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在神农架当向导的那些日子(有关野人的传说)

神农架的冬天,漫长而阴冷。每年的十一月,随着神农架的第一场雪的来临,神农架正式进入冬季,我们这里的老百姓也开始准备过冬的物资。如购买过冬烧的柴火,然后熏制过年吃的腊肉,还有炕干豆腐,有条件的还会自酿包谷酒,喝一个冬天。如果时光倒回去十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喂几个肥猪,冬月和腊月就会杀年猪,不过现在这种景象只是一种远去的记忆了。因为我们这个叫木鱼的小镇,自从十年前被规划为神农架的旅游接待中心以后,所有的村民都被集中到一个叫茶园坡的地方,建起了一个小区,现在叫门楼街,当然为了小镇的卫生,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民也不能养猪了。在我儿时记忆中,我们这里的老百姓过的是另一种生活,如一首民谣说的那样“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白酒伴着腊肉喝,神仙日子不如我”

不经意间,2014年就过去了。屈指算来,我进入户外当向导一晃有八个年头,我开驴友客栈也有七个年头。说实在话,这么多年,我就是向导这个职业做的时间最长,当然在可预见的将来,我还要继续做下去。
      八年来,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得罪过许多人,也结交过许多朋友。想当初,我从广东那边打拼失败,返回家乡寻找机会,如果不是这些萍水相逢的朋友的帮助,我也不会有现在这样还说得过去的小小的成功。
      在神农架这个寒冷的夜里,我开始回忆我开始当向导的那些岁月,真诚感谢无私帮助过我的那些甚至叫不出真实名字的驴友们。
      07年的一天,我在深圳龙岗的一家出租房里上网,认识了一个武汉的女孩,她的网名叫雨颜。她听说我是神农架人,就说她们有十个人计划元旦去穿越神农架神农顶,想请我当向导。那时的我 虽然是神农架人,但对户外真的是一无所知。只是因为从小在山里长大,对爬山一点不陌生。我就毫不犹豫答应了她,我隐约的感觉到,这对我是一个机会。
      因为这时的我,处境很不佳。因为贩卖盗版书,在另一个城市被抓到了,被查到了价值二十多万的货物,几年的积蓄化为乌有。和雨颜认识的时候,我已经有两个月没有收入,身上也只剩下不到五千元钱了,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真的会坐吃山空了。当雨颜请我当向导,我是求之不得,我就象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马上把这些年积攒的那些家当便宜处理了,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一) 我虽然出生在神农架,小时候也算是在山上长大,但对户外这门当时在小资中比较流行的运动也是第一次听说。并且那时也不具备当向导的资格,因为我对神农架的户外线路一无所知,只是小时候爬过一些小山头,神农架的最高峰也只是听说过,只知道在哪个方向,都没有上去过。但那时想的简单,心想自己不知道路,我可以在木鱼找一个知道路的人,我跟着走一次,下次就知道路了。
       我回来的那一天,我记得是07年12月30号,我放下行李,就去找向导。最后找了一个经常去神农顶采药的熟人,姓温,在电力公司,平时不 上班时经常走小路上神农顶挖药卖了贴补家用,后来证明,找他算是找对了。
      找过向导之后,又帮他们找住宿的地方。找了半天,找在一个亲戚那里,是刚盖起的房子。虽全是普间,但20元一个人,在那时也算便宜了。当一切办妥之后,我就等候他们的到来。
      夜里十二点多,当我睡的正香,手机铃声把我叫醒,雨颜打电话说:“野人,我们到了,快点来接我们!”
       神农架元旦,几乎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为了这笔生意,我只好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去迎接他们。
       雨颜他们一共十人,开的是一辆依威柯的车 ,我去把他们安排到我亲戚家里住下来后,回来又睡到七点钟然后去和他们汇合。
       那时的我,上山穿越的基本装备几乎也没有,比如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 ,只有一个从深圳带回来的在沙滩上露营的简易帐篷,只能遮一下太阳,几乎沒有防雨的功能。没有背包,只有用背篓来代替,没有睡袋,那就带一床厚被孑,当然防潮垫就省了。和雨颜她们10人相比,我的装备太寒碜了!

