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

一凡人眼中的海城大悲寺

海城大悲寺,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现代寺院。
    一个偶然的机会,XX社交平台上转发的“海城大悲寺和少林寺不得不说的事情”闯进了我的视线,继而利用网络充了一下电:妙祥法师带领众弟子脚行数千里来到海城,入住大悲寺,穿百衲衣、日乞七户、日中一餐、燃指供佛、“持不捉金钱戒”等等等等,令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寺庙展现在世人面前,更令我心驰神往,欲一探究竟。
    2015年2月14日,传说是西方的“情人节”,不知从何时起成了中国人的节日。咱也凑凑热闹↓
    2月14日清晨6时30分相约友人“海角”夫妇一同前往海城大悲寺。角哥驾车,昨夜有雾,地上湿滑,不敢快开,安全第一,约9时,到达海城毛祁镇曹家堡村的大悲寺。
    向南望去,眼前是一片很大的开阔地,用简易围栏围成“山门”,一小和尚给我们做了登记:姓名、人数、出发地等。往南是一座气势恢宏的“解脱门”,再往南是很大很大一个“放生池”,与之相比,北普陀山的“放生池”亦可称作“水坑”。再远处南面是山。西南山脚下有一些村民住户。“放生池”东侧是依山而建的大悲寺主建筑,而且大部分建筑还没有完工。工程浩大,定投入不少财力人力。
    “放生池”东侧首先一座宏伟的大殿呈现在眼前,两座高大的石狮矗立在殿前台阶下左右两侧,台阶上覆盖着雨布,似未竣工,殿门上方悬挂一块牌匾,牌匾上自右至左刻着斗大的“大悲寺”三个鎏金大字。“大悲寺”坐东朝西,依山而上的其他建筑亦是坐东朝西走向。
    延“大悲寺”南侧台阶而上,过拱门,进入寺内,迎面是一片很大的院落,西侧南部是“结缘处”,北部是“斋堂”,东侧是一座坐东朝西的大殿,南北两侧是偏殿。院中自西而东建有巨大的铁质香炉,上刻“大悲寺”;汉白玉的大肚弥勒佛,外罩玻璃罩;四米多高的铁质的下鼎上塔的神器(不知怎么称呼,见笑了);另一巨大的铁质香炉;两根高大的旗杆。上香的信众络绎不绝。
    同行的嫂子虔诚地上了三炷香,为家人和友人祈福。
    之后我们来到“结缘处”,这里好几间房摆放着各种经书、佛像、光盘,免费赠与有缘人,每人限取四件,还有居士讲解各种经书的要义,推荐了一些适合初学者的经书给我们,回去后潜心研究研究,佛法中的“大爱”、“慈悲”精神还是很值得世人学习的。
    临近中午,正是过斋时间,有幸吃了顿斋饭(不惑之年还是第一次吃斋)。“斋堂”南北长数十米,门在东侧,进门整齐的摆放着数十张长条桌凳,一张长条桌凳坐15人,东侧三排坐男信众,西侧三排坐女信众,能同时容纳数百人进餐,每人桌上摆放着直径10寸的铁盆,内有鉄匙,旁边摆放一块月饼、一个白梨、一个桔子、两个小袋装杨梅、十数颗熟花生角。坐定不久,工作人员穿着干净整洁的白大褂,戴着口罩,左手抱着大餐盆数、右手执勺,背对着前进方向,逐一为每一位信众盛斋饭(二米饭)。紧接着另一人同样方式为我们盛汤菜(冻豆腐、白菜、海带、蘑菇、还有一种干菜叫不上名来),连汤带菜盛到刚才的铁盆里,我吃饭的速度有些快,不一会儿功夫囫囵吞枣地半盆饭菜已下肚,见底了。这是又上来了咸菜(芥菜根),看到盆底的咸菜想到:先前补习功课时看到介绍妙祥法师带弟子行脚时,弟子乞来的食物掉到地上脏了扔到鸡食盆,妙祥法师拣出来洗净吃掉,身体力行地教导弟子珍惜每一粒供养;想到这里,这咸菜也不能浪费了,空口吃了,好在不是很咸。吃到一半时又上来了糖葫芦,艾玛,这是什么吃法啊!一口咸一口甜地吃了个干干净净。刚喘口气直个腰,又有工作人员上饭了,紧接着汤菜;这还带来二遍的!我示意不要了,我左边的一个居士(或者信众、亦或者村民,总之不是我这样的混子)又要了两勺二米饭、两勺汤菜,整的满满一盆,津津有味地吃着。待他吃的所剩无几的时候,第三遍斋饭又上来了,他又要了满满一盆,我不忍再看。数百人同时进餐,整个过程除了盆匙的偶尔碰撞声和众人的吞咽声外,听不到其他声音,环顾四周,那些信众低头不语,虔诚地吃着每一粒供养。我亦吃光了自己桌上的全部食物,走出了斋堂。
    出于新奇吃了这顿斋饭,味道比不上山珍海味,但莫名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吃完斋饭,我们又转到山上,无路。艰行至海拔218米处返。
    依山有一些未竣工的寺庙建筑,还有挖掘机等机械工具,冬天停工了。
    一座三层大殿坐落在未竣工建筑的南侧,已竣工。走近观瞧,二层四周是全落地玻璃窗,殿内数根方柱支撑,宽敞明亮,约千余平米,四周摆放着常青植物,北侧似讲台,摆放着桌椅,桌上有话筒,往南依次有序地摆放着几排蒲团,再往南大片空地。凤凰网图片新闻报道的2015年1月27日海城大悲寺剃度仪式似是在此举行的。未来得及细看,殿外东侧半山上一20多岁小和尚制止了我的行为,此地不允许外人进入。遂下撤,下一个建筑平台上晾晒着三件僧袍,随风飘荡。到平地时,又有一穿百衲衣的僧人问我们来历并直制止我们继续前行。
    往山门方向走,未行多远,一辆汽车从我们身边经过,停在前方未竣工的一建筑前,一穿绿军大衣的开车男子下车,紧走几步,跪拜在一穿百衲衣的僧人前,行礼后起身上前同其交谈。友“海角”大哥认出该僧为妙祥法师,遂上前欲求与其合影留念,妙祥法师婉拒,(先前在结缘处我们见到妙祥法师与一众衣着华贵的人欢快交谈,并与其中一人合影,之后一同乘一京牌越野车离开),我无语。。。。。。
    12时多返程回锦。
    此行愧疚之处:为了吃一顿斋饭而承诺却没有兑现。过斋卡是为来大悲寺干活的信众提供的,我答应下午干活才给了我过斋卡,可我吃完却没干活就走人了。所谓“出家人不打诳语”;我虽未出家,但亦觉不妥,今后会努力改之。
欣赏支持!
关于大悲寺的争议比较多,我想这东西不信也罢
≮手中沙≯ 发表于 2015-2-15 13:53 一凡人眼中的海城大悲寺    海城大悲寺,一座充满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