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咸宁

走十堰,望秦巴 (“十一”走秦巴古盐道)

4、堵河源、秦巴古盐道

竹山县的版图,靠南的半部,是呈南北向的细长形状,象是北部的本体上,向南伸出了一个长长的手柄,柳林乡就在这个手柄的末端。
在一个晴朗的夏日,我们一行五人的工作小组,抵达柳林乡政府时,一块落款为“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铜牌“堵河源文化生态保护区”让我眼睛一亮,此前对竹山的了解很少,更不说柳林,对“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说法更感到新鲜。原来文化也可以是一种生态!

乡党委书记前后在这个乡工作了10年,对乡情特点的各个方面都很熟悉,他说柳林乡的版图475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高山乡镇,它东连房县,南接神农架林区和重庆的巫溪县,西邻竹溪,位居堵河源头,是堵河源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

而堵河源于20038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瀑布群众多,姿态各异,最高处枪刀山海拔2635,山高谷深,风景宜人,其生态资源也很丰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之一。堵河源紧邻神农架保护区、大九湖湿地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十八里长峡保护区、大宁河(小三峡)风景区等,旅游经济发展势头看好,将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竹山县政府专门设立了堵河源管理局。

柳林乡是十堰市“全市烟叶生产第一乡”,在水电和旅游形成规模效益之前,烟叶生产是现时最大的产业,我们此行,即与此有关。

乡党委和政府驻地,在堵河边的一座高山脚下,两个机关及其下属几个办事机构的办公用房都在一处,是老式的平房。我们在这里了解了乡情,然后随乡干部到山里的烟区去转了一圈。

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乡里的干部向我们推荐了一本书,叫《秦巴古盐道》,一看书皮,不动声色地一阵狂喜!

下午,乡里的干部热情的挽留我们,让我们在柳林过一个晚上,但按照行程安排,我们当晚必须回到竹山县城,在有限的时间里,我总在找机会向乡党委副书记薛继德打听关于堵河源的情况,询问背包客的踪迹,他都给了十分清晰的答复。我们离开时,薛书记和分管烟叶生产的朱主任,送我们到县城。乡政府的驻地离县城大约90公里,路况不好,我在颠簸当中浏览了沉甸甸的《秦巴古盐道》,我猜想,尽管书的内容全面,编书的人也花了很多精力,但他们并没有在几十年杳无人迹的古道上背着行李,亲自去走一次。天黑到达县城之后,薛书记证实了我的猜想。我当时表达了要约伴去走一走的打算,选其中的哪条线都可以,问他是否可以找得到向导,他立马打电话回柳林,在晚饭即将上菜的时候,有了回信:有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是当年的盐客,身体健朗可作向导!

薛书记是个很爽快的人,他欢迎我们到柳林,还表示如果在不忙的时间,他愿意陪我们走两天山路。酒桌上,我很激动,前后敬了他八杯酒。

现在我在武汉写这篇行记,可以大致交代一下这本去年才出版的《秦巴古盐道》。该书以260多幅精美图片,采用图文结合的方法反映历史与人文。以五“行”(盐泉巡、盐道行、盐国讯、盐客寻、盐谜询)绾合全书,五“行”分别对应“神鹿+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以28章(代表二十八宿)64节(暗示六十四卦)逐级铺排,构成了一部“五最”书:揭示最底层的事,反映最艰辛人的生活,研究最僻远的地方,探索最悠久的历史,解读最神秘的文化。

本书由长江出版社出版,策划人是柳林乡党委书记,编著者明安生,是十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多年从事民间文艺研究,是“听老人也是最后的盐客们坐在油灯下讲述挑盐故事长大的一代人”,为编著这本书,研究了《华阳国志》、《三省边防备览》等典籍,并在湖北、陕西、重庆交界的区域作了长时间的考察。

大西北的“丝绸之路”、大西南的“茶马古道”已经广为人知,而隐藏在中国中央腹地秦巴大山中可以与之媲美的“秦巴古盐道”却鲜有人知。一百年前,盐大使王汝翼、英国人威尔逊曾以不同的方式在四通八达的盐道上探索过,但并未留下多少东西。《秦巴古盐道》中描绘了线路图,记述了九条盐道,是编著者经过对很多遗迹的考察,并经大量的访谈之后编辑而成的。不是行走的记录,但它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能引导我们的双脚,踏进大山中神秘的古盐道。

近年,柳林乡为发掘、保护堵河文化,培植民间艺人,每年组织开展地方民俗文化活动,在努力提升堵河生态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之毗邻的官渡镇,也在堵河源自然保护区的范围,我们在路上就见到过“中国民俗文化之乡”的横幅,民歌歌会轮流在这两个乡镇举办,以展示它们独特的风情。但是,在建立与周边旅游区如神龙架、重庆、陕西等的联系方面,乡镇乃至一个县都难以有什么作为,除了交通之外,还有营销、联动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从这个意义上看,当地是欢迎外来的旅行者的。作为背包的驴友,虽不会给当地带来多少实际的好处,但可以用自己自觉的行动,让多一些的人了解堵河源,认识秦巴古盐道。
谨此,感谢柳林乡的干部及薛书记!
准备约伴!
一直向北的贴子,我怎么都得顶顶!
上pp。请
这地方值得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