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用生命去驴行小游阿富汗

第一次遇到这种领签证经历:申请的时候一切正常,送审的材料也没什么特殊,但是签发的前一天,接到阿富汗使馆的电话,领事要求我们去取签证的时候和他约谈一下。等我们到了他的办公室,先是一番当面核对护照,然后拿出几份材料开始给我们上课,主要谈的就是安全问题。强调要求我们不要相信任何人,不要跟着陌生的本地人到陌生的地方,尽量不要出喀布尔市区等等。总体来说还是替我们考虑得比较周到的,并且请我们从阿富汗返回后一定要电话告知他。

其实不用他说我们也懂,就在递交申请材料的前一天,喀布尔市区发生武装分子攻击外国人酒店事件,已经让我们充分警惕了。

喀布尔机场比我想象的要干净整洁,但旅客很少,不知道一天有几个航班。
包含航站楼在内的机场广场是不允许私家车出入的,要坐机场巴士到外面的停车场,巴士是类似于中国80年代的公交,但也还干净。

高危地区的CHECK POINT密集程度就是高,就算不是路口,也经常有军警拦车排查。

我们的行李中有高度酒,据说被搜到要坐牢的,好在检查我们的军人比较友好,草草搜了下随身包,没要求开旅行箱。

到达住所,站在院内打望一下,有种监狱放风的感觉。后来几天才看到,喀布尔市内每个建筑的外墙都是这种措施。包括进超市,都要搜身后再过几道安全铁门。
当地向导告诉我们,这些措施其实是挡不住塔利班的。几个月前,在我们住所隔壁两条街外,一家餐厅被塔利班袭击,理由是接待外国人和卖含有酒精的饮料,在口头警告过一次无效后,四名塔利班分子前来惩罚性攻击,一名自杀式炸弹客先炸开餐厅门口的防御设施,随后两名袭击者冲进餐厅扫射,剩一人在旁拍摄,最后等大批军警赶来救援时,再发动第二次自杀性爆炸同归于尽,餐馆老板与十几名欧美顾客全部身亡。

走访下当地的新闻从业同行,拜拜山头。人家办公兼住所外已经布好层层的防爆沙袋了,安全第一。

高危地区也去过几个了,但是阿富汗是真正让我感觉到恐惧的地方。

不单是因为去到当地的几天频繁发生攻击外国人致死事件,更是因为你不知道谁是对你有威胁的人而无从防范。我们到阿富汗一个星期以前,也是在我们住所附近,一个瑞典男记者站在街上等司机来,突然就被某个路人走过来掏枪爆了头,调查了许久,谁也说不清到底为什么杀了他。

一天夜里,当地朋友开车送我们回住所,经过一条小街,突然发现前面一辆类似油罐车的大型车辆横在路中央,由于街道不宽,两边的空隙几乎过人都不可以。司机朋
友也不明白是什么情况还在迟疑要不要下车看看,我马上强烈要求倒车调头换条路走,现在回想起来我这个反应,自认为还是比较正确的,当时一旦下车,后果很难预料。

喀布尔的生活气氛还是不错,街上的当地人以男性为主,集市里买菜的工作自然也就被他们承包了。

女性地位不高,就算出街也是要从头蒙到脚,阿富汗的女性罩袍以蓝色为主,也算是特色了,当做纪念品给老婆买了一套。

最后奉上一张本人身着当地Peran+Tubom服装的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