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2015年1月26日双桥沟“翅膀”(耶稣)冲坠报告

翅膀这条线以前先锋过。这次冲坠是我第一次攀冰冲坠,虽无大碍但实属幸运。希望以后再也不要出现这样的事情。另外谢谢我的保护员麻叉,昊昕在我冲坠后一路护送我下降。
       先自我介绍一下吧,大家都叫我BERG,28岁攀冰第3.4年自我感觉先锋WI4,登山7.8年现在都是阿式攀登。有11座雪山近20次攀登经验,攀岩相对少一些,最近一年才开始黑练。
       翅膀这条线之前的定级是WI5或者WI5+,但是因为能爬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定级在下降。今年冰结的不太好右边那只"手"没有结出来,衣服上的"扣子"(菜花)也没结。自我右边这边感觉应该有WI5。之前元旦有朋友跟紫笛爬过,好像也没挂的成。接近翅膀要3段7米左右(70°左右冰壁,1段80°)和一段13米左右75°冰瀑是个多段好去处。
背后就是最后一段

这是最后一段,然后上去就是一些小的短的

我当时看线路的时候也是看的左边因为右边,为了拍照片从右边上去,上去之后又因为懒和大意想直接向上攀登,这是第一点失误。当我在菜花顶端打完第一根冰锥的时候,往中间横移了一点

这是第一根冰锥的位置。中途出冰的时候感觉冰里面有一些地方是空的。
       当我继续向上攀登时候发现冰况比想象的差很多,之后上了3.4米左右保护员提醒我打锥,这是我发现附近根本没有跟我打锥的地方冰都是空的,我锁定后四下查看了一下,依然没有。倒攀了1.2步在我左手一个凹槽里面发现一个冰相对较实的地方,于是决定在这里打锥。正当我打锥的时候因为戴的厚手套,换手时候将手套脱出这是第二个失误(冰锥拧了3圈左右)听见右手冰一声脆响,我抬眼一看,正好发现我的冰镐正在滑落,第一反应是把脚脱出来,不能让头朝下冲坠。昊昕说,我是屁股朝下掉的,由于第一根锥偏右有一个带向右边的力,所以我没有直接拍到菜花上。拍在菜花下面并且将冰锥冲了出来,据昊昕说我是没有停顿直接掉的,但是我自己有感到顿了一下。拍在地方又往下面的缓坡滑下去这个时候我自己身体开始转向,在滑出2个冰坡之后被保护员之前打的地保拉住。可能由于当时肾上腺激素比较高,并没有感觉多疼,有一点点晕。大约数秒之后我听见昊昕媳妇喊我:“博格,你怎么样?”我才有气无力的回了句:“好像没事。”检查了一下自己发现自己除了脱了手套的手蹭破了很大一块皮。在流血之外其他都还好,然后膝盖有点扭到了。仔细看了下我冲坠的线路。至少20多米...能活着实属命大。先锋的时候身上9根锥,打了1根,另一根正在打有7根锥,冰镐,冰爪,居然没被扎到。实属运气好。之后昊昕打电话叫苏三哥派车来接,我们花了大概1个多2个小时左右下降三个绳距离(因为2条60米的绳子接起来所以只用了3个绳距)路上右脚膝盖开始疼。不过坚持走下来,目前无碍。分享这个事故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安全户外。
       总结:1看好的线路,不要轻易改变。2任何时候不要轻敌。3感觉冰况不好多打锥。4任何时候别脱手套.5地保在不平的冰壁下方一定要打。

元旦紫笛爬的时候

我爬的时候
菜花消融很多,里面壶穴效应蛀穿了

冰锥位置

小心点啊你,还指着明年冰季跟你玩呢。。。。。。。
感谢分享
寂落落 发表于 2015-1-29 17:13 小心点啊你,还指着明年冰季跟你玩呢。。。。。。。

挂2的顶绳?
顶一下  谢谢提供经验
楼主好好练下基本动作吧,比如打镐。Y(^_^)Y(我看到过你先锋...)
berg伯格 发表于 2015-1-29 15:22 翅膀这条线以前先锋过。这次冲坠是我第一次攀冰冲坠,虽无大碍但实属幸运。希望以后再也不要出现这样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