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雪之洁白,山之静美,与小牛山的再次相遇

查看:20603 | 回复:15

去年中秋节,老白山下撤过程中的有惊无险,小牛山顶绿茵地上快乐奔跑的一幕幕仿佛就在昨日,老白山大嫂空间的几幅雪景照片,让我对那山那景又充满了新的期待,当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一个地方,或是想去一个地方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已经喜欢上这个地方了,有时不需要理由,有时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很任性地喜欢上这个地方了。萌生小牛山赏雪这个活动计划源于和朋友的一次踏雪徒步,他说真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去赏雪、玩雪,在那儿小住几日,让生活的节奏慢一慢。的确,我们这些出生于刚刚快节奏走起的年代,这些年被推得象个陀螺一样疯狂地旋转着,已经失去了方向感,能找到一个让自己慢下来的地方也应算是一种缘分,而这种缘分更源于一个户外驿站———老白山大嫂户外家园(0433-666791518243344561),主人是老白山大嫂与她家的大哥。

高中生的一个材料作文给出的材料是这样的,说现在很多出外吃饭和旅游都要去搜索一番,查一查攻略和评价,然后来一次验证,虽说搜索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方便,但细一琢磨好象缺少点什么?缺少点什么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是在网上查到的,当然我也免不了俗,也查看了一些户外驴友圈的评价,而最重要的是我们中秋老白山之旅的感知,那山、那水、那云,还有那人,我们内心无法欺骗自己,所以我们不是去验证什么,而是去探寻什么,收获什么。

这次小牛山赏雪之旅让我有了新的收获和感悟,细数如下:

之一:雪中徒步,累并快乐着

在活动策划之初一直很矛盾,期待着下一场大雪,山上会有很厚的积雪,那样才会更美,确保我们能欣赏到可以与雪乡媲美的那种雪景,但是又担心雪太大,路上有厚厚的积雪,车子行进会很艰难,增大行车风险和路上的时间,可是事实证明我的这两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也许这正是老白山大嫂后来给我留言说的,我们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但还是有一点在到达之前没有真正想到,就是车开不到山脚下,从路口走到山脚下大约五公里的雪路需要我们徒步行进,徒步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困难,可是在雪地徒步我们很少有过,路上我有想过,这个雪路耗时越多,到达山顶的可能性就越小,因为我们的时间并不宽松,还有我们的体能,到达山脚下时我一直计算着时间和留意路边的参照物,确保自己除了表外还可以用参照物来确定走过的路程长度。到达山脚下的小房子时,宏图因膝盖疼痛决定不跟大部队上山,我慢下来随时回头观望着他的状态,雪地徒步也有其好处,就是路线有痕迹并且唯一,不容易走错,所以我决定队员分两至三伙,体力稍好的可以登顶,中间的努力跟随,后面的按着自己的节奏随性行进,登顶的团队按时间下撤,回撤过程中汇合一起下山,一路大家还是会前后不会太远,上山时远山一直在前面趟路,没膝深的雪,搜寻着辨认不清的脚印,有多艰难可想而知,但我了解他,他这样是想快速地给大家开出一条路,让大家相对容易一些,并且他在前面也会激励后面的队友行进,争取在预定时间内到达山顶。而紧随其后的天悟凭借着多年的户外经验,与远山交替着前寻探路,并及时反馈回山上积雪的情况,及时决定放弃登顶提早下撤,给下山留有更多拍照和游玩时间。而这时的宏图也因路边的风景越来越美,吸引着他无法放弃前行,一边拍照一边不忘给自己打气加油。走在中间的41大哥和蓝蝶嫂子互相照应着,就这样我们在彼此的视线范围内向山顶行进着,累并快乐着,照片中的笑容可以证明这一切!

之二:未能登顶的缺憾之美

这次活动在策划时就起名为小牛山赏雪,并无穿越和登顶的太多期盼,户外活动更多的是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而并非必须达到一个什么高度,必须达到一个什么里程,多年来我们深知户外风险无处不在,我们所要的感觉就是在旅游旅行极限户外之间的那种感觉,寻找一些没有过度开发的景区或原始风景地,所以这次并未登顶我们并无遗憾,我们更加在意的是雪中徒步过程中所欣赏到的美景,以及那份快乐的心情。

之三:山脚不冻的溪水之美

在活动策划阶段与老白山大嫂联系时只确认了到那儿第一天的路线安排,小牛山赏雪一整天,初步估计车不能开到山脚下,会有几公里的雪地徒步,对于我们来说会有不小的强度与难度,第二天中午就得返回,确保在晚9点前能准时到家,第二天的行程并没有安排,我只是留下了我的想法,在附近找个地方拍拍照,疯闹一番,后来在来时的路上又告知她们想找一个不冻溪水的地方,雪景一定相当漂亮。老白山大哥带我们去了不冻溪水处,果真没有让我们失望,甚至可以说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以至于我们觉得用“太美了”来形容那美景都不够力度,而需要在太和美之间再加两字,引得全体队友哈哈大笑,并成为一经典语句多次提及和运用。

