙山若隐若现;时而碧水如天,万里无云,群峰像被洗过一般,晶莹的雪光耀目夺眼。至4506米,目所能及的已不见任何植被。天气豁然开亮,阳光明媚,艳阳高照,暖暖的阳光令眼睛有点晕眩。

风花雪月走春城  玉龙千古丽江情

玉龙雪山不仅气势磅,而且秀丽挺拔,像一条银龙,玉龙雪山就是这样来的吧。抬头仰视着高不可攀的主峰——扇子陡。虽然近在眼前,但海拔确有5596米。国内曾有17支登山队伍攀登均告失败,都是因为玉龙雪山山体是石灰岩结构。在这看云是种享受,总感觉云触手可及。因为海拔高,离云层近,雪山寒气,造成了云的千变万化,一会儿像只活蹦乱跳兔子,一会儿像支怒放的菊花,一会儿又像匹狂放不羁的野马。等你想看仔细些,他又变了样,说变就变。山顶的气温变化频繁,当阳光照在身上你会感觉暖洋洋的穿防寒服多余了,当山风卷过一片云遮住太阳,你会冻的瑟瑟发抖。山涧里那风起云涌的磅礴气势令人震撼,这是我见过最美的云海。山顶积雪,在蓝天的映照下就好比一条白色的玉龙横卧在山顶,整座雪山由13峰组成,站在玉龙山上可以看到对面的哈巴雪山。我们是幸运的有福气的,正好赶上冬季来玉龙,雪山上前几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所以才得以欣赏这天赐美景。夏天的玉龙雪山看不到多少积雪,也无所谓雪景,冬季则不同,我们欣赏到了玉龙雪山全面的无与伦比的美景。

风花雪月走春城  玉龙千古丽江情

雪山美景久久荡漾在我的脑海中。在这儿,才知道,生命中的极乐原来就是如此。

在上山和山上的时间,用相机记录下了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在这不用选择,随便按下快门都是世界上最美丽风景。“此景只有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 在此我终于明白了当地人为什么把这座同当作神山,这完全是神来之作、神来之工、神来之笔。

当然,在此我除了对美丽风景的感到激动不已外,更多是我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认识和感悟,生命的快乐在于不断的超越在于不断超越生命的极限,超越极限的快乐才是生命中的极乐;生命美丽在于心灵的纯洁,在于像天空一样纯洁,在于像天空一样的 心一尘不染,同时生命除了纯洁,还要有高度,生命价值在于其纯洁的高度。

风花雪月走春城  玉龙千古丽江情

1227日,凌晨4:00从五莲赶往青岛机场,7:20起飞,经停南京,飞行2700公里约12:50到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入住昆明饭店,稍事休息,坐上公交车去翠湖公园看红嘴鸥。春城果然名不虚传,我们那边已是寒风刺骨,这边确却是春意盎然,已是下午三点阳光照在身上感到有点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