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天涯17《初冬黄山之巅5天4夜全攻略 没钱也能任性》(图文视频全方位)

为什么要在街的正中间摆放崭新的摩托车,我没搞明白。有知道的朋友可以告诉我。
   走饿了,找个地方吃晚饭。既然来到徽州境内了,好歹得尝一尝徽菜,呵呵。

走天涯17《初冬黄山之巅5天4夜全攻略   没钱也能任性》(图文视频全方位)

竹笋炖腌肉30元,红烧狮子头9元,老豆腐37元,米饭2元一碗,饭菜不贵。

从老街出来,就准备明天上黄山事宜。天气预报两天后黄山将有场大雪,再加之黄山上路险天冷,决定让妻子明天先回徐州,我独自上黄山。
一、黄山穷富游行程安排。
   舍得花钱,很简单,索道上山,上山之后找宾馆住下,如果住白云宾馆,还可以借用干净漂亮的大衣御寒,其他宾馆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衣服借用。当然一些超市里也有军大衣出租,可能会有点脏。黄山上宾馆里的吃住是非常非常之贵的。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住宿。下山如果在乎风景就徒步下山,不在乎路上的风景,还是索道下山。
   我们主要还是说说穷游吧。黄山上的东西到底有多贵呢?一瓶平时1元钱的矿泉水,上面要卖10元,可口可乐15元,桔子10元钱3个,小苹果10元钱3个,热开水接一杯5元。很普通的标间淡季300元加,旺季加倍。宾馆的饭菜,我没吃过,不知道价格。我询问过工作人员,夏季黄山一天上山的人数大概在10万加,呵呵,想想就知道山上的物品供需关系了。那么黄山最省钱的旅行方式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每年12月1日至2月28日,是黄山淡季,门票由230元打折至150元,索道价格由80元打折至65元。我不建议逃票,虽然我觉得黄山要逃票也不是难事,理由见后。黄山光明顶海拔1860米,气温可以这么折算:黄山市内如果5度,那么黄山脚下在0度左右,到了光明顶在零下11度左右。另外鳌鱼峰上狂风肆虐,非常冷。所以不管怎么省钱,保暖是必须的。
   用最省钱的方式游黄山必须要做的事情如下:一,在山下买够山上的吃喝(喝的可看情况,上山很多防火用的蓄水池,好多池水都非常的干净,至少胜过家里的自来水,饮用完全没问题);二,带好帐篷和零下10度的睡袋;三,带好零下10到15度的防寒衣及冲锋衣,雨衣也一并带上,山上气候说变就变;四,巧克力等能短暂提供能量的食品也带一些,爬黄山还是比较消耗体能的;五,虽然黄山上主要干道都有路灯,但是头灯手电还是穷游的必需品;六,手套防潮徒步鞋是必须的,登山杖自己视情况而定,对我来说拿手里基本上是装样子,可以不带,但是对有些朋友可能比较重要了;七,护膝,介于上上下下的强度,这个可以有;八,如果天气预报有雪或者严重的冰冻,山下商店有防滑鞋底15元一副,上了山就卖35元了呵呵。虽然山上工作人员会很及时处理路上的积雪,但黄山路险,怕打滑会严重降低行动速度,你可别小巧了这点,后面我也会说到这事的。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在山上要呆好几天,那么等你把这些东西都备齐了,我估计70升的背包也装得差不多了,背着这一包沉重的行李,大冬天,逃票实在太危险了,成功的概率也会很低。So,老老实实门票,而且为了接下来几天能背着这个大背包纵横黄山之巅,果断索道上山。
   吃喝不愁了,就是露营的问题了。如果选择在各大宾馆前空地上扎营,需要交场地费每晚30元,好扯蛋吧,但这是人家的地盘。那么我的建议就是上光明顶安营扎寨。这里原来是可以露营的,2013年,有个憨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在这里露营掉下去了,结果摔成了植物人,然后就禁止在这里露营了。应对的办法就是,冬天晚上7点之后,值班人员都去暖被窝了,小卖铺也关门了,就可放心搭帐篷了。如果遇到下雨下雪,就把帐篷搭到吸烟处去,上面有屋顶,雨雪不侵,远远好过在宾馆前的空地上搭帐篷。光明顶场地非常之大,大到可以开篮球场,我非常纳闷那哥们怎么会掉下去的。由此也可见出来旅行的朋友一定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小心谨慎,自己出事不要紧,还会连累千千万万的后来者。
   最后说说如何安排自己的线路。黄山的日出日落是必须要赶的,其他时间自便。我也从网上下载过权威的观日出地点表,发现和实际情况有出入,所以这里就说说我的总结。炼丹峰和群峰顶观日出,场面宏大壮阔,有一览众山小的气魄;鳌鱼峰和始信峰观日出,因为有造型优雅的奇峰做前景,能看到独特的黄山日出。日落一般去西海大峡谷观看,具体位置我个人感觉不同点都有自己的特色。排云亭看到的场面会比较壮观,再顺道往前走能看到红彤彤的太阳从黄山松和奇峰边上落下,也是有黄山特色的日落。其他还有些个性的点,我也只是听工作人员说过,自己没亲自去体验过,就不多说了,大家上了黄山自然可以打听到的。日出日落的时间见下图,还是比较准的,别迟到了。

黄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双料冠军,基础建设做得非常到位,路怎么走,每到三叉路口都标得很详细,遇疑问,向工作人员打听,也都会如实告知。如果是从始信峰往排云亭走,走北海宾馆这条路比较近些,走光明顶,不但路远,上光明顶下光明顶,体力消耗也巨大。如果往返东海和前海,或者西海和前海,那对不起,只能先上光明顶再下光明顶。下面是我画的简略示意图,一目了然,一看就懂。详细地图比较复杂,索道票背后有印,但是对于初来黄山的朋友,不一定能看懂

黄山的精华就是五海,如果要去玉屏楼看迎客松,就向南走鳌鱼峰这条路,翻过莲花峰就能远远看到了。

上图红房顶即为玉屏楼,房子右下有棵大松树即为迎客松。
光明顶去西海要途径飞来石,顺道就观赏了

二、我的黄山足迹。
     12月1日,清晨逛了一圈黄山市黎阳旧街,就在老街对过,虽然历史可追溯到东汉,实在是看不出其风貌,所以我没按一次快门。然后送妻子去火车站,回到宾馆,把昨晚买的两只半烤鸭,4斤桔子,n条巧克力还有糖果带上,另外装了3升水,全副武装向黄山进发了。
     我现在只要出门旅行就带帐篷和睡袋,目的很简单,我高兴住哪里就住哪里,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一趟自由的旅行,我必须尽量降低各种扯蛋的干扰因素对我的束缚。
     从宾馆坐19路公交车到汽车站下,然后从汽车站坐至太平的小巴士,车票20元,汤口换乘中心下,时间已经中午,当即和同车来的一家5口在旁边酒店拼中饭,饱餐一顿,上了黄山就没这享受了。
     6个人点了5个菜一个汤,128元,真是实惠啊,没有之一,真没想到在黄山脚下还能吃到如此便宜的美味!
     酒店旁边就是新国线东岭换乘站,坐旅游区间车19元至云谷寺。这里我不得不说一句,同是5A景区区间车,喀纳斯动辄上百元,看看黄山。黄山东南西北都可以上山,为什么走这里呢?今年冬天其他索道都检修了,只开东海这一条索道。
      车到云谷寺,一抬头,好家伙,黄山就在头顶上,云雾在峰顶盘旋飞舞,非常之壮观。当下赶紧买好门票150元,索道票65元,排队上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