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2015年新藏线骑行攻略(烟台的二哥版)

几点说明:
2.2014年7月新藏线除黑卡处K303-K309有6公里碎石路,其它全程柏油路。
3.新藏线常说的无人区一般指红柳滩K487至松西K728段,全长约261公里,其中有K511 509道班(有工程队 可扎营 无补给 无信号)K597 甜水海新兵站住宿100元晚饭50有信号)K610(废弃道班)K622有勘测队(可扎营 无补给 有信号)K672死人沟兵站可扎营 无补给 有信号)。

4.关于正骑和反骑的难度,怎么说呢?(1)反骑是从拉萨海拔3650开始骑,对高反有一定适应,而正骑是从叶城海拔1365开始,一周内就要翻越好几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正骑前一周只要不高反,后面都容易些。(2)由于要过无人区,反骑需要全程重装,而正骑到狮泉河就可以把帐篷睡袋等不需要的装备寄回去了。(3)不要小瞧反骑麻扎大阪和库地大阪的难度额。
5.睡袋和帐篷可不可以不带?攻略你都看了嘛,除非你体力和人品超强,我还是建议你带上;7月我们在K622扎营的时候,清晨起来,大桶娃哈哈纯净水里是结着冰的,所以睡袋还是买个耐寒的吧。
6.公路车能否骑新藏?没有骑不了的车,现在新藏线基本上都柏油路了,我曾经在三十里营房见到过骑28大杠的大哥,顺便问一句,公路车后货架好上不?本人2012年骑行烟台-成都-拉萨买的是一个二手美利达公爵500,2014年已经是第三次骑着它进藏了,当然一个好的装备有时候也许能左右这次旅行的成败。
7.骑新藏线如果想吃口热和的,炉具我还是建议带汽油炉,虽然新疆境内买汽油有限制,但找个开汽车骑摩托车的师傅买点应该还是可以的;不要说到时找点木头点火就行了,昆仑山区有时候找一个木头比中双色球大奖还难。
8. 新藏线路况变化多,遇到对面反骑的朋友最好多打听一下前面的吃住情况。
9.昆仑山无人区下午风比较大,建议早起早行。
10.关于边防证问题: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很多地方属于边防管制地区,你必须持有《边防证》才能进入。不少地方离国境100多公里就开始查边防证,如大家比较关注的珠峰墨脱、亚东、樟木、阿里等都要凭边防证通行。我的边防证是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后,拿到当地边防支队,开出边防证(需两张一寸免冠照片 不要钱),有效期俩月;2014年是转山年,拉萨不办理去阿里的边防证,不过平时叶城.狮泉河和拉萨可以办理;你如果在外地,也可以托家里的人帮你办理好,快递寄给你,这样能省些钱。
西藏
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区

日喀则地区
巴县:偏吉乡,亚热乡,扎东乡,纳曲乡,帕羊乡,吉拉乡,霍尔巴乡。
萨嘎县:昌果乡,雄如乡,接藏乡。
聂拉木县:充堆乡,波龙乡,门布乡,销作乡、乃龙乡,亚东乡,樟木镇。
定日县:岗嘎乡,云琼乡,东巴乡,绒辖乡,扎西宗乡,拉木堆乡,曲当乡,巴松乡,扎果乡,扎乡。
康马县:康马乡,莎玛达乡,雄章乡,嘎拉乡,涅如乡,堆乡,涅如麦乡。
亚东县:上亚东乡,下亚东乡,康布乡,堆那乡,吉如乡,帕里镇,下司马镇。
岗巴县:昌龙乡,工巴楼乡,龙中乡,直克乡,孔玛乡。
定结县:日层乡,萨尔乡,穷则乡,定结乡,多布扎乡,陈塘区。
吉隆县:贡当乡钆,扎乡,萨勒乡,吉隆镇。
山南地区 那县:错那乡,浪坡乡,麻玛乡,基巴乡,勒乡,贡日乡,库局乡,洞嘎乡,卡达乡,扎洞乡,古松多。
隆子县:曲松乡,玉门乡,马其墩乡,斗玉乡,三林乡,准巴多,加玉乡。
洛扎县:边巴乡,拉康乡,杜鲁乡,拉郊乡,古局乡,木乡,由吉麦多,色乡,桑玉乡,曲措乡。
浪卡子县:堆乡,普玛江塘乡。
林芝地区
米林县:米林乡,里龙乡,卧龙乡,羌纲乡,派乡,丹乡,南伊月巴多。
朗县:金东乡。
察隅县:上察隅乡,下察隅乡,竹瓦根乡,察瓦龙乡。
墨脱县:墨脱乡,背崩乡,德兴乡,格当乡,达木洛巴民族乡。
阿里地区
普兰县:雄巴多,岗萨乡,公珠乡,帮仁乡,科加乡,细德乡,多油乡、吉让乡、赤德乡、仁贡乡。
扎达县:托林乡、东嘎乡、波林乡、曲木底多、香孜乡、热市乡、加林乡、鲁巴乡、什布奇乡、萨让乡、日巴多、达巴乡、东波乡、曲龙乡、底雅乡、楚鲁松杰乡。
日土县:日土乡、乌江乡、状大角多、过巴乡、德汝乡、东汝乡、松西乡、多玛乡、包庇甲岗乡。
噶尔县:索麦多、嘎尔新乡、那木如乡、门士乡、索多乡、扎西岗乡、如木乡、朗玛多、曲角乡

