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走了趟水路,东岛——大镬岛、二镬岛、虎仔岛、南鹏岛、黄程山岛

我们接近的第一个岛是大镬岛,虽然之前我们已乘坐自制的小帆船来过一次,但为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决定先到大镬岛后再到后续的其他目标,因为大镬岛相对离岸是最近的。

在岛周围不远处有几艘拖网作业的渔船,船的左右两边各支着一支又粗又长的杆子,像两只张开的手臂,应是为了张开后面的拖网而设的。那渔船正朝我们这个方向驶来,渔船后方拖的网估计应有一百多米长,所以我们不敢从渔船后方过去,只能加速从渔船前方超过去。

在进岛前又经过了这片熟悉的圆型养殖网箱

既然已到了大镬岛,那么大家决定故地重游,还是上去看看吧!约10:30分,我们刚上引桥,岛上便有一个人朝我们走了过来,估计应是在此看岛的人吧!

向我们走过来的这个人后来我才知道他叫明叔,个头1.68上下,身材略胖,六十多岁,不知是否是经常劳作的缘故,明叔看上去像是50多岁的人,是在这里看管外面圆形网箱的,他手下还有十几号人,主要是干喂鱼、补网等日杂工作。他夫妻两人都在这个岛上生活,妻子在岛上任责煮饭,看样子应有好多年了。
    明叔是个健谈的人,又或许是因为在这岛上呆久了。他原本走过来是想责问我们两个陌生的登岛者的,但给我热情又毫无敌意的几个话题打开了话闸子,他一一的把过去的工作和家庭儿女情况大致的道出来,明叔原来在平岗镇帮人看虾围的,由于一些内部原因,早几年才来到这里,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加上妻子的那份,在这也无需花什么钱,所以本应过得还算逍遥的,但偏偏膝下的两儿两女让他无法安心。两个女儿一个嫁到了汕头那边,生活过得还可以,另一个女儿早年残废夫妻离异,留下一个女儿,还时不时要明叔救济。两个儿子更令明叔揪心,大儿子曾吸毒,已是废人,小儿子乖巧听话,但由于大儿子吸毒缘故,30几岁人都没能成家。说到这些,明叔连连摇头叹息。
    看到这样,我忙把话题一转,询问岛上是否常有人来?岛沿岸那里多鱼钓?能钓上什么鱼?说到钓鱼,明叔原来低落的情绪马上来了精神,原来他也是一个钓鱼爱好者,钓鱼多年。他指了指我右边不远处的一个废弃码头,说他前不久在那钓上了一条6.5斤的大白立,还拍了照,然后又指了指脚下的引桥,说他和这里的一些工人,晚上经常在引桥上作钓,有时多的时候一晚一人能钓上好几十斤的鱼。说得我手痒痒的,有时间我一定会再来的,希望到时能有好收获。

明叔说的那个废弃码头

11:30分,在大镬岛上我们已停留了约一个小时,告别明叔,我们驶离引桥往左边转出,继续向下个目标二镬岛前进。大镬岛后面的岸边岩壁有很多很大的天然的岩洞,不知有多深,看上去令人有点害怕,所以没敢靠上去,只远远的拍了几张照便走了。

二镬岛离大镬岛仅三四公里,一转出大镬岛就能看到二镬岛,在二镬岛左前方1.4公里处还有一个小岛叫虎仔,我们的船就在这两个岛之间穿行而过。由于前面在明叔口中得知,二镬岛和虎仔岛上都没有人居住,加上没有可上岸的沙滩,所以我们没有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