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先定义几个全局变量,以后以法语或简写形式出现。

refuge=避难所,当然不是那种破烂的避难所,有点类似于山间旅店,看过水浒的参见沧州牢城营附近李小二开的店子。

TMB不是骂人的话,TMB= Tour De Mont Blanc,环勃朗峰

走一次长线完全是没意识,只是某天突然发现,自己的足迹始终在大巴黎周边晃荡。于是规划一次长线徒步便成为了上个暑假的目标。

我这个人比较贪生怕死,那种穿越无人区的帖子看完了充其量热血沸腾一下,沸腾完了该干嘛我还是得干嘛。勃朗峰这种比较成熟的线路,成为了我进行第一次长线徒步的首选。当然,一个人的徒步是难以成行的,所谓徒步,永远只是一种形式,我喜欢的是徒步环境中的那种氛围以及和队友分享这种氛围的状态,最落寞的场景无过于我孤身一人看见了一片很美的山或是一朵很美的云,孤身而行让我无法言说我的兴奋与满足,这种状态下,还不如让我宅家里。

很多路书喜欢赋予行走太多的意义,而且据说在孤身一人在极限疲惫和高海拔的条件下徒步,当肾上腺激素分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让人达到一种灵魂出窍的状态,这种极度兴奋和满足的状态据说类似于性兴奋。不过也许因为身体构造或是徒步经验太少的原因,我从没有过这种体验,更让我迷惑的是,要找寻这种感觉,你完全没必要背个大包坐着火车跑到鸟不生蛋的地方。呆家里,开电脑就好了。你要是体力好,一小时还能体验好几次。

所以上路就好了,不要去想你为什么要上路。很多行为都是你无意识的情况下做成的。

扯远了。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有些事情从你脑海中迸发出来,这个东西便叫做念,专业一点的名词叫做有情聚集; 一旦你碰上某个人或者是碰上了某些契机,这种东西就叫做缘,最常见的就是增上缘。每一次的出发,都是念与缘聚集的过程。绕开点解释,便是有情聚集在无边的念海之中,与增上缘和合而生,穿过无明,生垢心,识名色,使六入与情尘识合便由触生受,进而生出渴爱之心,渴爱之心转为追求五尘之境的贪欲。

这贪欲便成为凡人生活下去的动力,陷进去了的便称之为执,没陷进去的就叫做热爱生活。

嗯,就像下面一样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又扯远了,想了解上述详细过程的请参见参考书籍[1]。只是希望大家都能热爱生活而已,每天像团菌一样带满负能量,确实影响人的情绪。

好了不扯了。

有幸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发现巴黎户外这个组织,平时相识的朋友拉练然后最后成行,让这次旅行的规划变得简单而清晰起来。

提到了巴黎户外就插个广告,贴个队标,顺带说下,这个队标是新设计的队标。微信公众号搜巴黎户外出来就是,谁用谁知道。

在公众号里面喊好人后,为了磨合队友和并且体验下长线的状态,组织了一次前期拉练。大巴黎周边没有山,可以称之上山坡的25 bosses又太远了,最后王帅哥基情推荐了巴黎南郊saint rémy-lès-chevreuse到les trappes这条路线,可以满足我们露营的要求。

下图为早上出发前,还算是意气风发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为了达到拉练效果,果断将行程拉到了40km。白天天气酷热,经过的基本上是没有任何遮挡的麦地,沿途基本上是这个样子

中午的时候经过自然保护区的一片树林,煮了个面

晚上到达les trappes之后开始下起小雨,提前准备的雨衣也派上了用场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进入base de loisir后雨越下越大,悲剧正式开始。原来预计好的营地被拉上了隔离网,只得在黑灯瞎火的情况下,在密林和灌木中缓缓穿行。最后不得已翻墙进入湖边的一个赛艇基地露营,雷声从很远的地方传来,赶紧趁着雨没过来摸黑搭好帐篷,草草吃了一点东西后便就寝了。