D01 (K0 海拔1365)-格克亚乡(K62)-普萨村(K72 海拔2183)-南京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原水泥厂)K93海拔2650,里程:93km,总里程:93km
今天开始你就要习惯2件事:1,灌满4L水上路;2,扎帐篷睡睡袋。从叶城到普萨村的72公里,基本上是1%的上坡,海拔上升约700米,坡度很均匀,全程柏油路
0公里大概30公里之后就是一片茫茫大漠;32公里这儿有一个小上坡。下了32公里处的那个小垭口,可以看到一群骆驼,骆驼耳朵上有标记,估计是谁家散养的。骑行62公里到达柯克亚乡,这里是比较好的午饭地点,也可以为下午的骑行补充物资。70公里路牌,是在普萨村的进村处,这儿有一个治理大货车超载的机构,也有武警在此检查边防证,我们14年反骑新藏是在检查站对面扎的帐篷;普萨村吃饭补给还可以,旧攻略曾建议住在这里,但我问附近的人,说是没客栈,维族聚集区还是不建议在此留宿,我们不妨往下走一段,这样第二天翻库地达坂也比较轻松。
过了普萨村,就算是进山了,坡度也逐渐大了。K90就是团结桥,不到两公里K92这里就能看到K93的住宿地了,今天的住宿目的地比想象的好,热闹、有人气,这地方有过很多名称,现在门口挂的牌子是:中国非金属材料南京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他们加入了叶城志愿者协会,严格地说,留车友住宿应该是一种志愿者行为。如果允许我说一句扫兴的话,那就是人家实际上是不喜欢咱们骑友和徒步驴友在他们提供给我们的会议室(活动室)的墙面上乱涂乱画的,更反感离开的时候在室内留下垃圾。这个院落,当家的是南京人,承包的是四川人,干活的是四川和一些当地人,成分很复杂。如果有什么事情要说,要他们解决,请到院子大门右侧的小卖部找他们的领导解决。比如吃饭,就需要先和领导说,然后领导再去找负责烧饭的四川女人...

友情提示:出发的前三天海拔上升极快,第一天就上升超过1000米,相信你一定很累了,注意预防高反。第二天就要翻达坂,请好好休息。全程柏油路,移动通讯,有信号,行程约7小时。
D02 南京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原水泥厂)K93海拔2650阿克美其特村(K100)―库地达坂(K111 海拔3250)-127道班(K127)-K130兵站-库地(K160海拔2970),里程:67km,总里程:160km
今天将翻越新藏线的第一座大山―库地达坂。从此,我们一头扎进了昆仑山脉的怀抱。库地达坂又名又名阿卡孜达坂,维吾尔语称“赛里亚克达坂”,据说翻译过来是“猴子也爬不上的山崖”。
出来不久就经过K100阿克美其特村,这里只有一个小卖部,可补充烟酒和小食品。K102开始爬坡了,大概在K105公里处,有这样一个废弃的军车休息点,看房子,还很完整,而且房子的后面,有个当地人的村落,似乎是个不错的备选休息点。
库地达坂是新藏线上第一个达坂,上下坡大家都要注意,因为道路两边都没有防护;库地达坂垭口(K111 海拔3250),和大多是新疆的垭口一样没有显著的标志,这点不如西藏,西藏的垭口上山的名称海拔高度以及有太阳能板的手机信号塔都是齐全的;下山15km到达127道班。K130处过兵站,没有见到有商店或住的地方,提醒你注意兵站的狗。过巴郎孜桥后路有一些起伏,但总体来说还是平路。35km后抵达库地(K160)。
库地有好几家饭馆带住宿,我们住在兵站对面一个新开的客栈,环境还可以,厕所要到对面的兵站里面上,屋里有两辆自行车,老板说是正骑的骑友遇到高反,车撂这人回叶城了。
友情提示:行程约8小时,出库地就是检查站,第二天早点起床过检吧。全程柏油路,网络信号很差 可以打电话

D03 库地(K160海拔2970)-194道班(废弃)-204道班(K206 海拔4300)-208道班(K208 海拔4400),里程:48km,总里程:208km
出库地100米就是检查站,现在检查站已经是24小时工作,随到随检,如果你打算转冈仁波齐神山,在这儿要告诉检查人员,他们会在你的边境通行证上盖上不一样的章。库地出来后就一路爬缓坡,坡度不大,在山谷里曲折着。K166这儿坡度开始大了,雪山层出,沿途小型冰河较多。K180附近工棚 可以讨些热水,K194过后可以说是麻扎的地头,接近204道班的路段稍微平坦,K206(也就是204道班)同时也是个军车休息点,现在这儿有个勘探测量队进驻,10来个人,占据了这儿最干净的几间房子;前行2KM就是K208的工棚了。
今天行程6小时,在K208过夜的你要做好自带食物,自带被褥的心理准备。这里手机没信号,

D04 208道班(K208海拔4400)-麻扎达坂(K217海拔4950)―麻扎兵站(麻扎道班 K241海拔3850)里程:33km,总里程:241km
麻扎达坂是新藏线最长的达坂,麻扎是中国新疆地区的穆斯林中实行的一种特殊制度,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麻扎”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参拜之处”,指的是圣徒的墓地。208道班出来坡度加大,进入盘山路段。麻扎达坂位于K217里程碑,海拔约4950左右。麻扎达坂后下山的路约24km,下山之路非常陡,回头弯(也叫发卡弯哈)很多,请注意控制车速。K241处是麻扎兵站,这里还没下到坡底,当心溜大发了错过了……麻扎兵站前面就是传说中的叶尔羌河,山涧里的岔路可以通往世界第二高峰K2。这一天基本上是所有骑行的日子骑行时间最短的一天了。今天已经骑行了约33km,请自己权衡一下是否继续前行。骑友经过前面的库地达坂和最易诱发高反的麻扎达坂的摧残后来到此处,建议趁着早到,抓紧时间好好休整养足精神后再去翻越下一个变态达坂--黑卡。今天行程6小时。
入住:四川饭店,柴油机发电  网络时有时无  可以打电话。。。。
D05 麻扎兵站(麻扎道班 K241海拔3850)-黑卡道班(K290海拔4060)-K301铁矿旧址(K301海拔4400),里程:60km,总里程:301km

