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49182

主题

209

今日

单车技术

一个人自行车长途骑行需要注意什么(超实用请收藏)

查看:192912 | 回复:49
发表于 2015-1-17 00:5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L 于 2015-5-20 14:15 编辑


欢迎关注广西蚂蚁户外微信公众号


DSCF492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很多人喜欢骑着自行车长途旅行,但是户外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一个人长途骑行需要注意什么,你知道吗?下面广西蚂蚁户外为您介绍下一个人长途骑行需要注意什么,看看吧。


  1、单车的贵贱性能不是主要的,骑得快慢主要靠发动机(人),长途旅行更考验人的体力和意志,所以平时要多做运动,训练体能。

DSCF553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2、选择2000元左右的品牌自行车,如捷安特的ATX和美利达的公爵等,还有喜德盛的车也是不错的,品质可靠,性价比较高,骑的人多,沿途维修点多,配件容易找到。


DSCF558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 慧海
1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5-1-17 00: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L 于 2015-5-20 14:17 编辑

        3、如果路上准备经常搭车的骑友,可以选择折叠车,但是骑折叠上大坡很费力,下大坡时危险,平路速度也太慢。

DSCF820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4、晚上住店尽量把单车抬到屋里,因此也要选择低楼层的房间,放在旅馆大堂里要锁好,所以车锁要带上,虽然丢不了,但是店里的人会骑着出去玩,或者丢失尾灯码表之类的小配件,在外露营时记得找安全的地方,记得锁上,并用一根细绳牵到帐蓬上,这样有人扛车走你就知道了,实在不放心还可以绑到脚趾,哈哈。

DSCF062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5、骑行头盔,骑行手套,电筒和尾灯都是必须的,只要上车,必须戴好头盔和手套,绝对不能侥幸,安全第一。


  6、轻便的旅游鞋球鞋就可以,不必穿防水的登山鞋(除非进藏或者冷天),热天骑行的话,透气的溯溪鞋也是不错的选择,沙滩拖鞋和凉鞋也行,最主要的是合脚。

DSCF466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2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5-1-17 00: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L 于 2015-5-20 14:20 编辑

7、一般来说,常见的线路都有路书,可以在网上搜索,但是路况每年变化很大,具体还要路上多问人。地图要买注明道路各段公里数的,尽量买单张的,减少重量。手机导航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路过城市道路,有导航就方便很多了,个人建议用高德地图。每天记得估算骑行距离和路上的休息点。


DSCF014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8、骑行眼镜最好有。大风沙,刺眼阳光和傍晚飞虫多的时候最有用,其他时候不戴也行。魔术头巾可以买两个,天冷风大的时候套膝盖上还可以保暖防风。热天还可以用来擦汗。



  9、结合个人健康情况,如果平时很少吃药的人,带点感冒拉肚止痛过敏药物就行,因为路上哪里都会有药物卖。 DSCF009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0、旅途中一定要遵纪守法,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尽量避免谈论政治宗教民族地域歧视和个人贫富实力之类的话题。记得也不要露财,零钱最好多些,分几个口袋放。身上现金不要太多,放银行卡里,用点取点。

DSCF013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5-1-17 00: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L 于 2015-5-20 14:23 编辑

11、花费的话,如果一路吃住选择最节省的方式的话,大约平均每天80元。(哥当年一路苦逼的住帐蓬,每天不到50块呢),综合计算的话,长途骑行可以按照每公里一元来预算,当然,资金越多越好。

DSCF791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2、各种证件随身带好,切勿丢失。还可以带上一本笔记本或者旗帜,到路上各个邮政局盖当地邮戳留作纪念(说话客气些一般都会给你盖的)。


DSCF788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3、放在包内的衣服等要用塑料袋装好,避免浇湿。包里记得备些吃的,路上饿了就吃。

    14 被胎等修车工具要记得带上,备胎要带两条,外胎没有必要带。


DSCF914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5-1-17 00: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L 于 2015-5-20 14:25 编辑

