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

2015春节前最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自怒江丙中洛的报道:
2015年2月13日
我和大理闫东平、叶伟、董新明一行四影友清早7:30从下关出发,过永平,在澜沧江右转到怒江州首府六库,江岸上攀枝花像一炬炬燃烧的火把,在蓝天映衬下燎起影友按下快门的冲动。在泸水县跃进路边店吃了一顿美味可口的午餐:黄焖土鸡、凉拌茄子、青菜汤……直奔福贡知子罗拍怒江大峡谷。知子罗在半山上,居高临下朝北用长焦,可惜久旱未雨,天空灰蒙蒙的不理想。而对面的高黎贡山,险峻高耸入云,翻过去就是缅甸地界。远望风云汇聚透出亮光的峰顶,似乎正在经历一场风雪的洗礼。
折头下山,直奔福贡石月亮景点,赶到时,太阳已经完全落定。月亮石是远山山脊峰顶上一排黛色峰顶中一峰很大的形似满月的空洞,匆匆拍了几张照片,随叶伟驾的车朝贡山丙中洛赶去。黄昏过后是夜路,从石月亮到丙中洛120公里,十八点跑到二十点,汽车在夜幕中悄悄遁入丙中洛国家级景区。清早7:00点,透过窗棂,望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同行的闫师与我商量,天公不做美,是不是找一家少数民族农家拍火塘会。犹豫间,叶师大叫一声:天晴起雾了,走,上石门关……四人坐车一路下坡,七弯八拐来到一处两侧高耸入云的峰峦像山门一样的地方,碧绿的怒江水从脚下流过,水流湍急的地方泛起一片白色的波痕。左前方的山体上,一朵朵白云向上飘移,极富生气。再往前就是雾里村,江岸边堆积着大大小小尖锐的石块,有的巨石像座小房子大,江对岸坡地上散落着一些老式民居。高处是山的豁口,云雾在这儿聚散升腾。我们从陡峭的坡坎下到满是砾石的江边爬上巨石拍雾里村的景致。转回石门关再重拍左右的江流和峭岩。随后爬坡回到丙中洛。途中几次与对头车遭遇逼停,倒车让路才能通过。

来到著名的丙中洛教堂,这村名甲生,不过村口还有一块牌子上写着重丁村。路边有一座天主教堂,是一位法国神父建的。这神父从遥远的法兰西来这里传教,奇迹般的建立起一座教堂,同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所信仰的事业,坟墓就在教堂旁边,他与中国这片边地永远融为了一体。教堂门前极空旷,摆了两个篮球架。左右对称的白色的墙体,尖角的欧式房子,线条流畅顶着十字的教堂装点在蓝天下,格外气派。周六,教堂里空空如也。我和董师先在侧后楼上拍了照片又转到正门拍照。回到丙中罗吃早点后径直驱车爬上右侧的半坡,穿越山间小路来到一处拍摄怒江太极图的观景台。一夜雨后,眼前的山水被重雾紧锁,快中午11点了,底下还不露真容。好不容易现出马蹄形的江水,近处江面却被松枝遮挡了。只好驾车下到另一观景台,气象万变,原来的重重雾障此时却烟消殆尽。拍了太极图,回镇上午饭。正讨论下午的日程,闫师忽然提出去独龙江的动议,正中我的下怀。叶师是怒江的常客,却不知道通往独龙江的公路隧道已经贯通,正要异议,饭店老板张学友开口证实了公路路况较好,于是乎说走就走的四个影友退了房,奔90多公里外的独龙江而去。由于早起,我在车上迷迷糊糊睡去,睁开眼睛,音乐声中,车子已经拐入独龙江的公路在两面高山中蜿蜒爬坡,左侧一座山村和梯田在侧光下显出美丽的光影。雪山在高远处静默无语。路上来往的车极少,还是叶师驾车,闫师坐在我的左侧,可以临窗拍到壮观的外景,我耐心等待叶师与董师换驾之机把阎师换到我右侧,我抬起相机随时拍照。当汽车爬到海拔近3000米,路边原生的水冬瓜阔叶变成了冷杉针叶。树木高大、挺拔,披着茸茸的苔藓,有的已经枯死或没了树冠。映衬在远处高大的雪山身影前,随着路转山环,移步换景,一株株大树杜鹃闪现出粉红的花冠。再往上爬,路边出现了积雪,大树上的雪,时不时摔落到车顶,溅落车后。我们在一处观景台停车,拍摄了大树枯木托雪的壮丽场景。眼看迎面而来的碎雪和渐渐阴沉下来的天色预示将要变天。匆匆来到刚通车不久的独龙江隧道门口,一辆小车和路障堵住了洞口,纸板上写着:机电安装,禁止通行几个大字。眼看计划就要泡汤,还得折返几十公里回去,不由顿时紧张起来。下车与小车里的值班司机商量,同意我们通过,车子慢行绕过隧道里的施工障碍,驶出了近七公里的独龙隧道。接着就是连续不断的蜿蜒曲折下坡,直绕得我有些头晕,我支撑着边走边拍。在79公里桩前,终于到了独龙江畔的政府所在地—孔当。路边一面竖立的石墙上刻写着独龙江三个鲜红大字,一排排崭新的金黄带红的房子坐落在江边,食馆,超市、商店、邮局一应俱全。我们绕行浏览了村容,干净整洁。可能是春节大假将至前的暂时冷场,街道上行人、游客寥寥可数。村里房顶上飘扬着许多鲜红的五星红旗,我们拍下了这内地罕见的情景,不由得想见,山那面就是缅甸,不久前习大大特意在昆明接见了住这里的老县长高得荣一行……(未完待续)

配图:随行影友董新明(胡云龙文)
胡云龙 发表于 2015-2-15 04:50 2015春节前最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自怒江丙中洛的报道:2015年2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