晚上一点多的时候雷声从远而近,然后紧接着就是瓢泼大雨。早上四点多,因为营地靠湖边太近的缘故,暴涨的湖水让队友的帐篷进了水。雷声隐去天光放亮后,发现那叫一个惨啊。。。

早上五点多的湖色天光

基本湿透

再来个涨水的特写,友情感谢jun的帐篷

再来个涨水的特写,友情感谢jun的帐篷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不过后来的TMB的行程显示,这次拉练还是挺有意义的,因为这一天中碰到的所有麻烦,在以后徒步的日子中几乎被我们碰了个遍,或许在应对方案上没啥长进,但是至少让我们有了个心理准备。所以前期拉练强烈推荐啊。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TMB我们一行5人走了11天加上一头一尾一共13天。除去最后一天les chamonix到les houches这一段12公里火车,以及中途由于天气原因乘坐了4.5公里的bus,我们没有落下TMB的每一个坐标。徒步的行程简单而枯燥,每天看着海拔计上的数字上升之后然后下降,只是眼前的景色次第轮换。雪山,森林,草甸,冰花,暴雨,霜花,飞瀑,细雨,虹霓,星空。11天中,四季更替,我们置身城市之外,在一个个村庄与山野之间穿梭,最原始的步行让人体会到作为一个自然体的存在。

下面放几张图,都是大家用手机信手而拍。最美的景色永远都是天成的。

继续更新啊
  • 山河入梦来 8264系统有些蛋疼啊,每层楼只能三张照片。。。 而且昨天编辑一半说我有敏感词。。。 今天继续,谢谢兄弟关注 2015-2-16 01:29
VIVA不坏 发表于 2015-2-15 10:27 继续更新啊

8264系统有些蛋疼啊,每层楼只能三张照片。。。
而且昨天编辑一半说我有敏感词。。。
今天继续,谢谢兄弟关注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反正我走完这一段的感觉就是

以后的帖子中的照片都是手机和微单拍摄。因为背负的缘故,没有带上沉重的单反。当然,如果你的目的是去拍拍照,吃住都在refuge,也完全可以轻装上阵。

徒步勃朗峰一般有两个方向。全程160公里。习惯上都是逆时针环绕。起点随意,安排好路程之后,根据自己的背负和体力安排每日的路程。因为存在海拔的升降问题,不要小看每天不到20公里的路程。

接下来稍微介绍下TMB大环线。如下是路线图,附带地形图

逆时针的轮回---环勃朗峰(TMB)详记

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线路,所以安全问题不是很大,如果碰上雨天挨着悬崖走,踩空了滑下去,很多情况下也只是受伤。当然生命危险也是有可能的,阎王爷要收你,再安全的地方也危险,蛋炒饭都能整出人命来,何况你背两根棍子去野外high。所以玩户外,把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买份保险,不要掉以轻心,剩下的认命就好了。

至于路程安排,因为露营需要负重的缘故,我们拉长了徒步的时间。在行程上我们主要参照如下参考书[2](仅有英文版),这本书基本上是对于路线的文字描述,与实用性相随的是它非常枯燥。基本上通篇就是走多少公里之后拐弯,走多少公里之后有refuge。如果你要是麻烦买书和阅读,或者你喜欢野营,直接看我的这个帖子更有效率。因为露营点和物资采购点在这本书中标注得并不详细。当然你要自己研究路线,那就直接略过所有。

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接下来的记述以天为单位进行更新,每天1500字左右,途中的照片会稍微多一点,文字写多了便是对景色的亵渎,诸位静候。

插播一个正在规划的巴黎户外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码如下进入,多谢捧场:

参考书籍:

[1]:《大智度论》,龙树著,鸠摩罗什译,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8月版

[2]: 《tour of mont blanc》 by Kev Reynolds published by Ciceron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