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天津

从门头沟搜救看京津冀山野搜救技术研讨(欢迎各种建议)

一位老驴离开了。经过各路救援队持续8天的搜索,绿野的午后奶茶一队发现了遗体。驴友eijuil帖子的标题让人掉泪“兄弟,野地里太冷,该回家了”。

失踪驴友找到了,但是给我们的警示是巨大的,那就是户外一个人千万不要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去爬山,一担中途出现意外,连个帮助和求救的人都没有,那将是致命的,还有多个独自爬山失踪驴友至今未找到,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户外出行一定要结伴或者跟队出行,避免独自出行,减少户外的风险,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家人多一份责任吧!

当然作为志愿搜救队,我们的责任还不能仅仅提留在叹息、警示,还需要从技术层面进一步分析和研究,欢迎各位老驴强驴提出建议,让我们一起做的更好!

绿野午后奶茶的报告: 分析:之前一直都看过一张地图,上边有髽鬏山,清水尖附近几乎所有的成熟线路,且听说这个图也是失踪驴友家属提供的,于是猜测当时失踪者爬山前一定是研究过这个地图的,途中的红色线路,即付家台——髽鬏山——清水尖——十八潭,可能也正是失踪者准备走的线路,这个图的原出处后来也在六只脚的一个轨迹里找到,这个线路也同时就是我们这次要走的线路,区别就是十八潭出改为了安家庄出。
六只脚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306090/失踪者看过的地图:

从门头沟搜救看京津冀山野搜救技术研讨(欢迎各种建议)

概述:因之前关注过救援队这几天搜索过的线路,发现髽鬏山清水尖附近的主要成熟线路基本上已经被搜过一遍,我们走常规线路搜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找不成熟线路也不可能那样去找,太多了,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走的,但是最终非常的机缘巧合,前队几人凭感觉一直不停的走到了失踪驴友遇险的地点,当时已经脱离了常规线路的轨迹。

经过:早上7点到达苹果园,走到892站牌已经走了一趟车,一部分人已经坐车先走,还有一部分后到的在那里等待,最终等到7:25才等到下一班,于是上车出发,9:10左右到达珍珠泉路口站,先到的人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基本都没有先走,于是点名拍合影,遇到了在那里搜救了两天的骄阳似我在那里吃泡面,说是稍后进山继续寻找。A9大哥问我哪条沟进山,我说右侧山沟,A9大哥说那就是走刘公沟了,于是大部队出发,我在中队。刚开始穿过村庄过了河走了一段水泥路之后就到了宽阔的土路,沿土路开始向山沟里走,早上非常寒冷。一直走到付家台上山的两条线路分开的岔口处,当时我们没有注意右侧山沟,凭着感觉就顺着左边的小路直接准备上山,大约走了几十米,我看了一眼六只脚轨迹,是向左侧线路的方向前进的,走过岔口几十米,于是告知后队还是按计划走右侧山沟吧,于是返回后又重新回到轨迹,同时手台与前队确认前队走的哪边方向。当时未收到回复,于是继续前进,大约走了2公里,手台听到蚂蚁喊话,说发现了一个。。。。。,我们听到后马上与蚂蚁确定情况,核实后让蚂蚁报告位置,因两条沟里都有冰河,且左边那路前边看不到冰河,被冰河等词误导,起初以为蚂蚁他们和我们是同一个方向,说大约海拔500多米的位置,但是我们继续前进后过了500米的高度扔未发现蚂蚁他们,并且手台信号越来越差,于是我和辉辉大陈首先返回之前通联的地方再次与蚂蚁确认位置,黑白子大哥带着几个人继续向前搜索蚂蚁位置。我们一直返回到最初的岔口跟蚂蚁确认是从左侧沟里进去的, 这时候遇到了晚进山的骄阳,同时手台通报黑白子大哥等人也原路返回。我先快速前进去寻找蚂蚁,中途遇到前队已经和蚂蚁等人汇合后陆续返回的队员。最终沿着山沟走到一处冰瀑尽头遇到蚂蚁等四五人,发现失踪驴友,在他们发现失踪驴友后,小贤已经与失踪者家属电话确认发现者衣着等最终确定为失踪驴友,后让其家属报警,同时A9大哥也与救援队指挥部联系上,不多久,黑白大哥带着在附近驻扎的蓝天救援队几名队员赶到。任务完成之后我们陆续就返回了,返回途中又遇到后赶到的浩天救援队。到达出发点后不久警察也来了,那里已经有个消防车等候多时。

