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5天无睡袋帐篷徒步穿越螺髻山(下)(一个人用手机拍的只有将就看,谅解)

导读:每个驴友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圣地。告别城市的喧嚣,暂别钢筋水泥的禁锢,驴友@阿熙在三十岁生日之际送给了自己一份疯狂的生日礼物,背上食物,带上简单的工具踏上了这次徒步穿越螺髻山之旅。这既是一次纪念之旅,也是对体能与毅力的疯狂之旅,一路与原始森林、雪山、冰川为伴,享受累并快乐着的充实之旅。

疯狂的三十岁之旅阿熙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5天无睡袋帐篷徒步穿越螺髻山(下)

我想,一次精彩的旅行足够回忆一辈子,爱上徒步穿越,于是有了一颗坦荡的心;爱上旅途,于是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爱挑战,朋友眼中我有些疯狂。爱玩一些别人不玩的。像我以前说要去骑车去拉萨,计划六月天气暖和再出发,然后就天天都在想,老早就把路线,装备清单理出来,结果等不急三月底就出发了,路上各种寒冷。这回上螺髻山也一样的,本打算春节过后再走,还是等得人心慌,又一次提前出发,上山过30岁生日。每一次站在高山顶上对着雪山发呆,内心便不自觉地思考人生,让人收获很大!

——@阿熙

2014年12月26日至30日,耗时五天,告别睡袋帐篷,带上简单的食物和工具,一个人踏上了这次徒步穿越螺髻山之旅。螺髻山南北长64公里,东西宽35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跨普格、德昌、西昌两县一市,总面积2240平方公里,穿越螺髻山环线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也是凉山州内经典的穿越路线。从德昌县麻栗乡进,螺髻山镇出,经拖木沟、黄龙潭、原始森林、螺髻峰、珍珠湖、黄龙潭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大山。全程24公里。经过了三天的摸索、“开荒”、恐惧、寒冷后,阿熙渐渐了适应了这次穿越……

第四天:狂风暴雪 行走在高山之巅

昨天晚上由于睡的垭口背风坡 , 杜鹃花林子里面柴不像山下那么多, 火不敢放开烧,气温很低,一晚上就为了保住火种 没怎么休息好。

天快亮的时候,阿熙就把背包打好准备出发。吹了一晚上的雪风,阿熙知道今天肯定又将是一场硬仗。

刚一出发就是望不到边的古冰川石头坡,坡度很陡,上面还有厚厚的一层雪。今天,阿熙遭遇这次穿越最大的暴风雪。虽然天亮了,但是气温不但没有回升反而更冷了。走出杜鹃花林,整个人就在暴风雪中前进,风很大,负重60斤,还能像“不倒翁”那样迎风身体倾斜站立不倒。雪也很大,打在眼睛上,很痛。前面的能见度只有30米左右,根本不知道还要走好久才能爬到预订的山脊,天上山上一片白茫茫,只有靠电子罗盘来确定方向。

就这么一步一步的慢慢前行, 最险恶的地方,只有躬着身体、撅起屁股在一两米米宽的山脊慢慢爬行到对面的山脊。

“如果不是彝族老乡说的他走过,我也不会冒险走这种专业登山队的路线,真的太危险,一个人,两边悬崖加上大风雪,这种情况真的很容易让人绝望。”

一路“摸爬滚”打,阿熙翻过最后一个山脊便看到姊妹湖了(螺髻山后山的两个海子,冰湖)。“这时候的心情已经不知道怎么表达了,看到姊妹湖就离人类文明不远了。、离穿越成功也就不远了。”

在山顶的位置很不适合作休整,风很大,周围的云被吹的变幻莫测。阿熙准备继续前行,下到姊妹湖。

走了没多远,就是一片大石头下坡,面上有雪 , 山脊吹风, 太阳晒化了雪风一吹就冻住了,表面上看似雪地的地方全部是冰。阿熙说, 这次上山最大失误就是没有带冰爪

终于在下午四点钟走到了湖边。阿熙不甘心,因为过去就是螺髻山后山了,现在时间不早不晚的,很尴尬。于是跟着感觉继续上了一座螺髻山的次顶峰。

阿熙体力透支开始了,为了希望继续走到顶峰,咬着牙走着。刚翻过这个山头,一看眼前的山脊,阿熙心都凉了一半,前面的山脊太陡峭了,好多地方只有一米的宽度,周围是七八米高的垂直峭壁。