神农顶穿越中

psu (1).jpg

美驴菲翔

(二)   我请的那个向导老温,也没有装备,他家里连背篓都没有,还是我在我大姐那里借的。他只所以知道神农顶的路,听他后来讲,他经常一个人从木鱼镇走小路上神农顶,去那里挖名贵药材和珍贵树种,有时为了避免被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有时半夜才回来。我对他这种胆量不得不佩服,我自认为不算胆小,叫我白天一个人去神农顶,我都有点怕,更不用说晚上了。老温对我说,“老弟,你以为我不怕啊,都还不是为了搞几个钱过日子。我老婆没上班,就靠我一个人养家。有时咬紧牙关也要去闯,有时运气好,跑一趟可以挣三五千块钱!”
早上和向导老温汇合以后,我们又去买上山吃的东西。很简单,我们就买了一大箱快餐面和两斤牛肉。然后就上车出发了,半个小时后,来到了这次穿越神农顶的起点酒壶坪,也就是现在神农顶景区换乘中心。
     我那时想,应该从酒壶坪翻山过去就是神农顶了。真正的走起来,才知道没这么简单。我们从酒壶坪往神农顶方向爬三个小时,才到山梁上,这里根本没有路,走的都是荆棘林和箭竹,非常难走。还有在山梁上根本没有水,想烧水做饭都成问题,也没有地方露营,所以顺着山梁往神农顶根本不现实。下午在山梁走了四个小时以后,这时以近黄昏,老温就带我们直接下山,来到了神农面一个景点小龙潭。这时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想来也没人来查票了。我们在天黑之前想赶快找一个可以露营的营地,最后在走了一公里之后,在小龙潭后山靠水源附近找了一个比较平坦的地方作为营地。
       我和老温那时也没有炉头和气罐这些露营用的炊具,我们两个人吃了一点买的卤牛肉,又每人干吃了一包 快餐面当晚饭。现在想来那时真是可怜。但那时一点都不觉得苦,总认为明天会更好。 psu (2).jpg

四裤全输

psu (3).jpg

自然和水妖

(三)那次神农顶穿越我的角色其实是背夫,我根本不知道路,都是老温带的路。我们也没有到计划中的神农顶峰上去,只是在第三天到达了和神农顶隔山相望的金猴岭。在中间还有一个插曲,我们遇到了保护区的森林警察,他们要求我们返回景区门口买票。我们口头答应了,但等那些警察的警车走远以后,,我们就取消去神农顶的计划,然后决定爬海拔有3000多米的金猴岭。
第二天晚上在金猴岭山角下扎的营,这里海拔约2600米,元旦期间的温度约零下10度的左右。第三天早上头天晚上还流水的小水沟都结成了冰,只好凿冰取水,他们带的胶水桶 也冻裂了,只好用饭锅取水。
上午十一点,我们登上了金猴岭的顶峰。然后简单吃过午餐,商量决定当天走路返回木鱼,因为只带了三天的食物。金猴岭走回木鱼,我们花了七个小时,从十二点半一直走到晚上七点半。这七个小时几乎让我虚脱,体能几乎达到了极限。我和老温那时装备也不行,背的背篓里面东西差不多有四五十斤。因为他们十个武汉来的驴友背不了的东西都放在我们背篓里。
我们后来探路从木鱼往神农顶方向往上走,要两天时间,才知道我们那天下山可能走了有三十多公里路。
晚上七点半到木鱼后,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一桌菜庆祝胜利归来。吃过饭以后,我邀请他们到我家里烤火聊天。

坐在火炉旁,他们给我出了一个改变我命运的主意,建议我开一家驴友客栈, 专门接待全国各地来神农架穿越的驴友。那时我还和二哥住在一起,二哥刚盖起的楼房因为有我的投资,所以给我分了一层,约有150平米,一共六个房间,五个标间,一个普间。
      因为这个开客栈的点子,我08年在木鱼开了第一家专门接待驴友的驴友客栈,开始租的二哥的房子,后来盖起了自己的客栈。当有了自己的客栈后,我才解决我的终身大事,结婚生子,虽然现在生活不算富裕,但也还感到幸福。
    一直到现在,我对这帮驴友都心存感激。 但时过境迁,和他们也几乎没有了联系,这让我有时不免感到惆怅。
   我还记得其中七个人的网名,他们分别是雨颜,自然,飞翔云雾,四裤全输,菲翔,三陀,水妖,还有三个人的网名因为时间久了,想不起来了。
psu (5).jpg