遇险者现场情况:当时遇险者是面部朝下趴在地面上,旁边就是一个十几米的垂直断崖,断崖上许多树枝已折断,同时地面上有多处折断树枝,且遇险者一只背包的带子已断,另一只带子挂在一只胳膊上,腿上带着护膝,穿红色冲锋衣,灰色裤子,黑色鞋,一只鞋已经掉在遇险者身体2米开外,同时十几米处还有一瓶存水80%的矿泉水已经冻成冰块。初步判断是从断崖上边失足摔下来,摔落途中被崖上树枝多次缓冲。

猜测遇险原因:我们勘察这个断崖尽头的沟里边虽然也能继续往上爬,但是非常难走,很少有人从那里走,因失踪者之前有研究地图,猜测失踪者之前本意是走右侧成熟线路,但是也是凭感觉走错了沟,身上也没有带GPS等定位设备,无法判断自己的位置,等发现后边越来越难走,原路下撤途中经过断崖遇险,因断崖几乎垂直,从下边直接往上爬几乎没有可能,所以排除从下往上直接爬摔落的可能性。可能也正是驴友之间有这种近似的直觉,前队蚂蚁,A9大哥等人凭着感觉一只走到了断崖的尽头才这么机缘的发现了失踪驴友。我们后边若不是查看了六只脚轨迹可能也会沿着这条线路走进这条沟。
发现失踪者示意图,绿色短线为发现失踪者线路,小红圈为发现地点,发现坐标点:115.50.236     39.59.245

发现失踪者六只脚轨迹,左侧岔路为常规线路,右侧点脚印点线路为非常规线路,尽头的脚印点为发现点

发现失踪者六只脚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335046/

谷歌地球:
前天 02:50 上传
下载附件 (160.43 KB)

下载附件 (152.29 KB)

六只脚中发现失踪者轨迹与常规线路图对比:
昨天 12:39 上传
下载附件 (314.11 KB)

下载附件 (36.87 KB)

参加这次搜救活动,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回来之后感受颇多,无论从前线指挥、信息通讯与发布、后勤保障、沟通协调这种救援系统,还是亲身参与的线路排查、寻踪技巧等小单位搜救技术,以及单兵作战技术素养和体能要求,都有一些理解,希望能借这个平台,进行梳理、分析、归纳、总结,也欢迎队友和有兴趣的人士,一起讨论并加以完善。
天津蓝天小兵 发表于 2015-2-10 15:48 一位老驴离开了。经过各路救援队持续8天的搜索,绿野的午后奶茶一队发现了遗体。驴友eijuil帖子的标题让人掉 ... ...

警钟长鸣,自己的知识和体力装备等都不到位,千万不可单独行动!

第一部分:救援系统  (2月3日-5日,亲身看到的)该系统包括了消防、蓝天、绿野及其他各救援队伍。
门头沟救援系统分:前线指挥、信息通讯与发布、后勤保障,三个内容。
前线指挥分:地图制作、搜救路线分析与制作、临场调度,人员由:指挥员、家属、向导组成。
信息通讯与发布分:无线电通讯搭建(频率设定、中继台设定等)、搜救小队与前线指挥通联规则的制定(例如:报点位时,应采取度、分报送,而不是度分秒)、前线指挥与后台信息沟通、后方信息发布、新闻媒体沟通与发布。人员由:搜救小队通讯员、前线指挥通讯员、后方平台通讯员组成。
后勤保障分:车辆保障、食品保障、住宿保障等。人员由前线指挥物资组、家属、当地街道办事处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