出四川饭店,沿叶尔羌河前行,一路起伏路面,基本上是上缓坡。K254处有废弃房屋,前行至K272道班,有人,可以歇一会儿。K275有个1.2km长上坡的小山口,到顶海拔约3900;K288是个无人道班,隔壁是一个铁矿的办公场所,可考虑住宿。K290黑卡道班是大多数人大多数人选择的住宿地,K292处开始连续陡上坡,K301是原铁矿的旧址,路基下面有一所无人小破房,边上还有一条小河,我们14年反骑时曾住过,不过当时门窗完好,屋里有个铁炉子,还有个水桶,烧了一夜的火,屋里也不觉得冷。今天行程约7小时。
D06 K301铁矿旧址(K301海拔4400)-黑卡达坂(K309 海拔4930)-324道班(废弃)-赛图拉哨所-三十里营房(赛图拉镇)(K364海拔3660),里程:63km,总里程:364km
出K301到K303公里就是新藏线唯一的非柏油路段了,著名的6公里盘山土石路,为什么没有进行路面硬化铺上柏油,官方的解释吧:冻土融沉试验观测路段。这段路,如果没有下雨,汽车也少,骑行还不是很受罪。K303公里出发,到垭口K309公里。301出来的坡度依旧很陡,发夹弯一个接一个,坡度一点也没有减缓的感觉。你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黑卡达坂是新藏线3个达坂中是最凶狠的了!黑卡达坂的后段, 盘山路回头弯非常震撼,下山的汽车和你只是高低着一段,可绕过来要好一会,可见盘山路之凶狠!根据川藏线的经验,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地区,你还是不要抄近路 的为妙。
K324为一废弃道班,K344上坡500m后,开始进入峡谷,这时候要看人品了,你是遇到顺风还是逆风。接近赛图拉哨所遗址前的一段路还有几个陡坡要爬,而且周围全是黄沙,在这条路上骑车,真有种在火星上骑得感觉。
赛图拉哨所遗址,这地方可以说是219国道的一个名片吧,很多的传说,车友们可以百度下赛图拉哨所距皮山县城424公里、距赛图拉镇15公里、海拔3800米。原本是丝绸之路的南方交通线,可由此前往印度,是英国殖民者十分渴望的战略要地,占据此地可窥视南疆内地。赛图拉是古老的商贸通道,是通往印度拉达克首府列城的古丝绸之路上最后一个居民点。
赛图拉哨卡的最早历史要追溯到1877年,左宗棠收复南疆后,一百多清军敢死队员骑着骆驼、马匹,带着粮草,历尽艰难,跋涉一月,艰难来到了如今的赛图拉,并迅速与当时群众联手,拉土运石,建立了军事哨卡。从此,这里成了当时政府最高海拔驻兵点,是中国最西边境的防御大本营,承担着西部边关八百多公里的喀喇昆仑山的守防任务,由此清朝政府就在赛图拉、克里阳卡和麻扎达拉设卡。

历史传奇: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师第十五团特务连进驻赛图拉哨所。因交通不便条件恶劣,有的哨卡官兵就没有及时得到新中国成立和新疆解放的消息,守防的国民党官兵以为换防的来了,哭喊着埋怨:三年了才来,怎么又换装了?被人发掘后,成为网络笑谈,其实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传奇。而且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在1912年3月国民革命军第七军第五师第十五团特务连进驻赛图拉哨所,见到一队驻扎三百年的明军卫所官兵,他们以为换防的来了,哭喊着埋怨:三百年了才来,怎么连刀枪都没带?据说在明朝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疑似换防唐朝官兵。

骑过赛图拉哨所,就可以看到喀什喀尔河,沿河而上,起伏着到达K364的三十里营。三十里营原来只有一个兵站,但近年却开设了不少饭馆、小卖部,令此地有如一个小城镇。我经过时这里正在修政府大楼,好像以后这里就要改口叫“赛图拉镇”了。这里有手机信号,行程6小时
入住新藏线驴友之家 进K363前行500米左右,老板四川人。

D07 三十里营房(赛图拉镇)(K364海拔3660)-K386兵营-K410道班(废弃)-康西瓦达坂(K425 海拔4250)-烈士陵园-康西瓦道班(K437海拔4010),里程:73km,总里程:437km
出赛图拉镇,山坡上开始出现解放军大大的宣传标语,翻一个大坡,道路沿河谷缓上,K386道班是兵营还道班,我们不知道了,反正是没人。K404左右是神仙湾路口,神仙湾哨所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境内,这里的海拔高度为5380米,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哨所;K410道班已经废弃。从410道班开始爬坡,路直但缓,甚至还有几段下坡,坡度中等,路况还是碎石路,K425.5到达康西瓦达坂。翻过达坂后就可以远望康西瓦了,康西瓦达坂,无尽的荒凉;下山几公里就到了康西瓦劣势陵园的路口,康西瓦烈士陵园是每个骑行新藏的人必定要去的地方,
陵园在国道上去两公里处,笔直的上坡,将自行车停在路边走路上去,两公里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康西瓦烈士陵园是每个骑行新藏的人必定要去的地方,离路边约2公里,上70M左右的大坡。这里安葬着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牺牲的烈士。

