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

寻访历史的痕迹——穿越箭扣野长城

自从退休之后,参加户外的活动越来越多,登山、自驾、自助旅游摄影,蹬长城是其中的一项运动我曾经蹬过的八达长城;辽西的锥子山长城;长城东起点——辽东的虎山长城。箭扣长城还是第一次。听驴友们说:箭扣长城很美也很险,为此,自己总想亲身体验一次。
       在2013年的深秋10月29日,约上几位热爱户外的朋友自驾蹬箭扣长城,箭扣长城脚下这个环境优美、自然景色秀丽的——雁栖镇栅村。
        雁栖镇西栅村。有300多年的历史,村子的东、西、南有雄伟的长城环绕,北面是海拔1534米的黑坨山,村子就坐落在黑陀山南坡海拔615米。
    箭扣长城是摄影、绘画、户外基地,农家乐旅馆很多,用过主人早为我们熬的一锅小米粥和热腾腾的馒头、煮鸡蛋、小咸菜后,感觉浑身暖哄哄的,轻装上阵向长城前进。此行目标是:从涧扣——北京结这一段。

户外的驴友们称箭扣这段长城为“野长城”。
     箭扣,以前并非叫“箭扣”这两个字,是涧口,因为两边凸中间凹形成山涧而得名。当地村民从此口向远望去,就像扣在弓上的“箭”,有一箭扣双弦的说法,所以叫箭扣。一直延续至今。

好心的馿友在这里放了一个梯子,可以超近路蹬上长城,不过很险的,北京小杨即是我们的向导又是大家的安全卫士,他将我们一个一个扶上梯子蹬上长城,给我们做向导很辛苦的。    我们这支队伍实在是不年轻,大的65岁小的55岁,平均年龄是62.2岁。年龄只是数字,每个人都充满朝气。能登上箭扣长城都很兴奋。

这段长城经历过几百年的风霜雨雪,很少能看到完整的垛口和平坦的路面,看到的是残墙断壁和凹凸不平的碎石路面,长城因山势走向修建台阶早已无踪影......

雄关漫道真难走,站在箭扣长城上,左手边最高点就是“小布达拉宫”,右手边就是我们此次穿越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