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走了趟水路,东岛——大镬岛、二镬岛、虎仔岛、南鹏岛、黄程山岛

经过多次登岛,我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大部分海岛的登陆点都在背向大海的一面,所以,几乎不用怎么去找,只要到达海岛的背面然后顺着岛边航行,肯定能找到上岛的浅滩或码头。
    我们在南鹏岛背面两山之间的内湾处找到了上岸码头,这个码头很小,其实只是在内湾一侧岸边往外修建的一条几十米长的长堤,码头顶部离水面大概2-3米左右,近水的地方还修有上下船的阶梯。这样与两山半环抱形成一个半天然半人工的避风之所,在这附近捕鱼的渔民一般都会来这里休整或避风。
    我们的船徐徐开进码头寻找上岸点,正好有一艘渔船停靠在码头边上,船上有一男一女,正在整理渔网,看样子两人应是夫妻。我马上把船靠了上去,远远便和他们打招呼。

夫妻二人虽不是很健谈,那大姐见到我们还略显羞涩,不敢直视我们的镜头,但他们都很是热情,渔民大哥让我们把船绑在他的船边,这样我们可以很方便的通过他的船上岸。
    绑好船后我们上到渔民大哥的船上和他闲聊,大哥说他们从地那(海陵岛的一个小码头)来到这里捕鱼,一个上午都没有什么收获,回到这里整理渔网,今天打算不回去了,跑来跑去要浪费半天时间,准备今晚在这船上过夜,说完大哥指了指船上一个活水仓,我探头上前,看见仓里暂养了许多不大的泥猛鱼,本地人叫鬼婆仔,其他地方也有叫臭肚的。这是一上午的收获,这点鱼对大老远来这捕鱼的渔民来说确是少的可怜,用大哥的话来说还不够油费。

正在我们谈话期间,有个人从码头另一侧径直往我们这里走来,到了船边向我们上下打量了一下,看到我们和船大哥交谈正欢也没问什么,就在码头边蹲下。
    他大约30来岁,衣着简单,1.7米上下个头,长得精瘦,皮肤黝黑,头发有点湿乱而微翘,估计是长期被阳光和海风作用的结果,看来在岛上已呆了一段时间。从他的表情来看对我们并无恶意,我便主动向他打招呼:“大哥,你是在这看岛的吧”,“是的”,“岛上就你一个人?有没有电视看?”,“岛上还有人,这里没有电视的”,“手机应有信号吧”,“手机肯定要有信号了,要不怎么和外界联系?”看岛大哥说完指了指我后方山上的发射塔。我扭头往右后方看了看,山顶处确架有两座发射塔,看岛大哥介绍说一座是移动的,一座联通的,这两座发射塔的电力完全由风力和太阳能发电,但每年几乎都会被台风破坏,所以移动和联通的工作人员经常会来这里进行维修,近一年来不知什么原因,损坏的电力系统不常有人过来维修了,由于电力不够导致现在的信号不是很好,看岛大哥边说边站了起来。

看岛大哥的父亲在这看了很多年的岛,现在他也到了这里。我很是好奇的问这里并没有看到有养殖的网箱,也没有看到什么家畜牛羊,更没有看到什么好的建筑,这里离岸这么远,一般也应不会有很多人来这里,这里有什么好看的?看岛大哥说现在主要是看这里的山林,以前经常有人来这里偷伐树木,在这看岛政府是有工资给的。原来如此!
    看岛大哥说这里以前最多时曾住了一万多人,有商店、学校、医院等设施,后来都逐步迁离了。我四周看了看,并没有看到什么村落,曾经有这么多人居住的地方应还留下不少房子才是啊,看岛大哥指了指半山腰的树林,说大部分的房子由于年长月久都已崩塌破坏并都被树林遮蔽了。我真的很难想像当时一万来人在这居住的情景。

在说话期间我回到我们的船上,把带来的粽子和八宝粥拿出来分给大家,船大哥和看岛大哥开始都不肯要,说这是我们的干粮,路途还远要留给我们吃。在我几番热情之下,船大哥和看岛大哥才各拿了一个粽子,船大姐说什么都不肯要,说她还留有一锅粥,等会吃粥就可以了,也罢了。这时已将近下午一点,我和小瑶也饿了,拿着食物上了码头,都各自吃了一些东西。

吃了一点东西坐了一会,精神也好多了,这时才定下心来仔细的环顾了一下四周。景色虽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秀美,但也这边风景独好。我们暂别看岛大哥和船大哥夫妇,往岛内走去。

在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些被砍伐过的树桩和已倒塌房子的残垣,还有一块用木板拼成的牌子竖挨在路边的一颗大树旁,上面写了两行大字“保护大自然,造福全人类”,真没想到在这偏僻的岛上还能看到这种标语,感叹这写标语的人用心良苦,也感叹我们这些大自然的所谓最高级生物有多少去真真正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