溪水在冰雪的包围中缓缓地流出,挣脱冰与雪的覆盖,静静地流淌着,水中石头上的雪在水的冲击与融化下,形成了一堆堆的雪蘑菇,有的更象是有了生命的动物一样,在水中或卧,或游,姿态万千,让人不断称奇,感叹大自然的造化,能给我们创造出这么美的景致,队友们连连感叹不虚此行,更有人在憧憬着下一次的路线与行程安排。

之四:美丽的白桦之眼

老白山大哥带着我们去了白桦林,他多次带着摄影爱好者去拍那儿的风景,想一想就能确定那儿一定很美,其实我特佩服老白山大哥的审美,上次小牛山顶的风景就让我们折服于他说的话,找一棵树坐下来静观来时路,回望山顶草地与大树,那份心境,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这次还没有到白桦林大家就充满了期待,一路雪地徒步并未觉得太累,最难得的是他家的小狗一路跟着,懂事、可爱、通人性,太多描写狗的语句都用在它身上也不觉得过分。大家在过小河时它一会前一会后,好象比我们还担心和着急,生怕我们不小心掉进水里,当我们过一户养蛙的人家时,那里有一条更大的狗,虽说拴着但狂吠不止,它担心这只大狗伤到我们,一直挡在我们与大狗之间,当我们都走过去了它才跟上又跑到队伍的前面。

记得有首歌是关于白桦林的,总之觉得白桦林一定是很美的,特别是那种只有白桦树一种的树林,美得纯粹,美得安静。后来我们同行的队友蒙娜拍了一系列的白桦树的眼睛,在白桦树的树干上有许多疤结,象极了人的眼睛,而且特别象是美女的眼睛,那一只只洞察世界的眼睛,深邃、宁静,天长日久地将世间的一切看在眼里。

很多人都说白桦树的眼睛闪着忧伤的眼神,因为她一直在等她的情人,可是我不那样认为,我觉得那是些历尽沧桑,满怀期待的眼神,期待着有人去欣赏她们,去赞美她们,欣赏着喜欢她们的朋友们,而恰恰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伙人,我们来了,在冰天雪地里,我们在雪地上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到了白桦林里,我们疯闹,我们拍照,我们大声笑着,白桦树就在那儿静静地看着我们,满怀慈祥的目光里,折映出我们对白桦林的那种大爱。在我们的镜头里,在我们的心中,以至于在我们的空间里,博客作业的文字中,更能体现出白桦林的那种大美,而并非是一种忧伤!

之五:山里人的淳朴与感动

不想过多地描述老白山大嫂户外家园,可能会有广告之嫌,但是她们的淳朴与真诚特别地让我们感动,中秋节她们在山脚下迎接我们时,有种温暖与感动,让我们眼角湿润,这次我们说要过年了,在这山里人家包上一次冻饺子该有多美,老白山大嫂二话没说,在我们上山时就准备了一大盆酸菜馅和面。大家一齐动手,说说笑笑,让我们仿佛回到了童年,那时只有过年了才能吃上饺子,包冻饺子和办年货是每个家庭最让人开心的事了,所以才有那句话嘛,遇上什么好事就说真赶上过年了啊!很多菜并非老白山大嫂家自产,也要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去采购,所以我们真的特别感动与感激。当与其聊天时,她们的话语很简单,就是让大家来到这象到家一样,玩得开心,高高兴兴地来玩,平平安安的返回。在聊天中得知,她们这种生活态度与理念很值得敬佩,她们虽然住在大山里,可是她们与这些喜欢大山的驴友们成了朋友,天南地北的驴友来到这儿,分享了他们的精彩故事,丰富了老白山大嫂一家的生活,同时她们也把家乡的美景介绍给了喜欢自然的驴友们。

在结束这篇作业之前再次回到我与朋友的对话上来,那是一个下午,我去看望老人,朋友电话,约我出去踏雪散步,我们的对话如下:

朋友:真想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住上几天。

我:老白山啊!

朋友:那个地方一定不是过度开发的旅游区,不过分吵闹。

朋友:那个地方并不一定非得要有完备的设施,体验一下当地的生活更有味。

我:老白山啊!老白山大嫂户外家园最合适不过了!

……………………………………

……………………………………。

哈哈!不能再往下写了,那可真就成广告了!

图片整理中,不断更新

松原户外Bear 发表于 2015-1-28 21:50

来早了

不太会发图片了呢?

期待满山蒲公英花开,与小牛山相约重聚的日子!

• sy暖暖 淳朴,寂静的山里人家,没有一点儿的商业气息!要机会应该小住几天! 2015-2-3 21:09
松原户外Bear 发表于 2015-1-28 21:50 去年中秋节,老白山下撤过程中的有惊无险,小牛山顶绿茵地上快乐奔跑的一幕幕仿佛就在昨日,老白山大嫂 ... ...

我来得比较巧
有时候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也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