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双桥沟攀冰归来,警长再聊几句装备

一眨眼,离上次发帖又一个多月过去了。麦里浩径回来后,去了双桥沟攀冰,呆了10多天,回来后做了近视激光手术,一直休息到现在眼睛才算略微适应了近距离屏幕。3月9号去尼泊尔,准备徒步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BC+poon hill,不知道有没有人同行?赶在出去前先把攀冰贴发完。

麦里浩径的徒步没啥可说的,纯属休闲路线,可能因为季节原因,没有看到去年清明节在麦里浩径看到的蓝色眼泪(后面我会放几张去年4月初在麦里浩径拍到的震撼照片)。

双桥沟攀冰是很早就计划了的,确实不虚此行,非常过瘾。有几件事印象特别深:
1、双桥沟的冰瀑实在是很多,极其漂亮。
2、原以为10天攀冰会很累可以减肥,结果发现丝毫未减,吃的实在太好了。
3、跟高度学了很多攀冰技能,已经可以靠谱的先锋和拆站了。
4、午餐很重要,我居然在第7天开始胃痛。
5、沟里航拍很困难。
6、头盔面罩和护膝很重要!
7、攀冰很刺激!

好了,国际惯例,先贴一下带到双桥沟的装备清单:

类型

名称

型号

摄影摄像

航拍

DJI phantom2 vision+

相机1

奥林巴斯 E-M1(12-40mm  f2.8)

相机2

行李箱

rimowa

背包

arc'teryx naos55(red)

电脑包

充气泵

Therm-a-Rest mini  pump

枕头

Therm A Rest Neoair  Pillow

冲锋衣arc'teryx leaf alpha jacket(multicam)
 arc'teryx alpha sv jacket(red)

硬壳

Canada Goose Canyon Shell Jacket
冲锋裤

arc'teryx leaf alpha bib pants

arc'teryx vantii  pants

arc'teryx atom lt  pants

内衣

排汗保暖

arc'teryx phase  sv(衣裤套装2套)

厚内衣

arc'teryx RHO ar  (衣裤套装2套)

内裤

arc'teryx Phase SL  Boxer (5条)

其他
羽绒

rab Infinity  Endurance jacket

哥伦比亚 PM2105 排骨

帽子

arc'teryx leaf Rho  LTW Beanie Croc

arc'teryx Rolling Word Hat

头巾

BUFF 头巾

袜子

SmartWool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SmartWool PhD Outdoor Medium Socks

雪崩感应

rECCO(常年放在alpha sv内的)

登山

LEKI Carbonlite  TREKking Poles

太阳镜1

SCARPA bhutan

电子类

头灯

petzl ultra  rush(电池若干)

手表

Suunto  ambit(含心率带、数据线)

手机

iphone6+

笔记本

MacBook pro

移动电源

移动电源2W毫安时

电池

相机、摄像机、头灯等备用电池

餐具水具

快挂

Petzl ANGE FINE S SE

冰镐

Grivel Reparto Corse  Alloy Master AXE

冰锥环

PETZL CARITOOL P42

扁带

PETZL ST'ANNEAU

下降器

Petzl Reverso 4

头盔

Petzl METEOR III+  A71(含面罩)

护膝

Arc'teryx LEAF  Military Knee Caps

高山

La Sportiva Batura 2.0 GTX

现在基本上每次出行都是航拍加摄影,每次行李都要超重二三十公斤,非常苦逼。

第八天因为胃痛,没有攀冰,包了个车在沟里转了一圈,把肉眼能看到的冰瀑全部拍了个遍,准备单独发一个双桥沟冰瀑贴。

2楼开始说说装备。
    高度告诉我元旦双桥沟一些冰瀑水还很大,尤其是翅膀简直就是瀑布,还给我看了他淋湿了的照片,所以这次没带软壳攀冰,全程都是硬壳,结果警长依然人品超好,除了黄白龙冰瀑的黄瀑稍微湿一些,其他都很干。

