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到马来西亚海军后备基地潜水去

我和老公都是海岛控,从谈恋爱到结婚5年,我们每年都要去一个海岛度假。现在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前几年在东南亚一些海岛还看不到什么中国人,现在一些知名的海岛却要被中国人挤爆了。

这两年,我们不再去人满为患的海滨度假,开始在东南亚选择那些不太出名的岛屿和海滩。

那些想去人迹罕至的海滩度假的人要做好长途跋涉或转机的心理准备。我们这次去的朗央岛(Lankayan Island),是马来西亚海军的后备基地,从北京飞到吉隆坡,在从吉隆坡飞到山打根,然后坐一个半小时的船才能。

在不太出名的海滩度假也代表着没有游客摩肩接踵,没有商贩遍布沙滩,没有夜生活,没有网络,不能随时随地刷微博微信,甚至没有手机信号。

但是,这里有最美的星空,最绚烂的海底世界。

这里是马来海军的后备基地,岛上有驻军。

马来西亚海军军舰的驾驶舱:

朗卡央无敌的海景:

朗卡央在哪里?
它在马来西亚的最东边,沙巴府的东边。

离它最近的机场是山打根机场

到马来西亚海军后备基地潜水去

朗卡央可以玩什么?

朗卡央岛方圆两公顷,15分钟就能步行绕岛一周,这里是个远离尘嚣的度假地。来这里主要是看海,潜水(浮潜、深潜),看母海龟下蛋和小海龟放生。

一 海龟下蛋和放生

这里有濒临绝种的绿色海龟,也是保护海龟和孵化的基地之一。每年的4-12月能看到大量的海龟产卵和孵化,绿色海龟在夜里爬到岸上,这是母海龟一生仅有的上岸理由。不是在产卵集中的季节也能看到海龟,这里有专门的海龟孵化室。不过最佳季节是7-10月,放暑假的时候。

这是我们选择去朗卡央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世界上少有的可以看到大量海龟产卵和孵化的地方,一片片的绿海龟爬向大海,很是壮观。

二 潜水

兰卡央附近的潜点很多,珊瑚很美。这附近有沉船,可到沉船地点潜水,并且从三月到五月季节里, 目击巨大而无害的鲸鲨。

如果没有潜水证,也可以进行浮潜,这里的沙滩很缓,覆盖了大量珊瑚。这里的潜水比泰国漂亮。我们在东南亚不少地方潜过水,按照潜水的水质和漂亮程度来排序是:印尼 > 马来西亚 >  菲律宾 > 泰国

三 看海

由于这里不是热门的旅游地,这里的沙滩很白,海水很清澈。海水在阳光灿烂的时候是翠绿色的,在阳光暗的时候是蓝色的。

海龟入海啦!

【机票的预定】

山打根机场是一个很冷门的地方,只有亚航和马航才有航班飞去那里。亚航的价格有绝对优势,所以成了我们不二的选择。

国内没有航班直接飞到山打根,只有从吉隆坡或者亚庇转机。亚航飞去山打根有两种走法

1, 吉隆坡——山打根

从吉隆坡到山打根一天两个航班:

06:25——09:15
12:45——15:35

早上6点多那个航班太早了,从广州出发去吉隆坡有半夜的红眼航班,熬夜太辛苦,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相比之下中午12点多出发的比较适合。

2,  亚庇——山打根

从亚庇到山打根的航班一天3班,45分钟就可以到达山打根。其实也可以不用坐飞机,汽车过去也就5个小时。

07:00——07:45
13:20——14:10
18:40——19:30

从亚庇到山打根的航班虽然多,但是从广州到亚庇却没有去吉隆坡方便,相比之下,我们选了吉隆坡路线。

山打根机场,被热带丛林覆盖

【住宿的预定】

朗卡央岛上的住宿很少,只有二十四间度假木屋,都是沿着海边建的。

订兰卡央的房间,可以通过它的官网,或者国内的一些旅游代理去预订,我们是通过代理预定的。

岛上的住宿选择有几种:3天2晚、4天3晚、5天4晚等,还有如果预订的时间到了,刚好岛上还有空房,延住一天每天的价格,这些档又分非潜水套餐价格、潜水套餐价格,但有一个原则就是一间别墅至少收二个成人的价格,你一个人住付两成人的价格,1成人 1儿童住付两成人的价格,2成人 1儿童住付两成人 1儿童价格,如果一间房里住3个成人(例如孩子超过12岁按成人算)则价格为1成人价格*3*95%,相当于给了5%的折扣。