山下几公里有一大片房屋的废墟,有人说那是个战时的临时野战医 院,反击战中被偷袭,医院没有战斗力而全部阵亡。也有说是各个战斗部队来不及后送的烈士。
不管烈士们怎样牺牲的,他们今天仍然在这里,陵园里还是有那么威严的气势。我们毕恭毕敬地鞠躬。烈士们啊,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用鲜血换来了这片土地,或许现在要去那里我们还要签证!
康西瓦道班坐落在一片风景还算不错的平地中,吃住条件还算可以,人也比较和善,我们由于是反骑,只在里面打了热水,吃完午餐,匆匆而过。全程柏油路,行程约7小时。

D8 康西瓦道班(K437海拔4010)-红柳滩(K487 海拔4200)-509道班(K511 废弃海拔4500),里程:74km,总里程:511km
从康西瓦道班出来后的路况仍然起伏。公路在昆仑山谷中穿行;一路骑来除了荒漠还是荒漠,几百公里寸草不生;红柳滩是无人区之前最后一个补给点,海拔4200m左右,因荒滩上长满红柳而得名,是重要的补给地。这里有很多饭馆、小卖店,可以补充一下所需的物资。红柳滩虽好,但是因为翻越奇台达坂实在不比翻麻扎达坂省心,所以强烈建议骑友在红柳滩吃饱喝足、买足2天的补给物资后在K511的空房扎营,如此才能更好的为次日早点翻过奇台达坂、赶到新的甜水海兵站一带住宿争取时间;出 红柳滩又是一大段上坡,一路上到511道班。511道班是个废弃道班,现在有部分修路工人暂住,可以住,没有吃喝;
午休后继续上路,出红柳滩上坡,509道班位于K511处,已废弃。请早点休息,为明天攀登奇台达坂做准备吧。

途中休整地建议:红柳滩。住宿建议:509废弃道班扎营,全程柏油路,通讯无信号,行程约7小时。。
D9 509道班(K511 废弃海拔4500)-奇台达坂(K535 海拔5200)-甜水海新兵站(K597 海拔4890),里程:85km,总里程:596km
注意从今天起,实际骑行数可能会与里程碑值不一致了。
509道班海拔4500左右。一段非常陡的上坡,有4公里左右。过K515后坡度稍缓,有几段下坡,相当于是在一个四周环山的洼地里骑行。K525之后慢上,比较轻松。不过,荒凉,就是一个高海拔的荒凉……..翻越奇台达坂时,路变得更加崎岖了。奇台达坂最后的2公里坡度很陡,在K535.5时到达。下山有6公里盘山急坡,注意安全。下坡后就是在阿克赛钦盆地里转悠啦!
中途有一段路沿着一个颜色不错的小湖骑行;这就是著名的“甜水海”,这儿基本已经干枯,从凝结在湖底的这些结晶看,这儿应该是个盐碱湖。甜水海兵站是方圆200km唯一的人烟地,极重要的休整地。这里有一片湖泊,可能就是甜水海的由来。可是,这里非但没有甜水,就连那一片湖泊也是苦碱水,兵站吃得水得到40公里外的泉水沟拉来。甜水海地区地址状况复杂,气候变化较快,经常上午天晴下午就开始暴雨冰雹大雪胡乱 下一通;该地为沉降地形,含氧量低,容易发生重度的高反症状,当地人都说宁肯去海拔更高的死人沟睡觉也不愿意在甜水海多呆一会。死人沟只是字面上的可怕, 并没有甜水海的反应强烈,对于大部分车友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攻略上说k582有甜水海旧兵站可以搭帐篷,可是到了k582,除了远处连绵的雪山和路边延续另外啥也看不到;k591,有一个矿区的工棚;红柳滩住宿的时候起夜可以听到狼啸呼应。甜水海新兵站到了,远远看见有三栋新楼,成“品”字形分布。K597拐进来,感觉没什么坡度,但这3公里骑着好吃力。甜水海新兵站的收费不菲,每个人住宿100元,晚饭50元,虽然兵站的住宿费较贵,但仍不建议在路边搭帐篷。今天行程约10小时。
D10 甜水海新兵站(K597海拔4890)-K672无名垭口(海拔5193m)-泉水沟(死人沟 K672 海拔5118),里程:96km,总里程:692km

今天,如果只是看路牌里程的话,应该只有76公里,感觉没什么难度,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兵站出来有3公里,新疆和西藏交接那儿路牌由K662之后变成了K649,接近14公里的飘逸,其实里程到了93公里。

沿兵站(K597)的路出来,一直到公路边。今天骑行海拔几乎都在4800以上,起伏路。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越走美景越多。过了甜水海,草开始多了,路两边开始有了大片的植被和野生动物,藏羚羊,黄羊还不是可以看到。K622处有一勘测队营地,可做为住宿地;过K650开始缓上坡,K660有一个很漂亮的湖,沿湖而行。过湖后约8km上坡到达K672附近的无名垭口(海拔约5193),再1km下坡到达死人沟。死人沟海拔约5118,在一片开阔的盆地里,盆地的大半被一个湖泊占据着,湖面平静无波,四周的山显出各种斑谰的色彩,觉得有一丝的诡异。
死人沟现在设了个检查站,还在建设永久检查站,砖混结构的,通过需要边防证身份证,同时检查站会给你一张单子,直到阿里狮泉河都需要这个单子,一站一站需要盖章。死人沟有两个盖房的民工帐篷,还有几个部队的帐篷,挺热闹。部队的帐篷不让接近,只能去民工帐篷那儿找扎营的地方。在这儿扎营,水没有问题,那个桥洞下面留下来的水据说是泉水,水质很好,而且可以去民工帐篷讨热水,吃饭指望不上兵营、也指望不上民工的帐篷,需要自力更生;无电,有信号,无食宿,露营,今天行程8小时。
D11 泉水沟(死人沟 K672
海拔5118)-界山达坂(K685 海拔5347)-龙木措湖(K704)-松西达坂(K714海拔5248)-松西乡(K728 海拔5218),里程:56km,总里程:748km