15、轻便的电吹风很有用,尤其是进藏,西藏雨多,天气转瞬即变,难免鞋袜手套和衣服被浇湿,晚上住店后可以用来迅速吹干衣物,这样也可以减少带过多的备用衣服。如果经常露营为主的话,这条当我没说。

DSCF0080.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6、水杯架选择金属的,塑料的张紧力不够,下坡颠簸时水杯容易掉。水杯建议选择太空杯或者合金水壶,可以在沿途的旅店饭店直接装开水,或者跟当地村民讨些水喝(一般村民都很热情的),节约买水钱。选择开口是小口推按式的,这样骑行时不用下车也能单手喝水。可以带两个太空杯,小的插在车上,大的放驮包里。不够的话就用塑料瓶。


DSCF396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广西蚂蚁户外提醒您,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与人结伴同行(不建议向上图这哥们学习,这哥们是个疯子),如果不是很熟的骑友,事先约定好线路,日程,吃住标准等,以免路上分歧,影响情绪。最好和骑友签订一份协议,应该包含有:自愿出发,风险自付,同伴发生意外时尽到力所能及的救助责任等必要内容,约定大家的义务和责任。

DSCF660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5-1-17 01:0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一个人L 于 2015-5-20 14:40 编辑

有长途骑行计划交流的可以加蚂蚁户外微信lanyu337交流。

DSCF000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祝在路上的驴子们的旅行都玩得开心!

这个疯子2012年的骑行线路,11000公里,142天,花费5230块。骑行线路用不着太古板,有个大致方向,再根据当时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线路就好。

DSCF00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当年骑行时在8264上发的完整骑行游记,欢迎围观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5-1-17 01:46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人L 发表于 2015-1-17 00:56
[/td][/tr]
[/table]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发表于 2015-1-17 01:48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人L 发表于 2015-1-17 00:56
[/td][/tr]
[/table]

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次骑行过,想今年来一次 318到西藏,不知道有没有勇气,谢谢楼主分享的经验。
1人点评 收起
  • 一个人L 哈哈,11年就骑了318,现在高尔寺山隧道也通车了,路况也好了很多,很容易骑的,别把它想得太难 2015-1-18 11:01
发表于 2015-1-17 07:08 显示全部帖子
以上的經驗多以樓主個人感受為主,並不都是較好的經驗,其實車鎖是根本沒有必要帶的,我連腳撐都不用,有腳撐的車必然會歪倒在地。

樓主的服裝很不適合騎行,比如牛仔褲和迷彩服,又重又寬大又難洗難曬乾,迷彩服在某些敏感地區還會被當地人歧視而帶來滋擾麻煩;適合騎行的服裝都是輕質緊身的,易洗快乾,2套還沒有1條牛仔褲重,最關鍵的是騎行服只能用鬆緊帶,不能用皮帶,皮帶既重有可能在摔倒時造成二次損傷。
3人点评 收起
  • 一个人L 至于迷彩,它也陪我走了大半个中国,目前还没有遇到所谓的兹扰,如果你也当过兵,你就会明白那身衣服对我们的意义 2015-1-18 11:26
  • 一个人L 好点的脚撑也是必须的,好停放,拍照时你也不想你的爱车一直躺地上吧,衣服 我话,我还是觉得速干衣裤比骑行服更适合骑长途 2015-1-18 11:18
  • 一个人L 我总结的是我骑长途的经验,车锁是必须的,你去一些个景点,展览馆参观你能推车进去?路边就算有人保管的话,你没把锁,人家也不敢帮你保管。。。。。。那时天气还热时,我都穿骑行服和快干衣服,天气转凉时才穿着迷 ... 2015-1-18 11:14
发表于 2015-1-17 12:28 显示全部帖子
一个人L 发表于 2015-1-17 00:56
[/td][/tr]
[/table]

支持欣赏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注:回帖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
驴友被坑钱?女驴被猥亵?鳌太又出事?尽在户外大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