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醉美四人同,不输牛背山的新360度观景摄影平台

上上周末(元月下旬)我们一行人再到汉源的轿顶山,返回途中有一位摄友提到四人同山很巴适,又一个新的360度观景平台,在牛背山贡嘎雪山的前面,海拔3550米,日出云海、日照金山、星空夜景、佛光等美景不输于牛背山,路比牛背山好走,上山沿途风景远比牛背山途中漂亮。前段时间因牛背山路烂连续出车祸至今被政府严格管制不准自驾上山,而直线距离牛背山仅2公里的四人同山正好是可以替代牛背山的好去处,尤其是冬季拍雪景也非常漂亮。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新名字,回家后网上搜索、询问。看了网上仅有的三五个四人同山的帖子,感觉四人同风景的确非常不错,于是先跟四人同独家开发的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黎总联系住宿,现在周末自驾及成都户外的开始陆续组织前往,山上小木屋接待能力有限,只能容纳几十不到100人,须提前预定。黎总告诉我,前往四人同山从冷碛镇往牛背山在街心花园前5公里处分路左拐进15公里,其中有7—10公里是冰雪路,虽然他们在危险路段的路边都用土与碎石垒堆了的(防止车滑出),但必须四驱越野车和驾车技术好才能上去,小车在4月雪化之前不能前往。

周三,青春在路上俱乐部阿东与小陈先我们一步前往四人同探路,下山电话中他们一直称赞景色很好。同时,四川贡嘎户外的“有点陌生”也在鼓动我早日去探路。周五邀约四人说走就走,当晚赶到冷碛镇,因镇上黎总开的果果饭店已满员,我们只好住以前常住的顺全旅馆,带热水标价淡季也就五六十元(电话:18990487062),价格跟在黎总那里住差不多。

第二天上午10点过,我们坐黎总的越野车跟其他几辆自驾越野车一块上山。冷碛镇至四人同山景区是43公里土路,其中有二十多公里与牛背山的上山路重叠的,在街心花园前5公里左拐分路。分路后半小时不到,进入大雾弥漫的云层,山上四周全是浓雾,土路上覆盖的都是20-30公分后雪。黎总在前面安排了一辆越野车带着铁锹不时铲雪路,而同行的新路虎、丰田普拉多也行走缓慢,只能四轮装上链条前行。虽然我们很相信黎总的技术,但偶尔几次路滑导致车身小摆动也着实让我心提了起来,脚都抓紧了。真是刺激!途中几次我们都停下来等后面越野车,我猜想他们也应该很少开这么厚的雪路,都在经受考验!

一路走走停停,花了3个多小时,中午2点我们才到3450米海拔的营地,放下背包,黎总开车送我们到山顶观景台(海拔3550米)。无奈周六天气不好,一直大雾,还好当时风不大,但气温仍在0下附近,大伙还是热忱在山顶聊天等候。偶尔天空露出些许蓝天,贡嘎雪山也短暂露出来过。大家仍抓住机会抓拍。下午5点至天黑,雾越来越大,我们只好失望而归,心想这次可能人品不佳,遇到近期全国降温天气不好。

晚饭吃了黎总安排的炖鸡、烧排骨、回锅肉后,气温越来越低,手也冻僵了。我们也早早休息。黎总他们自备发动机供电热毯,躲进自带的睡袋加一床棉被睡觉倒也不觉得冷。

半夜1点过,同屋的一位摄友起床回来说,外面月亮高挂,星空、云海很漂亮。于是大伙纷纷起来带上脚架在营地附近拍摄,心情激动,心想早晨应该天气好,可以拍到日出、日照金山美景了。无奈实在太冷了,估计在0下-10°,带着手套手仍不听使唤,一直拍到3点半开始起风才返回小木屋。风越来越大,刺骨冷风透过木屋缝隙直灌进房间,吹在头上,直到6点钟我们都没法入睡。大家聊天担心早晨会不会又是迷雾?日出美景又要泡汤?

6点起来后看到繁星点点,希望一下子又点燃了,我们不等黎总用车送到山顶,提前花了半小时徒步登上山顶。此时天边刚开始发亮。在寒风中,手冻僵状态下仍架好脚架拍摄。还好,一切如愿,早晨日出云海,日照金山均拍到了,可惜没像别人看到佛光、云瀑美景。

9点钟吃过蹄花早饭,我们慢慢下山,在几处山下壮观漂亮的云海观景点停留,拍摄美景。四人同上山途中的美景的确远非牛背山途中可比。

牛背山我去过三次,相比较而言,我认为除了没有在四人同看到落日晚霞与壮观的云瀑,其余日出云海、日照金山、星空、云海夜景都很漂亮,并不输牛背山,由于四人同山离贡嘎雪山更近,加之跟前的山谷、云海形状多变,摄影的可拍性更多,比牛背山更有韵味。而营地周围拍摄雪景也是四人同的一大特点,上下山途中还有七八处地方可短暂停留拍雪山、云海美景,这是牛背山不能比的。

总之,四人同山在冬季、春夏时节都值得前去观光、摄影或户外徒步!

行程安排:
  D1:成都—冷碛
  中午成都出发,沿成雅、雅西高速,经雅安、汉源,到达石棉,转省道211到达冷碛镇,行程约6小时。住宿冷碛镇。
  D2:冷碛镇—四人同山顶
  早上,沿上牛背山路线上山,约三个小时到达四人同山顶住宿点,途中景色美丽的地点可以下车观赏拍照。午餐后可以到山
顶平台观看云海、雪山。下午5点半准备前往山顶平台,观看日落、晚霞。晚上,如果天气好,可观星空、拍夜景云海。
    D3:四人同山顶—冷碛—成都
  早上6点起床,走路半小时上山顶平台等待日出,看完日出后早餐、下山,回到成都。
      如果坐黎总安排的越野车,来回接送每车1200,每人200-300元,山顶住宿+三顿吃的共150元。营地住宿接待有限,最好
提前跟黎总预定联系好。黎总的咨询电话:13990486609。

日照金山
醉美四人同,不输牛背山的新360度观景摄影平台

道法自然cd 发表于 2015-2-2 20:45 上上周末(元月下旬)我们一行人再到汉源的轿顶山,返回途中有一位摄友提到四人同山很巴适,又一个新的360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