从K673开始缓上起伏上下路面,一路缓坡至K685到达界山达坂也就是原来攻略的无名垭口;今天一天也都是在五千米之上骑行,就要出无人区了,7公里下坡结束。K639处缓上缓下起伏,侧风较大,冒着冰雹侧风继续前进,骑驶至K703左右沿着龙木措湖,景色也很不错。K709开始陡上坡至K714到达松西达坂,接着500米下坡又是上下坡,最后K720处开始缓上缓下,很缓就像平路。下午五点多到达松西村。西藏第一村!K728处,食宿,有电,有信号,骑行9小时。
松西附近是个盆地状的地方,路边有藏名定居点,有茶馆,有武警交通支队一个中队。主要是到这里就出了无人区了,松西海拔5218米,喘气是有些困难。

D12 松西乡(K728 海拔5218)-红土达坂(K739 海拔5380)-多玛乡(K827 海拔4400),里程:101km,总里程:849km
今天要翻新藏线最高的垭口――红土达坂,并且要骑100多公里到多玛乡,得给自己在路上多准备些时间,早出发,早到。
松西一出来就开始爬坡,K729--K739约10公里缓上坡加陡上坡到达红土达坂山顶红土达坂的上升之路非常漂亮,红色的路直指山口―红土达坂(海拔5380)。离开红土达坂几公里下坡后就沿着河边的山腰起伏而下,坡度很爽。下山后将出现的是一个盆地,能看到羌塘自然保护区的路牌。道路平直而标准的穿过盆地,转弯贴着左边的山脚走,绕过一座山后,到达K827的多玛,进村前200米有检查站检查边防证,照例登记盖章。。多玛在一片湿地中,有黑颈鹤,野鸭等众多鸟类,傍晚的落日很是漂亮!今天骑行8小时,多玛手机有信号。
住宿建议:四川饭店,卫生条件好,老板人也不错。
D13 多玛乡(K827 海拔4400)-K875无名湖-班公措湖(K895)-日土县城(K934海拔4250),里程:104km,总里程:913km
出了乡就是K829里程碑,K829--K836坡度较缓,K836--K844坡度稍微加大一些,又是一天得顶风,经常一个人骂风。。。K844--K861下坡,K861--K933起伏上下缓上缓下,途径K912班公湖石碑,班公湖是个很美丽的地方,湖水非常蓝,有很多的水鸟。K915有黑帐篷提供驴友宿营的,想在班公湖待着的可以入住,据说黑帐篷对骑行者免住宿费。翻过一个小坡后下到日土县,日土县城不大,右边5公里左右就是日土镇,日土县就一条主街一前一后一个石雕大门。

班公错:班公是印度语,意即一块小草地。而班公措在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意为“长脖子天鹅湖”。湖面大部在我国境内,少部分属印控克什米尔,湖面海拔 4200米,湖身东西长155公里,南北窄,最宽处有15公里,最窄处只有40米。这湖呈瘦长形,由东至西伸展全长150公里,南北跨度只有2-8公里, 东面三分之二隶属中国领土范围,余下西面三分之一则属于印度。有意思的是,班公措在中国境内是淡水湖而在印度境内则是咸水湖。
今天骑行10小时,日土县很不错,尤其是洗澡的地方很豪华,但是没有找到梁子所说的便宜羊肉
D14 日土县城(K934海拔4250)-日松乡(K965)-拉梅拉山口(K1025 海拔5191)-狮泉河(K1062海拔4250),里程:125km,总里程:1038km
出城就是K934里程碑,一路缓上缓下起伏路,骑行31公里到达日松乡。界碑K965处。  继续前行,出了日松乡有检查边防证,盖章处,因为进日土县时没有检查站,缓上缓下继续,今天会路过里程碑1000,也就是从叶城到这骑行了一千公里了。拍照留念,一天都是起伏缓上缓下路面,行驶至K1020处一直缓上坡,K1023开始变陡上坡,在修路,K1025到达拉梅拉山山顶,石碑写的海拔5191米,实际4880米。接着就是一路37公里的下坡,不要遇到顶风基本就不用踩脚踏,很爽。离狮泉河镇5公里处登记,从死人沟开的单子就要被拿回去了。狮泉河镇,是阿里地区所在地,当地人称这儿是“地区”,同时也是噶尔县所在地。
狮泉河是一座现代化的小城,以其所依傍的狮泉河而得名。狮泉河是印度河上游支流,源于冈底斯山北麓,藏语称“森格藏布”,意为“狮口河”。狮泉河(地名) 又称噶尔,藏语为“帐篷、兵营”。因为当年旧西藏噶厦政府抗击克什米尔军队入侵时,蒙古大将曾率兵在此处扎营。这里也是阿里地区首府,比日土县大了许多 倍,街道笔直,路边楼房、平房错落有致,看上去还算整洁。这座小镇在高原空旷的荒野上显得十分繁华,充满生机与活力;正骑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把不用的东西寄回家,以后就可以不用帐篷睡袋和炉具了。
今天骑行11小时。

