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冬捕碎语

抚顺·新宾第二届满族捕鱼年货节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夹河北水库于2015年1月31日和2月1日举办。

随群200余人前往,看了热闹,心有澎湃;未见冬捕,略有遗憾;听景也悦,略记碎语。

一

元月末天的一大早,天蒙蒙亮。孩子还在熟睡中,我和随缘悄悄起床,把随行的东西又清点了一遍。我俩吃了口饭,喝了碗粥,即赶往集合地点。头晚,群里提醒每个人要多穿点衣服,以备寒冷保暖之需。我上身特意穿了一件粉红色的短款羽绒服,下穿红裤,煞是有趣。

二

赶往新宾的路上,一路笑语欢歌。缤纷多彩的服装,浓妆艳抹的打扮,情绪亢奋的心态,仿佛走进了儿童的世界。组织者依然例行公事的清点人数,讲解注意事项和活动安排。然后,群友们介绍自己。再然后就是群友互动。许是很久没有出游的缘故,我心甚是躁动和期待。

三

不知不觉中,我们到了旺清门镇夹河北水库。白皑皑的雪,一望无际。看不清那是水库,那是陆地。横无涯,纵无边。远处灰蒙蒙的山露出斑驳的灰黑色,那是没有被雪铺盖的地方,近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急不可耐的想马上下车。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了开幕式的现场。在高悬八挂足有七八米长的鞭炮架子旁,我们留下了第一张照片。欢唱的音乐,激情的歌曲,热情的人群,缠绕红线的各类鱼标本随处可见,烘托了冬捕的前奏。

四

边行边看,哪儿热闹就奔哪儿。我们看到民族服饰打扮的在冰窟窿旁做着什么?突然,场面静了下来。喇叭里传来了第二届抚顺.新宾满族冬捕年货节正式开幕的声音。跟着人流,挤来挤去。看到差不多百十人身着民族服装,腰挂铃铛,手持响鼓的人,在供桌旁振振有词的念着。后来弄清了,这是捕鱼的古老风俗。100名穿着萨满服装的萨满师在捕鱼前的祭水神仪式。嘴里念叨的都是祝福的词儿。感谢上苍为人间奉献美味食物,祈佑万物生灵永续繁衍,祝福百姓生活吉祥安康。

五

随后,这百名萨满师来到了冰窟窿旁,开始了对渔网的祭祀。传说渔网上附着神灵,非捕鱼期渔网入仓沉睡多时。每年的春、秋、冬三个捕鱼期,都要“醒网”,尤其是冬捕,要“大拉网”。这也是传说,已经上百年的历史了。有个身穿羊皮袄,腰系红腰带的“鱼把头”将白酒洒在鱼网上,破冰把渔网顺到冰窟窿里,“大拉网”就这样开始了。

六

人流攒动,只听喇叭介绍,难涯近距观赏。索性,我和几位好友,看山观雪,嬉笑玩耍,摆几PS,留几倩影。捏雪球,打雪仗,滚雪地,牵手浪漫情。艳衣白雪相映成趣,红扑扑的脸膛,如胭脂铺面。一团哈气零下20多度的天气里袅袅缭绕,寒冷已被我们的深情驱散。

七

遗憾没有看到冬捕的拉网起鱼情形。是因群的活动多呢?亦是冬捕年货节的组织原因呢?不知所以!我们离开现场不久,传来了冬捕拉网的消息。据说一网拉上来10几万斤鱼,据说鱼王16斤,据说被一开矿土豪16万元拍走了。据说拉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3点多了。

八

此次虽未看到捕鱼的火红热闹的场景,未见活鱼的跳跃。确看到很多的农产品,杀羊宰牛屠鸡鸭的场面。沿年货摊位走来,感到丰登五谷,家畜兴旺,人欢马叫的丰收的喜悦气氛。油然升起新生活新时代,小梦铸就大的中国梦,小福酿造大福无边。新的一年就要到了,祝福我身边的家人、朋友如冬捕年货节的场景一样,天天生活红红火火!日日心情亮亮堂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