这次硬壳上衣带了3件,红色alpha sv和迷彩的leaf alpha是主力,红色大鹅没舍得上冰瀑造。

硬壳裤子带了2条,鳄鱼色的leaf alpha bib是主力,也是警长两年前买来后第一次用,穿着非常舒服,极其喜欢!bib和背带的构造让保暖性更强,除了更换保暖层要留意背带的穿脱顺序以外,这裤子几乎没有让人需要操心的。

关于排汗保暖层,警长这次贴身全部穿的phase sv,主要是phase sv的排汗效果非常好,胜于RHO ar。

关于中间保暖层,警长这次全程使用的主力依然是哥伦比亚新款热反射的排骨羽绒,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身上,表现非常出色,保暖性和透气性坚固,没有让我失望。  在气温比较低的情况下,警长会把RHO ar穿在phase SV和哥伦比亚排骨羽绒的中间。警长计划以后改变RHO AR的用法,以后就穿在phase sv外面,因为RHO ar的排汗能力弱一些。

裤子的穿法是这样,白天贴身phase sv,中间层RHO ar,外层硬壳。晚上气温低的情况下把atom lt pant穿上。

帽子最喜欢的还是MHW的windstopper的防风帽。

手套这次带了3双,主力是venta sv glove,可惜不耐磨,第七天的时候右手拇指处皮革磨破了。alpha sv glove太厚,攀冰使相对灵活性较差,仅在冰壁或冰坡水较大的时候使用,无敌的防水性能!venta lt glove用的较少,最后一天先锋的时候用了。

有2件装备其实特别重要,攀冰学校一般不提供,甚至很少要求:头盔面罩和护膝。头盔面罩可以防止脸被冰块砸伤,我在双桥沟期间就有很多人的脸被冰砸伤,甚至有的砸破了眼皮,非常危险。前年在我购买攀冰装备的时候,高度要求我必须购买的就是头盔面罩,所以我的脸从来没有冰砸过。   我和高度都用的始祖鸟的护膝,这次高度让我必须带上护膝。有了护膝的保护,可以放心的在冰面上进行各种操作。

我觉得高度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绝对的实用主义!对各种装备了解非常深,攀冰技能也相当高超,让我少走很多弯路。如果有人想学攀冰,其实可以直接找高度教,我这次高度一对一教学,进步非常快。

军鸟护膝相当棒,和这leaf alpha裤子就是绝配

高度悉心教学

我俩都用了头盔面罩和护膝,高度那款是民鸟护膝

这是我录的延时摄影

插个话:警长3月9日中午到达尼泊尔博卡拉,准备走安娜普尔纳大环线,不知道有没有差不多同一时间的?
下面开始基本就随意看图说话了。

在双桥沟攀冰的时候,带2个保温壶是很好的选择,我一个大的用来装水,一个小的用来装银耳汤或粥。我们住在双桥沟五色山庄,是村书记家,每天提供早餐和晚餐,两餐非常丰盛,以至于每顿都吃撑,攀冰的高强度根本消耗不了那么多,一点儿都没瘦。后面我会发一些照片出来。早餐一般都有银耳汤,我会给小壶灌满,中午就可以喝热腾腾的银耳汤了。

银耳汤和午餐干粮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放在膝盖和腿上吃午餐

这冰镐我很喜欢,越用越顺手

和红色的naos55很搭

装备管理是一件大事,高度的招就是把所有装备串在一根扁带上,然后挂在树上。

始祖鸟的绳包,被我们用成这样

venta sv glove,穿戴非常舒服,可惜耐磨性略差。警长毁装备也是高手啊……

grivel的360冰锥非常好用! 这是在黄白龙冰瀑,黄龙里面水很多,用冰锥拧一个洞,就有水源源不断的流出来了

警长发现BAD ELF的GPS非常好用,可以和苹果设备蓝牙连接,非常省电,可以直接通过APP控制、蓝牙下载记录的轨迹等。是我最喜欢的GPS轨迹记录仪。

头盔面罩让我免于受伤。攀登的时候把面罩拉下来,可以挡住脸,面罩本身防雾。

每次户外出行,航拍是必须的,攀冰也不例外。

这次没有用cilo的白包,而是用了naos55,总体来讲还是很舒服的,皮厚结实,防水。在结组攀登的日子,我把头包拆掉,卷边设计就非常好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