D15 狮泉河(K1062海拔4250)-狮泉河达坂(K1082 海拔4785)-那木如村(K1134海拔4500),里程:76km,总里程:1114km
狮泉河出来后骑行2km左右看到219里程碑,K1061处,接着前行1km左右有个大门,上面写着噶尔县欢迎您再来。K1068处开始缓上坡两公里,K1070开始陡上坡至K1081.2处到达狮泉河达坂山顶。狮泉河达坂就是原来的沙子达坂,现在垭口上倒是没见到很多沙子了。垭口风很大,匆忙下山,坡度很陡,侧风很大,注意安全,有几段侧风几乎控制不了方向。
下坡一直到K1094,都是在两山系间的强对流风区山谷里前行,很可能会遇到逆风。阿里昆莎机场,在K1108附近,据说有飞往喀什和拉萨的飞机。那木如村在K1134处,据说有对骑行者免费的黑帐篷,还有温泉!那木如村茶馆可以进行简单的补给,有通讯信号。
今天骑行8小时。
D16 那木如村(K1134海拔4500)-雅切拉山口(K1142海拔4636)-新扎达路口(K1189)-巴尔兵站(K1192海拔4700)-索堆村-加果拉山口(K1217 海拔4810)-门士乡(K1244海拔4710),里程:110km,总里程:1224km
一出村就开始爬山,爬山开始时路段还是有点陡。位于K1141.5的雅切拉山口海拔4636米。K1189到达新札达路口,K1192到达巴尔兵站。加果拉山口位于K1217.5,经幡非常小。下山坡度不大,慢慢的路边牦牛多了起来,风景也漂亮了起来。
门士乡有很多餐馆,检查站过去100米有家没店名的藏式旅馆价格还可以,做的薄饼味道很好,今天骑行11小时。
D17 门士乡门士乡(K1244海拔4710)-K1256无名垭口-K1286无名垭口-塔尔钦村路口(K1304海拔4600),里程:60km,总里程:1284km
门士乡出发就是爬坡,坡度中等。K1256垭口海拔4660米,过山口后下坡路段不长,后有几段陡坡起伏,好在不长。经过这几段短的起伏后,进入平路路段。风景也越来越好了。门士乡到塔尔钦路段感觉是新藏线最美的一段,笔直的柏油路,两旁是雄伟的雪山。塔尔钦村离路边4km,这里已经是风景区,进去要买门票,150元/人,不过也有逃票者从K1302处进入。
冈仁波齐神山在国道219的东侧,纳母那尼神山在国道西侧;塔尔钦村是转神山冈仁波齐的入口,村子就在雪山脚下,很美。塔尔钦村住宿、餐馆、超市均较多,这里有通讯,只是供电不正常,不过在大道边的四川饭店吃饭可以一边蹭电一边蹭WIFI,取钱在村政府院子内(农业银行取款机)。今天骑行6小时。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钦峰遥遥相对。
冈仁波钦是为神山,玛旁雍错是为圣湖,与纳木那尼、拉昂措合称神山圣湖。
关于冈仁波钦、纳木那尼、玛旁雍措还有段凄美的传说。
相传,喜马拉雅山系和冈底斯山系是两个很有名望的家族,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系中一位美丽出众的女子。一天黄昏,纳木那尼在草原放牧,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细听这是唱给她的情歌,唱歌者就是冈仁波钦。
于是这天晚上,一切都发生了。第二年,冈仁波钦带着重礼到了喜马拉雅家族求婚,迎娶纳木那尼为妻,结为幸福的姻缘。
不久,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开始了。参加赛马的有冈底斯山系、喜马拉雅山系、昆仑山系、唐古拉山系数百名骑手。冈仁波钦以精湛的骑术夺得了桂冠,就在他接受姑娘们献来的鲜花时,突然被一个姑娘那双美丽动人的眼睛迷住了,从此,他再也忘不了那双眼睛。一天黄昏,冈仁波钦坐在湖边因思念而伤感的时候,这个女子出现了,她叫玛旁雍,是特提斯海龙王的女儿,她因为厌倦海里的生活,喜欢冈仁波钦魁梧英俊,对他施展了所有的魅力,后来他们常常在湖边幽会。
纳木那尼始终对丈夫体贴入微,爱之深切、忠贞不二,刚开始她不在意丈夫的每晚外出,可是这段时间,她发现冈仁波钦郁郁寡欢,脸色很难看。直到有一天晚上,她去寻找一只丢失的羊来到湖边,发现冈仁波钦正和一位陌生的女子相拥。纳木那尼用自己的一片真心来感动他,可是冈仁波钦已无法控制住自己。纳木那尼无法挽回丈夫的心,但对他的爱恋丝毫未减,在极其痛苦中她产生了回到喜马拉雅山系大家族中去的念头。可是要通过巴嘎尔大草原必须在夜间,如果到了黎明还没有走出大草原,黎明神会施用点穴法,收去她的灵魂,使她变成一座山。就在她在巴嘎尔大草原上一步一回头,泪如泉涌,恋恋不舍时,天色渐亮。纳木那尼只觉四肢僵硬不能动弹,胸脯开始被冰雪包围,全身都变成了石头,孤零零地屹立在天地之间。人们为纪念她,就把此山取名为纳木那尼峰。
冈仁波钦清早发现妻子不在身边,寻找纳木那尼时也被定化成了山形。玛旁雍去寻找冈仁波钦时,却变成了一个湖泊,即玛旁雍措。她就在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钦大雪山之间。两山一湖,仨人就这样千年万年地走成了神山圣湖。
