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静的第9个全马——2015厦门国际马拉松

2014年我的首马就是厦马,那是我的第4个全程国际马拉松。当时放弃了去四姑娘山攀冰跑步的计划来到厦门,在诸多不利的情况下,以3:50:14的成绩完赛。浪漫迷人的鼓浪屿和堪称国内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环岛路,以及热心的厦门市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后,福州跑友小谢曾问我:“魏姐,明年厦马还来吗?”我答曰:“明年初计划去双桥沟攀冰跑步晒太阳,但以后一定会再跑厦马!”

自2013年3月重马首马后,我就决定以旅游的名义四处跑马。在回答小谢时心里就曾想,也许隔几年我会再来厦门跑马,再上鼓浪屿,到环岛路的海滩上漫步……

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天会来得如此之快!

由于“野行家”是2015厦马赞助商,我只得再次改变年初到四姑娘山双桥沟攀冰跑步晒太阳的计划,决定再跑厦马,并成功报名等级达标项目,目标成绩340。

我清楚地明白,作出这个决定意味着对自己真正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去年10月19日的北马后,我接着跑了11月9日的西昌半马,11月29日的成都半马,12月7日的深马。而1月3日就是2015厦马比赛日。

虽然前两个全马两个半马分别都在连续PB,但这两个多月比赛密集史无前例。26天后再跑个厦马全程,且还报了等级达标。这在无形中给自己施加了较大的压力。

如此重压下,我的2015厦马变得扑朔迷离……

400跑崩?

355未达标?

349侥幸达标?

345轻松完赛?

340登顶PB?

无论是何种结局,厦马的赛道上一定会出现我奔跑的身影!

2015的厦马就如同我心中一座高高耸立的雪山,这座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散发着眩目的光芒……

我要努力争取攀上顶峰!

出发厦门!

12月29日,晴。

下午5点从家出发,5:20在彭山汽车站乘上了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的班车。

我的厦马之行启程!

这是我的第9个全程国际马拉松,也是我第2次跑厦马。

傍晚6:30到达成都新南门汽车站,随后入住东风大桥旁的河畔酒店。

晚上7:30到酒店附近的一家特色粥品店,点上一锅乌鸡养生粥,来上一份鲜椒拌鲫鱼和麻辣豆腐,再来一笼叶儿粑,吃得我心里暖洋洋的。

12月30日,晴。

中午,在春熙路伊势丹买了最喜欢的黑麦面包后,立即打车到岷山饭店附近,快速乘上了到双流国际机场的民航大巴。今天的成都阳光灿烂,好天气带给我好心情。

下午2点到达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自助办理登机牌后,随即快速过了安检登机。我将乘坐下午4点的川U8233航班到厦门,中途需经停宜春机场,预计晚上8点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下午5:35,飞机安全降落江西宜春机场,经停后,将继续前往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飞行途中,吃苹果两个,喝白开水750毫升,咖啡两杯,橙汁一杯。一不小心还慢慢吃掉了一个350克的黑麦面包。

航班在宜春经停后,我再次登机。这是我第3次前往福建。第1次是2011年6月,应福建电视台之邀,前往福州录制一期访谈类节目。第2次是去年㡳去厦门参加2014厦门国际马拉松。

我乘坐的3U8233航班于晚上7:45安全降落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厦门,我来啦!

厦马,我来啦!

晚上8:40顺利入住厦门体育中心附近的怡达风尚酒店。

12月31日,晴

与“野行家”相约厦门体育中心,与跑友们相约“野行家”展台。

上午的厦门阳光明媚,微风轻拂,蔚蓝的天空明净如洗。从酒店出发徒步不到10分钟便来到厦门体育中心。位于体育中心正门左侧的野行家展台已闪亮登场!

展台前方的跑道旁,数十面桔红色的野行家巨幅刀旗迎风飘扬,在蓝天椰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很高兴在厦门又见到了野行家掌门王利锋王总,野行家工作人员小雅、囡囡、小郝等人。他们前两天已先期到达厦门,经过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于昨晚10点过将展台搭建完毕。

今年的厦马,“野行家”为跑友们特别定制了厦马版袋装固体饮料。两支野行家营养棒和两袋固体饮料也是本次厦马野行家千人跑团每人领取的福利。

这种迷你型小包装的两支捧和两袋固体饮料原价30元,而在野行家展台推广优惠价仅15元。想想都是必定火爆的节奏……

在野行家展台,我很开心见到了众多野行家精英跑团的跑友,以及新浪微博上的粉丝跑友们,并分别与大家合影留念。

因为厦马,让我们有缘相约野行家展台!

