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奥太娜5010,雪山の诱惑

15年元旦走了一回巴谷多,这是我的第二次重装户外旅程,也是第一次上雪山。为了安全成功的完成这次活动,在体能、装备、攻略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此贴作为攻略贴供大家参考。

【奥太娜】

雪山之子奥太娜,山形呈金字塔形,主峰海拔5,010米。与雪山之父奥太基、雪山之母奥太美一起,合称三奥雪山。奥太娜雪山地形相对平缓、山型多变、美丽壮观,因此是初级登山者的理想天堂,同时也是徒步穿越、高山摄影的好地方。通往雪山脚下的十余公里山路旁,生长着成片的枫树、红桦,入秋后,满山呈现出一片彩色的森林世界。雪山脚下,原始森林莽莽苍苍,冰雪覆盖的山间河流蜿蜒曲折,像冰川一般美丽壮观。而雪山积雪最多、最美的时机则是11-3月。

【关于行程】

2月6日周五19:00 成都地铁茶店子站C口集合,19:17出发,考斯特19人,两个自驾车8人已提前出发(含猫扑五人)

2月7日周六00:10 到达黑水县城,四两面包车转运至日南组。需要提前打听黑水至日南有无暗冰,否则要负重徒步3-4h。

2月7日周六01:00 到达岩羊协作格西东作家,加餐,行前小会。可洗漱,几个大插板供充电。

2月7日周六02:30 睡觉,住宿条件比想象的要好很多,通铺被子电热毯。

2月7日周六08:30 原定9点起床,被尿憋醒,起床打包,早餐

2月7日周六10:20 背包上肩,合照出发

2月7日周六12:30 到达平台休息路餐,碰见两个返程的自主登山大神

2月7日周六15:00 到达老牛棚,沿途遇见某地质大学训练后下撤的登山队

2月7日周六16:40 到达新牛棚营地

2月7日周六19:00 岩羊协作准备的腐败营地餐

2月8日周日02:00 原定三点起床,协作两点过就起来做饭,大家陆续醒来,吃饭加水,穿戴打包。

2月8日周日04:20 出发冲顶

2月8日周日07:50 领登奥太娜

2月8日周日08:20 下撤

2月8日周日10:40 回到营地休整打包,营地餐:一大锅鸡汤

2月8日周日12:10 返程

2月8日周日15:50 回到日南向导家,休整洗漱充电发朋友圈打电话

2月8日周日19:00 回到黑水县城

2月8日周日23:30 到达成都各找各家

奥太娜理想行程安排是三日半,压缩成两日半后,周五和周日晚上都有些赶时间,但还可接受。整体强度约为巴谷多的2倍。

【关于装备】

背包:主包45-60L,备15-25L冲顶包,背夫单程¥200/包。由于不露营,有营地餐,只需要带个人用品即可。

睡袋黑冰G700,营地有少量铝箔垫,需要自备睡垫,日南向导家有山之泉银搓可以租用 10元/个。

排汗:Pata C3 + EX 必备必备必备。

外穿:速干裤抓绒衣、遮阳帽、头巾、防滑透气手套、中帮防水靴。

吃的:红牛3听、肉松饼5个、便携蜂蜜4袋、两元奶糖1根、巧克力5颗、牛肉1斤、苹果1个,备用山屋鸡肉米饭1袋、能量棒2个。

杂碎:单反、对讲机、头灯、手表、充电宝、暖宝宝6个、备袜子1双、药品包、环境温度计、口哨、纸巾、眼罩耳塞(通铺神器)、1L保温杯、防晒霜唇膏护手霜、墨镜、备雨伞

没用上的装备:抓绒裤(木屋不冷、冲顶不用)、八宝粥(合适冲顶早餐但放包里被遗忘了)、冰爪(放向导家里没带上也没摔跤)、太阳伞

【关于冲顶】
装备:20L背包,双杖带雪托,1L热水,少量巧克力奶糖等。穿:抓绒衣、冲锋衣冲锋裤、抓绒帽、抓绒手套、防水手套、保暖围脖、雪套、中帮防水靴、袜子两双。备排骨羽绒两件(很重要)。在大本营出发时温度不算冷,上身只穿了排汗+抓绒+冲锋衣,下身排汗+冲锋裤。一双厚羊毛袜,在脚背上贴了个一般大的暖宝宝,再套了一双普通厚度的日常羊毛袜,抓绒荷包里放了两个小林暖手宝,事实证明这非常有用。
1.BC出发就是一个急上坡,也就几百米,这里注意行走节奏,调整好呼吸,别吸入太多冷空气。
2.过了这几百米,进入雾凇段,缓上坡,走得很舒服,几乎不费什么劲,大神可以小跑。
3.再往上就进入积雪段了,夜黑雪硬,踩在雪面上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甚至可以不用冰爪雪套。返程的时候可以尽情的用屁股滑雪
4.而后就是一小段碎石路,从BC到这里总共休息了三次,吃巧克力喝热水,停下来手就冻僵,把手放进荷包里抓住暖手宝,指尖很快就恢复了知觉。
5.过了这里,到达第一个垭口,就可以不用登山杖了。开启四驱模式攀爬,反而会比只用双腿轻松一些。可能会有石头松动掉落,注意拉开安全距离。从垭口开始大风,加羽绒内胆的时候,发现冲锋衣内里冷凝的汗已经结成了一层薄薄的冰。
6.我跟在协作彭真的后面,他说他已经记不清登顶奥太娜的次数了,所以很信任他,没有和他拉安全距离,全程踩他的脚印,这让我节约了很多的体力。沿途不断停下来等后队,就地找大石避风。
7.天微亮,可以看见顶峰的影子,彭真问几点了,我看了手表,说六点,他说太快了,上去还没天亮,于是决定多休息一会儿,但是风太大,连找避风地方的精力也没有,没休息多久就直接开拔继续走。
8.到达第二个垭口,视野豁然开朗,几分钟后就要日出了,打了鸡血样,速度冲顶。
9.顶峰,自拍,他拍,各种拍。风大,这里要注意保暖和安全。
10.奥太娜属于入门级山峰,非积雪季节登顶相对比较容易,我认为最重要的只有两点:1、出发后一定要跟上协作的节奏,一旦掉队要么永远没得休息时间要么直接迷路;2、防风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关于保暖的重要性有一个插曲,第一天从日南到大本营,我和门外过客一直领头开路按着自己的节奏走,感觉两人体力状态差不多。在BC他约定我第二天一起冲顶,或许这能相互激励增加登顶的几率,但没想到门外因为装备拖累,最后在离顶峰200米左右因为大风而失温,不得不放弃登顶。在对讲机里他说真是羡慕顶峰上的人,我感到一丝哽咽,历经艰难却剩遗憾。但我更佩服这种客观面对现实,勇于放弃的精神~山永远都在那里。
11.关于下撤,一定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