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漫天白雪阻挡不住行者的脚步(一)

——雾凇岛、雪谷、雪乡四日行活动手记

精心做准备、一路欢乐行

经过之前多次沟通和精心准备,我们定于2015年1月17日,朝阳行者户外7人、建平行者自在天下22人、凌源凌钢登山队1人,合计30人乘大客车前往雾凇岛、雪谷、雪乡四日行。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是我,于是,建平方的领队就成了户外经验不足的我了,亚历山大啊!

前期准备工作在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下做得很好。17号清晨5:30,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们已经陆续到达建平三小门前,因之前我只是和车主说我们五点半集合,6:00准时出发,没有强调车一定要五点半到位,客车现从朝阳来接我们,所以,造成车五点五十到达,让我们在外面等了好半天,大家都很冷,这是我的失误,心里感到很是抱歉,还好,没有人抱怨,真的感谢大家的理解。6:04,汽车出发了,大家带着兴奋,带着企盼,三三两两地交谈着。

七点多,汽车到达朝阳,接上朝阳的几位朋友,我们向雾凇岛进发。朝阳行者户外的人生豪迈大哥是这次活动的领队,他是资深驴友,深得大家的拥戴,我们都亲切地叫他迈哥。他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出行的要求,我们为了表达对他的支持与谢意,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大家也各自做了自我介绍,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为了给旅途增加一些乐趣,使我们的旅途不那么乏味,迈哥建议我们自发表演一些节目。这下,可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车上,活动场所受限,大家展示才艺的方式就受到了限制,有的讲笑话,有的唱歌,有的把节目留在晚上给大家展示。因没有伴奏,唱就变成了清唱,这着实给唱歌的朋友增加几分难度,不过,同志们的基本功都很过硬,虽然嘴上说跑调,可是,我发现,大家都跑在了调上。车上,此次出行年龄最小的是张馨予小朋友,她只有七岁,可是她演唱的《小苹果》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那可爱的样子更是赢得大家的喜欢!

汽车在前行,我们的心已飞向远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车窗外,可以看到薄薄的一层雪。本来对于北方的我们来说,雪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可是近两年,我们这里很少降雪,当看到白雪覆盖的村落、马路,大家还是倍感兴奋,有人拿出手机随拍。我也远望覆盖着白雪的村庄、树林,凝望那份辽阔的美丽,感到分外惬意!

夜宿雾凇岛、遗憾没雾凇

汽车在两位司机师傅的熟练驾驶下,早早到第一站目的地,领队迈哥临时决定带大家去丰满水电站看一看。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境内的松花江上,1937年日本侵占东北时期开工兴建,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据说,那里即将被拆掉。当我们到达的时候,果然看见了已经被爆破的场面。大家下车观望,拍照留念,或许,以后再也见不到那里的样子了。

此时,天已渐渐暗了下来,拍完照后,我们又驱车赶往雾凇岛,也是我们要住宿的地方。我们在松花江边停车,需要坐船到岛上去。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气温也很低了。大家在领队迈哥的指导下,拿好自己的东西,去乘坐渡船。大家叽叽喳喳,上了以为是码头的大铁皮的地方,根本看不出来那是一艘船啊!当大家还在议论在哪坐船的时候,大铁船上开上了几辆轿车,这下,大家才知道,原来,脚下就是渡船。到底是松花江边的夜晚,格外的冷,在等待的时候,大家都被冷风打透了。随着渡船起动机的哒哒声,船开始移动了。说时迟,那时快,有的人甚至还没有感觉到船在前行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们该下去了。原来,渡船紧紧是把大家摆渡到江对岸,所谓的江,也不过几十米。

下了船,我们又走了一段时间,才来到要住宿的付家客栈。因我们的行程之前定的是18号,临时改成17号的,所以,我们的到来让付老板难以应付,人家已经安排好沈阳户外90人的大团队。还好,村里很多都是可以招待临时住宿的人家,只不过,条件相对简陋,我们也只好没有选择地住下了。7、8个人一个屋子,通着的大炕,那是我们从没见过的,也别有意思,只不过,行李有点脏,让我们难以接受。

晚上八点多,我们才吃完晚饭,回到住宿的人家。店家大姐很是热心,尽力让我们满意。或许是因为换了地方不习惯,或许是因为屋子里的温度低,亦或许不习惯那么多人睡,一晚上,我都在听大家的睡眠、呼吸声。后半夜,我居然胃疼得受不了 ,为了不影响大家休息,我自己用力按着胃部,时而用两个手指戳。我怀疑是着凉了,就转过头,趴在炕头上。可是,还是没办法缓解,只好问老板娘有没有胃药。这一下,大家都被我吵醒了,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我一秒一秒地熬,终于,该起床了,我的胃疼稍有缓解。

店家大姐告诉我们今天没有雾凇。我们心里对雾凇向往的热情一下子被她的一句话泼灭了。早饭后,我们要去江边拍照,尽管没有见到雾凇,会有遗憾,但是大家兴致还是很浓厚,因为在江边,满是皑皑白雪。见到雪,同志们可是格外亲啊!来到松花江边,一队人纷纷奔向江边,奔向石碑边,拍照留影。那种与大自然亲近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