D18 塔尔钦村路口(K1304海拔4600)-巴嘎(K1343)-霍尔乡(K1364海拔4620),里程:46km,总里程:1330km
今天从塔尔钦村出来,出村门口检查身份证,上了219国道,一路几乎平路,K1314(一生一世)停留拍照休息,骑行到霍尔乡,如果按照路牌的标注、加上村子到路边的2公里,数字是62公里,但实际没有路牌标注的那么多。在219国道和去 往普兰的那个三岔路口(原来的巴嘎乡,现在乡政府已经迁往了塔尔钦村),路牌从K1322直接跳到了K1343。检查站岔口右转可以去普兰县城,右边是圣湖,雪山那木纳尼,左边冈仁波齐,真是新藏线最美的路段。黑帐篷营地,大约在K1358左右,入住黑帐篷(骑友,背包客住宿免费)吃饭需付煤气费;今天到达霍尔的时间可能会很早,不过因为明天要爬马孜木拉山,会很辛苦,今天就安排自己好好休息吧。霍尔乡新街上有很多餐馆和旅社,条件还行,玛旁雍错的参观门票也是150元。
D19 霍尔乡(K1364海拔4620)-玛旁雍措湖景区售票口(K1368)-亚热乡岔口(K1390)-公珠措垭口(K1410)-公珠措湖边(K1419)-马攸木拉山口(K1452 海拔5211)-马攸桥检查站(K1477海拔4900),里程:113KM ,总里程:1443km
出了霍尔乡开始爬缓坡,2公里后右手边有玛旁雍错圣湖进去的路口,景区标牌。接着起伏路面,有几个小陡上坡,接着来到K1390去亚热乡的岔路口,有茶馆。继续出发,K1390--K1407起伏路面,长缓上下,到了K1407开始爬陡坡公珠措垭口,K1410坡顶,接着下坡可以看到公珠措湖在右手边2公里左右,安静美丽,公珠错湖边有废弃的房屋,房屋边有很多水井,都已经干涸。旁边有一些干涸的河道。你终于明白为什么房屋会废弃了。没有淡水,就无法生存;K1440开始爬马孜木拉山,13公里缓陡上坡,到山顶K1453.最后两公里比较陡,接着陡下坡5公里左右,一路起伏到马孜木拉检查站K1477.5。马孜木拉检查站很严格,需要身份证,阿里地区边防证,过检查站的人也比较多。这一路的难度再次取决于天气,如果天气好的话,113公里不算什么。今天骑行11小时。
D20 马孜木拉检查站(K1477海拔4900)-拉若铁桥-帕羊大桥-帕羊(K1580海拔4600),里程:103km,总里程:1546km
出马孜木拉检查站500米一个小缓坡后就是里程碑K1478,接着一路缓下坡,一公里左右驶出阿里地区,进入日喀则地区,路上有个大牌楼写着欢迎您下次再来阿里。K1478---K1493一路缓下平路,很爽。K1493---K1495.5缓上,K1495.5----K1499下坡,今天很轻松。一路无达坂翻越,无陡上坡,基本都是平路,时速不低20+, K1500后视野也比较开阔,K1520---K1521处有藏族人开的茶馆,可以坐下休息一下喝点茶,K1521----K1581一路很缓很缓上下路面,帕羊镇应该在K1581的位置,K1580只是到了镇子的边上。帕羊狗多,真是名副其实。“见狗别乱跑 ”,这条经验很重要,越跑狗越追,调好合适的档位,慢骑,让狗不要感到有进攻性。帕羊现在大兴土木,建设的力度很大,估计1-2年以后,这地方的饭店、旅馆都会上一个档次的。今天骑行8小时。
D21 帕羊(K1580海拔4600)-朔格拉山口(K1602 海拔4770)-新仲巴县城(K1652海拔4580)-老仲巴山口-老仲巴(K1704海拔4650),里程:94km,总里程:1640km
这里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今天的骑行,路牌在K1666过后就直接跳转到了K1703,这其中,有36公里的跳空。
帕羊镇出发,缓上1公里出镇,里程碑K1583,K1583---K1597.5平路上下很缓很缓的路面,几乎平路。K1597.5开始至K1602.5,第一个无名垭口5公里上坡,坡度中等。K1602.5山顶开始下坡3公里,K1605---K1617小起伏到珠珠村,(K1610左右路两边都是沙丘,放佛进去了沙丘地带,风景美丽!)出来珠珠村就开始爬坡,上坡4.5公里,坡顶K1621.5,很多游客在此拍照,坡顶有个商店。K1621.5----K1625陡下坡。K1625---K1630缓下坡,K1630---K1634长上下起伏缓坡路面,很直的一条路,K1634后开始沿着雅鲁藏布江起伏上下坡前进,有的坡还挺陡,起伏至K1643下坡1公里进入平路,K1644----K1652平路,K652到达新仲巴县城路口左拐5公里到县中心,新仲巴县有农行、邮局,可以洗澡、上网,因为新仲巴县城离219国道有5公里需要往返,也可直行去老仲巴。继续前进,K1652---K1666.5类似平路,K1666.5时开始爬老仲巴垭口,里程碑跳至K1703,1公里上坡到垭口,转过K1703这个坡,就是扎顿寺,扎顿寺建在这个山坡上,下了这山坡,就是老仲巴了。
D22 老仲巴(K1704海拔4650)-突击拉山口(K1728海拔4720)-久嗄村-拉藏乡(K1760海拔4650),里程:56km,总里程:1696km