下午,去厦门体育中心顺利领到了参赛物品。我的参赛号码为F00153,为女子全程等级达标选手。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厦马经审核通过的等级达标选手总计26人,女子选手仅5人,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深感荣幸。比赛当天早上,我将持组委会发的工作人员证进入检录区检录。

傍晚,首次穿野行家精英跑团战袍,在厦门体育中心外跑道放松跑6.6公里。这是2014年的最后一跑,希望2015年“六六”大顺!

晚上,在厦门体育中心附近,与野行家工作人员一起吃海鲜自助餐,吃完后顺便做足疗放松……

12月31日,晴

节外生枝,好事多磨。

由于所住酒店下面一层全是KTV歌城,昨晚仅睡着了3个多小时。今日凌晨3点过下面的歌声依旧酣畅淋漓,又只睡着了3个多小时。

对于平常自然醒,每晚基本睡八九个小时的我来说,连续两日睡眠时间严重缩水对比赛的影响可想而知。

我心里开始有了一丝不安和焦虑……

早餐后,我去酒店总台要求换一个较安静的房间。顺利换房后,长长吁了口气,一颗悬着的心暂时先放下来了。我默默地祈祷,希望今晚能安静地睡个好觉。

上午9点过来到野行家营养棒展台,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跑友们争先恐后地品尝购买厦马定制版的野行家,大家对“野行家”的口感和功效赞不绝口……

2015厦门国际马拉松指定运动营养品——康比特野行家营养棒受到了跑友们的热棒和抢购!

下午,来自南非的黑人选手来到野行家展台,在品尝野行家营养棒后,给予了野行家营养棒高度的评价!后天,这位黑人选手将会身着野行家战袍飞奔在厦马的赛道上。

1月1日,晴

昨晚在酒店房间仍能听见歌声,但声音明显小了些。由于近几日一直未休息好,尽管歌声声声入耳,我也在歌声中迷迷糊糊睡着了……

早餐后,收拾所有行李快速退房。今晚将转场位于黄厝的酒店。

待我背着大包小包赶到厦门体育中心的野行家展台前时,彻底惊呆了!

展台前门庭若市,人头攒动,我好不容易才挤进去放好行李。跑友们争先恐后正在抢购野行家营养棒和袋装固体饮料。前马拉松冠军吴敏也光临展台。

野行家营养棒受到了包括南非黑人选手和国际友人的热棒!

营养棒和固体饮料在昨日下午卖断货后,再度告急!!!

下午,来自澳大利亚的女选手在南非黑人选手的带领下来到野行家展台,在品尝了营养棒和袋体固体饮料后,毫不犹豫地买了一盒野行家。明天,她也将身着野行家的战袍和野行家千人超级跑团一起飞奔在厦马的赛道上!

极度疲惫时刻及时抓住“救命稻草”

下午4:30,四川跑步公园创始人王超来到展台。惊喜寒暄中,我告诉王超,由于近日连续未休息好,白天站立时间过长,目前小腿有些酸软乏力,状态极差。王超笑着安慰我说:“静姐,一会去洗个脚按摩后就解决问题啦!”

我只有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不管如何,今晚必须去做个足疗。

傍晚6:30离开野行家展台,和野行家精英跑团跑友小覃和小廖来到体育中心附近的“大桶水”。

在“大桶水”吃过自助餐后,立即抓紧时间足浴按摩,希望能缓解疲劳。90分钟足浴完毕后,双腿略感轻松,心里有了些许的慰籍……

当打车来到黄厝的酒店住下时已是晚上10点过。

晚上11:20,照惯例在新浪微博和朋友圈发了个定妆照。我的参赛号码为F00153,为等级达标选手。由于近日未休息好,我将目标成绩340临时调整成了345。

我的第9个全马明天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1月3日,晴。

凌晨4点,闹钟惊醒了酣睡中的我。努力睁开眼晴,鼓起勇气翻身起床。尽管有些疲惫,但我一再地暗示自己:只要吃完早餐,状态就会慢慢好起来!

喝水600毫升后约半小时,冲上一杯牛奶,先吃100克左右黑麦面包,再吃野行家营养棒两支。吃完后迅速换上比赛装备出发。

早早抵达五通灯塔公园养精蓄锐。

早上5:30,乘上酒店老板为住店跑友们特意准备的中巴车,准备前往比赛出发点——五通灯塔公园。

不到20分钟,汽车已将我们送达目的地。此时天还未亮,人也较少,徒步一段后,我和精英跑团的几位跑友终于找到了野行家的补给点。

我招呼大家抓紧时间坐地毯上休息,自己开始冲上一袋野行家袋装固体饮料喝起来……

由于早上时间太紧,原本该在酒店完成的任务只得转场了。这不,保温水壶、水杯、苹果、面包、野行家营养棒、野行家固体饮料、小瓶矿泉水等等,一古脑儿家什装了满满一口袋带出来。这架势不像是去比赛,俨然像是去郊游。

6:20,我掏出小苹果吃了一个。本想再吃一个,忍了一嘴。还有1个半小时比赛即将开始,这节骨眼上就免了吧!

