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欧陆峰游泳——教学篇

1 漂浮,漂浮作为蛙泳的第一课时,是有原因的,游泳时,不管任何一种泳姿,对漂浮都有一定要求,然而漂浮对蛙泳而言则是重中之重,蛙泳时要求游泳者面部向下,双手夹耳,两手重叠,双腿夹紧,漂浮不但可以使游泳者体会水中的浮力作用,也可锻炼游泳者在水中的平衡
2蹬腿,是蛙泳中的动力环节,业余选手在游泳时蹬腿是全部动力来源,所以想要前进,就要掌握好蹬腿,漂浮练习结束以后,初学者已经可以在水中保持平衡保持原地不动漂浮状态,这时是学习蹬腿的最好时刻,蹬腿按照职业术语划分为四个步骤1.收2.翻.3.蹬4.夹。
3手部动作的学习就是为了换气所用。而换气也是保证游泳者持续水中作业的重要一环。在漂浮状态时双手向外划水,大约与肩同宽,然后向后划水,双手划心型回到胸口,然后双手向前自然送去,回到漂浮状态。
4专业术语动作如下:
1.泳员在滑翔姿势,身体接近水平。头部约80%沉于水中,面微微向前,双臂伸展,掌心向著斜外侧
2.捉水动作在水下约7~9寸处开始,双手作侧面的划动,在这时开始呼气动作。
3.双臂没有明显的屈曲,继续的划向外侧,呼气继续增加。
4.当泳员头部开始微微向上,肘关节开始屈曲,上臂开始旋转。
5.当双臂到达最大的宽度,肘屈约110度,这时高肘姿势是明显的。
6.头部继续上抬,当嘴部露出水面,最后呼气完成.双手开始向内,以完成最后的推进动作。
7.当双臂准备向后,吸气开始,肘部不要拉到肋骨下,膝关节开始屈曲,回腿动作开始。
8.嘴部闭上,吸气完成,双足被带向臀部,肘关节继续伸展,双臂继续向前移动。
9.回腿动作继续进行。
10.颈部屈曲,头部继续向下倾斜。双足背屈,双腿开始向后,推水动作,双臂回手动作。
11.双足推向后并开始并拢。泳员这时闭气,直至另一划臂动作开始。
12.双臂完全伸展,双手稍低于肩膊水平,双腿蹬水接近完成。当泳员完成蹬水,并集中使身体成为一直线。他将保持这滑翔姿势短暂的时间,然后当他感觉速度减慢,另一划臂循环开始。欧陆峰游泳——教学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