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赏马陵山风光

马陵山,古人也称为陵山、马岭山,地处苏北鲁南,是一条低山丘陵。它北起临沭县曹庄、经郯城、东海、新沂市,南止于宿迁境内的骆马湖边,整个山体连绵起伏,长达百余公里。马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新沂南郊,距城区20公里。景区规划面积28.9平方公里,保护面积56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3大景区。其中三仙洞景区为核心景区,是马陵山风景名胜区的精华所在,面积为11.8平方公里;黄巢湖景区以自然野趣和水上活动为特色,面积为11平方公里;花厅景区以“花厅古文化遗址”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为主要内容,具有科普游览功能,面积为6.82平方公里。

2015年元月11日,我们将近二十人,早上八点钟在远发集合,我们几个身强力壮的伙伴骑行前往马陵山游玩。大约九点到达唐店,吃了碗豆脑(唐店的豆脑比较有名,我们这里喜欢豆脑的人,只要是有时间,有的徒步十几里跑来吃)然后继续骑行,来到马陵山景区,自驾的朋友早早等候在景区门前,一起进山,开始愉快的游玩。

赏马陵山风光

马陵山是江苏省内丹霞地貌出露最大的地点。“吴牛喘月”、“群龟探海”、“莲池卧虎”等景点十分引人入胜。具备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条件,不仅给人们以仙境的享受,又能给人们以自然演化与人类社会进步的知识。此山虽无仙人,却有仙境,百游难穷其奥。

马陵山以三仙洞景区为核心景区、精华所在,面积为11.08平方公里;黄巢湖景区以自然野趣和水上活动为特色,面积为11平方公里;花厅景区以“花厅古文化遗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主要内容,具有科普游览功能,面积为6.82平方公里。三仙洞古称司吾洞或司吾石室。相传洞内有蛇、蟹、蛤蟆三仙聚居,
三仙洞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据此创作“三仙”故事,收入《聊斋志异》,成为传世名篇。1946年冬,陈毅司令员在三仙洞内运筹帷幄,指挥著名的“宿北大战”,一举全歼国民党二万一千多人,活捉国民党69师师长戴之奇。陈毅司令员满怀胜利豪情,挥毫赋诗一首:“敌到运河曲,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