非潜水套餐:价格里包括食、宿、接送,不包含任何潜水、浮潜。

潜水套餐:价格里不光包括上面非潜水套餐里的所有服务,还包括每天坐船出海深潜,但要求有OW证才能出海潜水

岛上一价全包,包吃包住,包山打根(酒店或机场)--兰卡央的快艇、汽车接送。

兰卡央岛全岛26间海景别墅,每天上岛的人最多50人,全岛的客人最最多的时候也就60个客人左右,所以无论什么节假日高峰,兰卡央都绝对不会出现国内黄金周出现的那种人山人海挤爆岛的可怕火辣场面。做为东马在欧美游客中很有知名度的度假海岛,这里一般都是要提前半年订房才能订到,当然也有订了中途退订的,运气好的也能在2、3月内的时间订上房。

兰卡央据说不是特别欢迎中国游客来住,主要是嫌中国游客太吵了,说话声音大,有其它客人投诉过的。

另外还有一些中国代理可以九免一,还免了岛上每天的环保税、餐饮消费税等优惠,这个本来是给旅游团的优惠,但是国内的代理利用零拼的客人去挣那个10免1、9免1的那个免1的钱,还让岛上的工作人员发现了。

以至于如果通过代理去订朗卡央的住宿,岛上的管理处会来来回回的问客人的行程,航班号、住宿酒店,特烦人,有种被人深深怀疑不信任的感觉,让我觉的非常恼怒。

再说住宿的感觉:

岛上别墅都是编了号的最大是26号,7、8号别墅是那种在阳台上可以泡浴缸的那种,感觉应该是给度蜜月的人准备的,24号别墅是个双层大别墅,1-6号别墅离餐厅、潜水中心很近,但我觉的人来人往比较乱,而且这几间别墅前是没有海滩的。基本上是从7、8号别墅开始每家别墅前都有海滩可以直接下去浮潜,但要想直接去珊瑚多鱼多的海域还是要从13号别墅往后的别墅位置更好一些。

另外根据每家的人口的结构要求不同,别墅里的房间家具摆设是不一样的。有的是一个大床,有的是一个大床 1个单人床,有一个大床 2个单人床,还有2个双人床 1个单人床的,反正能满足各种家庭结构人士的居住要求。

我们住25号别墅,是最远端的别墅,我挺喜欢的,清静,去的人特少,窗前景色也很赞。

这是从我们住的25号别墅往26号别墅方向望出去的景色。大多数别墅的房间的阳台都是朝东的

到马来西亚海军后备基地潜水去

这是从25号往24号别墅那边看的景象,24号别墅是唯一的一座两层别墅。再往那边是22、21号别墅,而22、21号别墅最好的地方,在于海滩边上有一棵斜长着的树,下午2、3点钟以后,树荫就可以落到沙滩上了,可以在树荫下玩,乘凉,睡觉,特别好。而别的别墅前就只能晒到太阳落山了。

【参观马来西亚海军军舰】

山打根附近的海域也是马来西亚海军的驻扎地,这里的驻军会定时地向游客开放。
参观海军的军舰,想想都跟激动!

所谓的开放日是就面向公众开放军营及一些武器装备,并且附带各种展览和一些亲子游戏等等,显示国家的国防力量和培养公民的国防热情。

不过马来西亚海军和越南的关系貌似不大好,因为我的太阳帽上有“YANGNANG"的商标,大马的水兵问我是不越南来的,很肯定的回答"NO,COME FROM CHINA"这才让我上了军舰。我自己也在纳闷怎么就光问我一个人来着,拿下帽子一看才知道,原来如此。看来南海不太平啊!

马来西亚海军和中国的态度也是微妙,中国向来和马来西亚有南海领域之争,据说亚庇附近有个岛,现在被马来西亚海军驻扎,但中国一直说是自己的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