天色已渐渐开始明朗起来,人越来越多。起身到移动洗手间去了一趟返回后,我继续坐在野行家补给点的红地毯上养精蓄锐。

这期间,正巧遇上了跑友@刘进 和@爱心跑步 小黄,惊喜中,我手忙脚乱地掏出野行家营养棒让他们赛前半小时吃。

从容淡定走进起点

7:00,用热水约300毫升冲了一袋野行家固体饮料装小矿泉水瓶后,我终于起身准备去存包。

7:10,顺利存上包后,我一手拿支野行家营养棒,一手拿瓶冲好的野行家固体运动饮料,从等级达标选手检录通道,快速来到了距离感应门很近的起跑点。

此刻的阳光已渐渐露出娇羞红润的笑脸,在蔚蓝色的天穹散发出万道霞光。随风飘扬的桔红色野行家刀旗,在晨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赛前半小时吃支野行家,和跑友们开心合影。

7:30,我开始吃手中的那支野行家营养棒,边吃边喝已冲好的野行家固体运动饮料。

正在此时,忽然听见有人在叫我名字。扭头望去,原来是微博上互粉的上海美女作家@写小说时我是阿伦特 。与美女作家合影后,又与野行家超级跑团的两位60岁的山东大姐合影留念。

刚转过身,见到有个戴着墨镜体型修长的年轻人在叫我,原来是厦门高手@苏三秋。小虞参加了野行家厦马精英跑团,但因伤放弃了比赛。他向厦马组委会申请临时客串了摄影师志愿者。感谢小虞在起点为我拍了两张照片。

稍作准备活动后,作为等级达标选手,我有幸站到了黑人选手的后面等待起跑。

一切准备就绪!

8:00,比赛鸣枪开始!

跟随着前面的“黑旋风”,我冲出了起点拱门。只是眨眼功夫,黑人高手们便绝尘而去,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非洲军团的精彩奔跑也是一种荣幸。

第1公里4:35,吓了我一跳,赶紧减速。前面起跑就是非常容易跑奔放,去年重马首次报等级达标,也是黑人选手后面起跑,前30公里太快,最后3:52:09跑崩完赛,以2分9秒之差憾失二级。

前车之鉴,教训深刻。今天一定要控好速,不能重蹈覆辙!

第2公里4:49,第3公里5:00,第4公里4:54,第5公里4:55。第6公里5:01,第7、8公里4:53。

出发后感觉不错,迈步轻盈,前几日的疲惫早已在奔跑中消失。

迎着渐渐升起的太阳,我纵情向前飞奔……

七公里时,正跑得欢,忽然听见后面有人在叫我:“魏姐,跑那么快干嘛?”扭头一看,原来是渝跑团团长@江上Run 正带着一群人呼啸而来,整齐划一的脚步声格外引人注目。

随着跑马次数的增多,认识的跑友也越来越多。

就在刚跑到6至7公里时,“跑步公园”高手小方和小贺一前一后,大步流星向前奔去,留下一句“加油”便闪电般很快消失在人流中。

深圳的全马244高手小廖,随后也在叫了一声“静姐加油”后,匆匆向前飞奔而去……

他们可都是3小时内高手啊!这次也是野行家精英跑团选手。这会才追上我这“蜗牛”,难道是站位太靠后,刚刚冲出重围?希望他们能奋起直追,尽量夺回损失的时间。

前10公里用时49:49,状态不错。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观赏着环岛路的美景,迎着乍起的海风,在深湛蓝的天空下,我轻松自在地向前奔跑着。一股浓郁的惬意从心底慢慢弥漫涌出……

15公里用时1:15:39。好状态继续!

17公里时,迎着“呼呼呼”猛刮的海风,顶着渐渐升高的烈日,正跑得欢,忽然听见赛道右侧的人行道上有人在叫我名字。就在我扭头的瞬间,跑友@宏达_远沃 王总已为我抢拍下了奔跑中的照片。

就在稍早前,野行家工作人员小张也在野行家途中补给点,用相机为我拍了几张照片。

20公里用时1:41:06。好状态持续中!