太阳已经落山了,阿熙开始心慌了,几天负重也没怎么减轻 ,而且体力严重透支, 担心要是下不去的话, 在这种地方待到第二天早上不死也就只有半条命了。好在,阿熙的心理素质很好,他说可能和看了贝爷(野外生存大师)的户外求生视频有关系, 这种时候千万不要慌张,必须冷静下来好好分析当前的状况。

阿熙是不想在山上多待一天了,明确了明天无论如何都可以下山,于是,把剩下的六、七斤食物丢在山顶,打着电筒摸索着下山了。

两个多小时到了终于到了姊妹湖,扎营休息,生火吃饭后已经夜里十一点过了。

阿熙说,“今天吸取教训了,户外一定要按照计划行事,合理分配体能,每天下午必须在太阳落山前一小时就着手找僻护所,准备扎营。”

第五天:一瓶可乐支撑着前进的脚步

天刚亮,阿熙就醒了,莫名的兴奋, 终于要下山了,经过四天的跋涉,胜利就在眼前。

今天的路线穿过姊妹湖西北方的一条山脊,走到山脊的另一面,接下来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海子,总共六个海子,最下面那个就是众人皆知的黑龙潭了,每个湖面上都结了厚厚的冰。

上到山脊顶上的路其实并不难走,就是因为昨天冒失走了冤枉路,耗费了很多热量,体力不支了,晚上累的连东西也没吃多少。

带的水,昨天晚上为了减轻负重全扔了,抓了两把雪解解渴继续前行。“当时太想喝百事可乐了, 那种感觉只有真正爬过山的人才能体会,碳酸饮料的感觉简直就是...

最后的路总是很艰难,累的一塌糊涂,走几米就要休息,还是接二连三的大石头,还是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

天气不错,蓝天大太阳,心情都好的多了。站在山脊上就能看见下面的海子了。阿熙说,“站在山顶心情很是激动,恨不得马上飞过去。”

下山的路将是更大的考验,小腿深的雪,加上杜鹃花林子到处都是,杜鹃花树高的档背包,矮的档脚,一直延伸到海子下面。

到了海子阿熙激动的跪在湖边,久久不愿起身。拍照、打滚、跳跃……欢呼声响彻山谷。

接下来的路,速度明显快了许多,因为阿熙心头一直在想要喝百事可乐。到黑龙潭的时候阿熙终于喝到他的百事可乐了。“可能是身体缺糖分的原因吧,当时喝可乐的味道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之后上索道、下山,赶上大巴进城回家,火锅、烧烤、坨坨肉……我来啦。

后话:

我上山或者做其他的户外活动,都是要事先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评估一下这次活动的难度系数,根据难度系数提前做好体能训练,这样出行的话会轻松很多,会有更多的心情拍照片,要不然累的来手机都不想摸出来了。这次上山,我也是提前一个多月开始体能训练(早上负重跑步上庐山十二殿,肌肉拉伸,压腿 ,完了下山到奴隶社会博物馆做力量训练)。
我这种不带睡袋帐篷的上山,朋友说这叫自虐。回到西昌我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虽然路过的都是些认不到的人,但是就是觉得好安逸哦, 听到西昌话我就感觉回家了,这儿才人待的地方嘛。

一个人在山上,可以把平时的烦恼全抛脑后,什么事情都不用顾虑,想的只有一件事,怎么走出去,怎么活着走出去。

在山上晚上休息的时候想了很多, 我回来我一定要好好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 不要太奢望得不到的了,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 不要眼前的不珍惜,只想比眼前更好的,这次穿越我收获了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