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十堰

印象草帽山(阳光户外20150208)

印象草帽山

——阳光户外穿越草帽山侧记

(原创:上善若水)

草帽山,位于十堰市茅箭区大川镇留春山庄与小川马家河紫薇岛之间的一座大山,海拔885米,距离此山最近的一个小山村叫李家洼村。村子不大,也就十几户人家,且多数已经外迁,只有几户不愿背离故土的年老之人,在此守土养老,陪伴大山。我说不出它的详细准确位置,只能用用昨日与众驴友一起徒步行走的路线和方位,来表述它的大致所在。

2015年2月8日(周日)早8点,在十堰汽车客运南站,阳光户外的63名驴友,在此集合完毕,群管云海、落花、阿香三马当先统领前队,群管上善、禅心与中队前后呼应,心情群主和群管现在则走在尾队负责殿后。一行人马,迎着寒风,高举群旗,一路向南阔步前行。今天的徒步线路是:大川-路口-炸药库--草帽山(李家洼)--留春庄园--茶树沟,全程28公里,强度是还是比较大的。

虽是立春,但处在六九寒冬的十堰大地,仍然是寒风凛冽。上午8:40,大队人马在大川森林护林站进行二次集合,管理做完短暂登山安全交代之后,多数驴友已经按捺不住强劲的动力,跑向群山。进入山区,近处的群山翠岭,远处则是薄雾缠绕,霞光缕缕,晴朗的天, 寂静的山,葱葱森林在眼前。嗅着山花的芬芳,体验山气的清凉,队伍蜿蜒前行。我们的到来打破了大山的宁静,一路拍照一路欢笑,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径向山顶前进。在遮天蔽日的森林中穿行,高大挺拔的杉树和松树,张开它们宽厚实在的臂膀,迎接着都市里久违的贵客。

一路上,大家三五成群,自发编成的小分队,相互帮助、提醒,遇到冰雪湿滑和岩石险路,就手拉手,慢慢搀扶,一一安全通过。

一路上,众群友的欢声笑语更是连连不断,各具特点,在这高高的山脊小道上喘着气,呼吸着新鲜的山的清新,无论是说着,或是听者,都具有另外一番意境和感受。
     为学习摄影,我则跟阳光群友机哥、东来,边走边拍照,发现有不少的松树长了疙瘩,有点在树枝上,有的在树干上,有的一棵树拦腰长一个,有的树冠上长满一大片,奇怪不解。一起同行的机哥,告诉她,这是由于树木的病虫害的原因而造成的,加之由于山高林大,自然植物缺乏预防措施,而导致树木生长“肌瘤”。“原来植物与人类一样,癌症的阴影无处不在啊”听完机哥的解释,我半天无语,沉思良久,忽然想起一位好友的QQ宣言: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今天,面对这松树疙瘩的启发,对我这句QQ宣言,倒是有了一番新的的感悟和认识。由此看来,做人还是要想开点,不光要吃好、喝好,身体好才是最好啊。

经过3个小时,12公里的艰难的穿越,上午11时分,大部驴友进入李家洼村所辖的栾栾群山,站在14号电力铁塔的所在山头,放眼向南(房县方向)望去,一座形状如草帽的山头渐渐出现在我们眼前,莫非这就是我们徒步公告中所说的那个草帽山?我望望同行的驴友,却没有一个人知道,甚是遗憾,只有回家去问百度了哦。

走在队伍后面的驴友随风、机哥、东来、一路前行、紫秋、海风、心情和我,一路赏景,一路闲侃,当来到李家洼的最高的山堎之时,回望远山,尽在眼底,此起彼伏,云雾缭绕,蓝天之蓝,苍穹万里。此时的太阳已在我等斜上方的头顶,清晨的寒冷已被大汗淋淋所取代。

摄影家驴友紫气东来,身背重装,望着这山、这树、这天、这脚下的路,触景生情,自言自语:“草帽山上,春风拂面,暖阳和煦,来瓶小酒,方解我心中欢畅……”。一席话出,更是撩拨起了大家的兴致和馋水,加快步伐,不能掉队,追上前队,酒尽欢言。

一座大山,一队人马,一条蜿蜒之路、一个释放抒怀的广阔空间。我常在想,两年前,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望着四周的远山,时常幻想着怎么能把每个山都爬上去,该是何等的惬意和不枉此生啊,可是,近十年来,当随家人或随户外群逐步走完这眼边山头的时候,回想当时的愿望与今天的小有成就,对自己的认识可谓前所未有,对自己的那一点自信心是多么的骄傲而更具野心哦。

喜欢出游爬山的人,不一定爱上的都是风景,有时爬山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和发泄,有人说:不爱爬山的人就是不解风情的人。其实,人爱上的不是单一的爬山,而是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山路上,许多关于爱与恨、生活压力等的片段在路上消散,再消散……

人爬的不仅是山,更是:一点自由、一点梦想、一点解脱、一点释放、一点激情、一点无法对别人诉说的故事……

穿越本次活动的全程路线,则用了10个多小时,贯穿这次穿越,体现的是安全、环保、团结、和谐, 上山下坡是队员自主的互助、协作。站到山顶清晰可见的,东边是十堰有名的最高峰赛武当,西边是牛头山,四周则是参差不齐莽莽群山,草帽山虽然不是风景区,但它是实实在在的徒步穿越、是户外行走的绝好地方。此次徒步,走完全程的驴友有36人,我和其他群友在走完草帽山,下到留春庄园后,沿着公路从大川返回到了城区的家中。
           新人、老驴,山一程,水一程,一路欢歌,一路疲劳,带着困乏、带着兴奋、带着胜利的征服感,阳光户外人,在夕阳西下的落日余辉中,在朝着灯火阑珊归家途中,继续分享着又一个披星戴月的难忘时光。

特别感谢管理员现在、云海、落花、禅心、阿香和心情群主,在2015羊年春节到来之际所精心组织一次登高望远之旅、祈福之旅、收官之旅,感谢全体驴友热情参与和激情奉献,2015让我们继续行走,探寻那最美丽的与您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