自从折返后,海风越来越大。厦门冬日的阳光仿佛穿越到了夏天,强烈而炙热……

我今天戴上了自己特别为登雪山而配制的近视变色镜,不失为明智之举。这副当初曾陪我最高上到过珠峰海拔7028米北坳营地的红色边框眼镜,没想到几年后会陪我飞奔在马拉松的赛道上。

今年厦马由于赛道线路的改变,观赛的市民少了很多,助威加油声自然也少了。这对于平常早已习惯一个人孤独奔跑的我来说,并未有什么特别的影响,反而能真切地体验到比赛带给我的快乐和开心。

25公里2:07:11。好状态继续保持!

温度渐渐升高,能明显感觉到此时的气温已超过25度,恍若夏天已经悄悄来临……

不过,对于去年曾经历过兰马36度高温的我来说,这显然算不上真正的高温。

当到达25公里后的水站时,我首次抓起一杯水,仅喝了一小口便扔掉了。

虽然今天的温度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但我并不感觉口渴,也许是今早补水充足的缘固吧。

就在拿起纸杯继续奔跑的瞬间,跑友@砼言无计 在赛道外为我抓拍了几张照片。

衷心感谢所有为我拍照的跑友们!

30公里2:33:20,状态还是不错!

此时的温度持续升高,汗水顺着脸慢慢流淌下来,感觉头发已经湿透了。

远处的海面上波光粼粼,折射着太阳刺眼的光芒,几艘游艇在缓缓移动,一群海鸥相互追逐嬉闹着向前飞去……

30公里后坡开始增多,速度稍缓了些,但影响还不大。真正的马拉松极限挑战时刻还未降临。

35公里3:00:28,开始慢慢掉速了!

在35公里喝了两口饮料后,我继续向前奔跑。

还有最后7公里,拿下就是胜利!

我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打气。

40公里3:30:13,明显掉速,但还没跑崩!

37公里至41公里均配速5:50左右,速度明显减缓,似乎离“撞墙”的感觉不远了,但我还能保持着这个不理想的速度向前跑去。

42公里配速5:24。

最后200米配速5:17。

最后1公里多,状态恢复,奋力冲向终点!

虽然我深知自己无论如何也跑不进340,但最后的1公里多,我竟然奇迹般地恢复状态,以5:20的均配速冲过终点!

佳明620终点计时:3:41:54。

又PB了!虽然不多。

欣喜中,快速领到了完赛包。赶紧取回自己存放的包,赶到野行家赛后补给点。

此时的野行家补给点人头攒动,刚完赛的跑友们蜂拥围绕着正在冲调固体饮料的野行家工作人员,开心地吃着切成小块的野行家营养棒。

放下包拉伸放松后,我坐在红地毯上开始补水。随后陆续分别与跑友们合影留念,直到下午2:30才离开准备返回酒店。

今天在诸多不利的情况下能够PB非常开心!有了“野行家”这个跑马神器,我有绝对的信心今年突破340!

感谢“野行家”为我的耐力续航!

我将乘坐晚上8:45的航班返回成都。早上吃了3支野行家跑个全马,直到傍晚6:30才在机场麦当劳买个牛堡暂时充饥。

再见,厦门!

后记:

在1月3日的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我以净成绩3:42:02完赛。虽然仅比26天前的深马刷新了PB18秒,但我仍非常开心!

我再一次超越了自己!

在1月3日举行的厦马中,我以3:42:02的枪声成绩完赛。男女选手全部总排名第1055名,(15974名中),女子选手总排名第65名。(1979名中)

净计时成绩3:42:02,男女选手全部总排名第1289名,(15974名中)女子选手总排名第79名。(1979名中)

感谢“野行家”令我深马PB后,再次刷新PB18秒!第4次跑进女子马拉松二级!

自从北马开始吃上野行家,78天之内我已完成3个全马2个半马,且全部在不断PB:北马347,深马3:42:20,厦马3:42:02;西昌半马1:46:04,成都半马1:41:31。

感谢“野行家”的营养助力!令我78天内接连3次跑进女子马拉松二级!

“野行家”将继续为我的耐力续航!为我登山和马拉松的野心续航!

感谢所有关注鼓励支持我的朋友们!

@四川魏静 2015.1.29.

魏静的第9个全马——2015厦门国际马拉松

彭山魏静 发表于 2015-2-3 17:43 2014年我的首马就是厦马,那是我的第4个全程国际马拉松。当时放弃了去四姑娘山攀冰跑步的计划来到厦门,在 ... ...

好活动,支持!
东亮 发表于   好活动,支持!

谢谢您的支持!

来自iPhone客户端
加油!但要主要膝盖啊
洋Star 发表于   加油!但要主要膝盖啊

好的,谢谢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