雨颜

psu (4).jpg

那时的我

(四)我有时在想,之所以走上当向导的这条路,除了挣钱之外,可能和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小时候经常听老一辈人讲关于野人的故事,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野人在我我们被称作野人嘎嘎(gaga),嘎嘎在我们这里是外婆的意思,哪一家小孩子如果喜欢哭闹,大人就会吓唬他,“你还哭!野人嘎嘎来了!”,一般这招都很灵,听了这话,小孩子一般都不哭了。从小野人在我们幼小的心里都是恐怖的代名词,因为大人说野人嘎嘎会吃人。
         据说,每当野人抓到人以后,就会抓住人的两只手腕大笑,直到笑晕过去 ,但那两只手抓的很紧不会松开,任你如何也挣脱不了。过一段时间野人醒过来就会把人吃掉。所以后来人们就想到了一个办法,每次上山带两个手臂可以伸进去的竹筒套在手臂上。如果被野人抓住就抓在竹筒上,等野人笑晕过去以后,就从竹筒里脱掉手臂,然后逃走。
        野人的来历还有另一种传说,神农架的野人是秦始皇砌长城的时候出现的,因为那时秦始皇修长城时,从全国各地抓了很多壮丁,很多壮丁因为修长城累死和病死。有许多壮丁不堪其苦,只好带着家人逃到神农架躲避。因为神农架山高林密,交通不便,没有衣服穿,也没有现成食物吃,只能吃野果,或者打其他的小动物吃,久而久之,那些秦人就退化成野人了。据说,神农架的山民遇到野人了,只要对野人喊“砌长城!砌长城!”,野人听了这话,就会跑的无影无踪。
      小时候我家住在大山脚下,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经常能看到从外面大城市来的十多人组成的野考队,从我家后面翻山过 去,去寻找传说中的野人。我小时候老是在想,大山那边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象大人说的那样,都是万山老林,那里都是参天大树,地上的树叶都有一人多深,一般人走进去都会被这些树叶淹没。还有那里有许多天坑,不小心都会掉下去。
      还有大老林里有各种各样的毒蛇和毒虫,比如有种毒虫叫“干柴棒”,因为长的象干柴一样挂在树上,让你防不胜防。这种毒虫剧毒,万一不幸被咬上,一般很快会死亡。还有一种蛇叫“五步蛇”,你如果被它咬了,走五步就会没命。后来我看到了“干柴棒”,我猜想就是螳螂的一种。

想象中的神农架野人 tanglang.jpg

神农架传说中的毒虫干柴棒

(五)穿越的时候,经常有驴友问我,“为什么我们穿越的路上没有参天大树,一点都不象传说中的原始森林!”我一时也不知如何回答,因为这涉及到很多问题。

首先,作为户外探险,安全是第一位,所以规划的户外线路,一般是原始森林边缘地带,离居民区不能太过遥远,这样万一在穿越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来得及下撤或救援!所以我们的穿越线路只能叫原始无人区。

其次,穿越线路也要有令人惊艳的风景,所以神农架老君山是最吸引驴友的地方就是,这线路有高山草甸,有原始森林,有适合露营的营地,营地又有水源,穿越时间三天左右。并且这条线路强度比较适中,适合才进入户外的初驴穿越。如果体力超强,喜欢挑战,走这条线路就不太过瘾了。
     在五十年前,当神农架还不通公路时候,神农架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还是一片蛮荒之地,神农架境内还有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但自从 上世纪七十年代通了公路以后,随着开发神农架的号角的吹响,神农架的原始森林就被砍去了三分之二。现在余下的原始森林,就只有和巴东交界的大神农架,小神农架,还有神农顶景区还留下有一片原始森林,再就是老君山区域往宋洛方向的原始森林地带。
     这些原始森林得以幸存,还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几十位专家向国务院上书,建议马上禁止神农架采伐林木。不然,不用十年时间,神农架的原始森林会被消灭的一干二净。真的应该感谢那些为民请命的专家们,是他们挽救了神农架。

你说的野人抓手腕很有意思
大约09年开始看你的帖子,质朴的风格依旧。
偶也听过抓手腕的故事,那是历史老师讲的,不过那是用来对付猩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