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冬日长白山之老里克湖

冬日长白山之老里克湖(云儿悠悠)

穿越十公里往返老里克湖,对于我们老驴来说,这是小菜一碟。可是这么冷的冬天来穿越我还是第一次经历。帽子,口罩,围脖,背包,护臀,护膝,雪套,登山鞋,一应俱全,也还是无法抵挡住刺骨的严寒。前进,驴子从不退缩,然而一走进去立刻就心花怒放了。
硕大的林子,莽莽苍苍,笔直的向上生长,不斜生,少枝杈,竞争一样直插天空,浓浓密密遮挡了整个天空,昏昏暗暗,飘散的雪花在眼前头顶纷纷扬扬。若不是脚下的白雪熠熠闪光,你会觉得这是黄昏傍晚呢。偶尔树木稀疏一点,白亮的太阳就见缝插针般的射下银色的光辉。这可是照相的好机会,摆弄各种姿态,留下珍贵的倩影。
帽子,口罩,睫毛,都结了厚厚的冰霜,整个头雪人一般,只露两只小眼睛忽闪忽闪的转动着黑色的眼珠,你看看我,我瞧瞧你,好一副得意的神情,既招笑又可爱。
可不是吗,眼前的厚厚的积雪让你惊讶,雪白雪白,不着一点灰尘,踩一脚深不见底。此刻,谁都没有勇气独自踏进雪海里,就连热爱摄影的照相师们也都退避三舍。只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一直延伸到林海深处。两边高大的树干上挂满了层层的雪棉团,就像生长在树上的大大的白色木耳,加之林林立立的树干,一行行一列列,煞是好看,又觉神奇。
总有倒下的大树枝丫横卧,落满厚厚的皑皑白雪,被风销蚀的陡陡的风痕,层层叠叠,欲倒下却又坚挺着。矮的树干树墩积成了厚厚的圆圆的雪蘑菇,独独的立在雪野里,孤独却不单调。穿行的人们忘不了赞叹,忘不了留个影。是啊,如此的风光,再冷的天也阻止不了流连忘返的脚步。
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啊,老里克湖,大片的空地,让你心旷神怡。空旷,辽阔,壮丽,激荡着你的胸怀,忍不住放声高呼,释放完全彻底的轻松。一头扑倒在厚厚的雪里,打几个滚儿,翻几个跟头,躺着,卧着,捧一捧白雪扬向空中,头上,脸上,衣服上满是屑屑的雪粒,抖一抖就随风而去了。可是脸上沾满了水珠,滴滴滚落下来……

老里克湖,这是北国的冬天,是我平生第一次感受了冬日的寒冷。可是我真的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