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铁山寨徒步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博山区 -- 八陡 -- 北峰峪 -- 黑山

目的地介绍:
黑山有八大景观,八大景有分雁石,暮雨石,亮兵台又名凉骨台,貔狐楼,铁山寨,柳树井,接龙泉,石林,鹰嘴石.山上有齐长城遗址,路过接龙泉可以补充水分,接龙泉位于黑山半山腰中大草龙沟的上游,是个季节性非常显著的泉子,它冬春干涸,夏秋多雨季节则泉水外溢形成山涧小溪,溪水接着注入龙王沟,山上的泉水可以直接引用,水质非常好

徒步攻略:
从八陡开始徒步走山路至亮兵台齐长城遗址,沿山脊由东向西徒步经过铁山寨至分雁石,从貔狐楼下撤

线路强度:中等

装备推荐:
登山鞋  登山杖  背包  速干衣服

线路的点评

(一般推荐)

2014-04-15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户外组织车费30元,午餐人均35,无门票等其余费用。

注意

从西黑山下面的新公路下车沿着土路上行,道路明显半个小时多到达姜女泉,然后到西黑山顶游玩,从山脊土路拐弯东行到石林,齐长城遗址,穿过树林小路至东黑山庙宇游玩后远路返回从石林下撤进八大景长城上,游玩后在八大景山庄腐败。山泉可补水,八大景适合露营。

综合

爬西黑山拔高到姜女泉需耗费些气力,山泉品质不错可多灌点补水,山顶处大石头堆砌出的洞穴比较深,适宜探险。不过当地人说容易塌方建议别冒险。山脊边缘有齐长城围子沿着走到达石林,不过采石破坏的面目全非。东黑山顶有铁山寨旧址现已改为庙宇,周围有分雁石,齐长城亮兵台遗址等景点,有台阶通往八陡车站。八大景长城是后来修建的仿制城墙站在上面气势倒也恢宏,八陡地区全貌尽现,春季桃花盛开时风景更美。柳树井,接龙泉等景点在雨水多时能赏景,冬季基本干涸。这里原有不少游乐设施,但年久失修不建议去使用。八大景山庄饭菜实惠,地道博山菜,游览完上述景点外大吃一顿十分舒服的。建议着全套户外衣裤帽鞋,水一瓶,中等偏下强度,锻炼新驴很合适。

(重点推荐)

2014-09-20 8时 - 15时 共计7小时

博山乘车车费往返各10元 ,午餐4人消费200多元

注意

徒步起点八陡镇的北河口的青石关,开始从村中徒步穿越,向北往黑山方向走,岔路口挺多,但是到处都是村民,问一下就是,上山路是一条转头铺造的小路,非常曲折,九曲十八弯一路通道亮兵台,之后沿山脊小路向西到铁山寨就可以了,山上可以补充饮用水,有山泉水可以喝,亮兵台附近适合露营

综合

黑山上有一段齐长城遗址,前几年经过修复以后成为保护景点,但是修的不是很好,山上的庙宇修建的非常豪华有气势,值得欣赏一下,上山路可以走东部红砖铺的盘山小路,也可以走左侧紧邻的台阶上山,台阶比较陡,个人感觉走盘山路比较好,虽然距离较长 ,但是风景好而且空气清新,山上的泉水当地人称之为神水,水质很好,可以带个水壶装水,山顶向北的田地有一户人家,可以从这里绕道铁山寨,黑山石林很有特点,造型奇特是必经之路,从八大景山庄附近下山,午餐到山下的金桥一带饭店腐败品尝当地饭菜,线路强度休闲中等,适合半日穿越加腐败,装备可以穿登山鞋或徒步鞋,速干衣服,水壶,背包等

(一般推荐)

2013-11-23 8时 - 12时 共计4小时

费用

从城里坐11路公交来回2元,很实惠,午餐在八大景饭庄解决人均50,无其他费用。

注意

乘车11路终点站下车,过河从北河口村小路爬十八盘台阶上东黑山,游览后沿着山顶小路到石林,继续沿着长城遗址西行到西黑山姜女泉和貔狐顶,再走小路回八大景长城处,游览完后接着腐败。饭后沿着水泥路下撤经八陡镇政府到虎头崖乘车返程即可。全程路途不算太长,半天时间足矣,水一瓶就行,黑山顶上风大,不建议露营。这是我驴行记录http://bbs.8264.com/thread-1962581-1-1.html

综合

该线路属于休闲类型,适合老弱驴。爬十八盘台阶需要费些气力,山顶处是铁山寨旧址,现成寺院,后面有博山八景之一分雁石有“黑山暮雨雁飞斜”美誉。这里还保留着亮兵台齐长城遗址。从这里穿过一段丛林小路经过废弃的洗砂场,可到达石林,不过开山破坏的比较严重了。体力弱的可提前下撤进八大景休息,体力好点的继续西行,绕弯到姜女泉,水属于山顶泉水,再加上黑山石砂岩的层层过滤,直接饮用就行。这里可以野炊的。貔狐顶处在西黑山颠,由多块巨石自然堆砌而成内有岩洞有貔狐得名,不过现在坍塌比较严重,不建议钻洞冒险。游玩后沿着齐长城废墙东回,经过鹰嘴石回到八大景长城处,八大景长城是后来修建的,没有门票。想怎么玩都行,景区的饭庄饭菜实惠,腐败适宜。建议装备速干衣,登山鞋,遮阳帽,一瓶水就行。

(重点推荐)

2014-05-01 8时 - 15时 共计7小时

来回车费35元,午餐人均消费50元,无门票等其他费用

注意

山上有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可以带水壶一个,上山没有岔路,沿盘山路徒步,至亮兵台以后有个岔路口,走左面的山路即可,徒步至石林以后左转可以下山,直行继续向西徒步之后也可以下山,山上视线较好,一般不会迷路

综合

线路强度一般中等,适合休闲徒步穿越,黑山上的八大景在当地很有名气,行车到达八陡村以后可以向当地老百姓询问上山的路口,当地民风淳朴,百姓非常热情,黑山铁山寨植被茂密,人文景观厚重,从槐树林中的盘山路徒步上山非常舒服,空气很好,走到亮兵台以后可以找寻一下齐长城的遗址,上黑山一定要找到山上的山泉,泉水非常好,其实有不少当地人去挑水,跟在他们身后就可以轻松到达了,沿着山脊向西一直走到黑山石林,分雁石,从貔狐楼附近下山,下山以后去八陡村里品尝当地的美食,当地很多饭店,饭菜很有特色,推荐腐败品尝,徒步装备推荐:登山鞋或旅游鞋,速干衣服,可以携带适当零食,水壶一个可以装山泉水

写点评

---      时 ---

线路评分

7.0
(4人评分)
0.0% (吐血推荐)
50.0% (重点推荐)
50.0% (一般推荐)
0.0% (最好别去)
0.0% (千万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