出老仲巴里程碑K1705,K1707有个200米小上坡,K1707---K1714类似平路路面,K1714---K1723缓上坡逐渐增大坡度,K1723---K1727.3爬突击拉山4.3公里陡上坡,挺陡。山顶很多玛尼堆和白色哈达,K1727.3山顶-----K1731下坡,中途路过久嘎村,今天爬了三个小达坂有点累,K1735---1742---1760一路都是长缓上缓下路面,很魔人。拉藏乡有两个比较大的藏式旅社,一个叫“冈底斯山”,另一个叫“扎西茶馆”,条件都还不错。
D23 拉藏乡(K1760海拔4650)-大吉岭寺-大吉岭乡(K1819海拔4600)-萨嘎县城(K1846海拔4500),里程:86km,总里程:1782km
出了拉藏乡便是里程碑K1761,K1761---K1776小起伏路面到达玛金村,接着K1776---K1785起伏稍微增加,K1785---1789下坡缓下,K1789左拐进入如角乡,1789.3缓上坡500后开始一路缓下坡,偶尔一个百米小上坡,K1800处500米上坡再下到K1804.5处昔日寺,在左手边山上,K1805鲁嘎村右手边,K1805开始缓上坡到K1834.5结束,K1818处吉岭乡(有住宿有商店有茶馆),K1834.5陡上坡走起,K1837(查藏拉垭口),K1837---K1842陡下坡,K1842---K1846缓下坡平路到萨嘎县城。
萨嘎县城可以洗澡。有银行,朝圣的印度人多。
D24 萨嘎县城(K1846海拔4500)-愧拉山(K1890海拔5089)-22道班(K1912海拔4950)-切热乡(K1940海拔4800),里程:94km,总里程:1876km
萨嘎县北有冈底斯山,南有喜马拉雅山,中间有愧拉山!
出县城就是检查站,边防检查站里程碑K1847处左右,检查边防证(西藏日喀则地区),一路小起伏路面来到K1872(K1860有一村庄,有商店,右手边,需要仔细观察才看的出来),K1872---K1883缓上坡坡度稍微加大---K1887(达仲村),K1883---K1890山顶,坡度中等。(愧拉山海拔5089)上午到中午还是比较辛苦,中午一点左右到达山顶,接着6公里下坡,下坡结束小起伏路面,平路缓下坡占多数,K1911.5到达加加村,有川菜馆,小商店,茶馆,买了瓶饮料继续前进,出村要检查身份证,K1911----K1922.5还是小起伏路面,K1922.5进入仲达县界。K1923帕娃村,过来帕娃村沿河起伏上下坡,K1940进切热乡。
D25 切热乡(K1940海拔4800)-索比亚拉山口(K1950 海拔5098)-无名高原湖-结拉山口(K1988 海拔4936)-拉聂村(K2001)-桑桑镇(K2025海拔4570),里程:85km,总里程:1960km
出了切热乡1公里下坡到里程碑K1942处,起伏2公里至(K1944),开始爬坡翻山,五公里上坡,坡度中等。1公里平路到顶K1950,
山顶无标志牌子,只有一些经幡。下坡5公里坡度挺陡转弯注意速度,快中午的时候到达一个高原湖边。湖位于路的左边,不一会右转沿河进入河谷,一直沿着河前进,这条路的里程碑开始有意思了,基本进入生日的年代范围,一定要到自己生日的里程碑那里照张相,这样好有纪念意义。K1955---K1960沿一条小溪前进上下起伏,下坡缓下占多数。K1960处有一村庄有商店。K1960---K1973一路平路缓下,K1973处上一个百米上坡过(日阿噶藏布江1号桥和2号桥),沿着河走,K1973---K1980有三处百米小上坡(1977处,1981处)~~~~K1980过(3号4号桥),K1982.5下坡500米来到K1983,开始翻山陡上坡至K1988,前面2公里还比较缓,后面教陡。爬坡前进入生日里程碑数字区,K1983---K1988爬坡翻山!
K1988----K1994陡下坡加缓下坡,K1994----K2001小起伏路面,侧风。K2001----K2025平路,缓下,偶尔有个小缓上坡。
下午四点五十到达桑桑镇~
D26 桑桑镇(K2025海拔4570)-嘎拉山口(K2036 海拔4778)-嘎日村-帮拉山口(K2054海拔4710)-无名山口(海拔4375)-达卡嘎镇(K2087海拔4300)-昂拉山口(K2093 海拔4517)-雅江大桥-拉孜(G219 K2138+7 G318 5050海拔4030),里程:124km,总里程:2084km
出桑桑镇里程碑K2026,一路平路到K2031,K2031开始缓上2公里,陡上3公里到达嘎拉山山顶,K2036---K2043下坡7公里,K2043嘎日村有商店茶馆,前行1公里平路上坡500米,K2044.5---K2048缓下平路,K2048缓上坡至K2052,K2052陡上坡2公里到达山顶K2054.5帮拉山山顶,下坡7.5公里来到2062处有番巴村,出来村庄缓上起伏上下到K2068,上坡2公里到K2070,接着下陡坡3.5公里K2073.5余松村,  K2073.5----K2078下坡。江嘎村K2080----K2084缓上坡,K2084下坡到K2087缓上300米到达卡噶镇,中午1点半到达,在此吃午饭。四川菜馆较多,午餐后继续出发,出镇检查站,里程碑2088,缓上2公里2090处开始陡上坡翻山,新藏线上最后的一座山,3公里上坡到达山顶(昂拉山) K2093山顶拍照纪念,下坡10公里,爽啊。接着6公里缓上坡,再来9公里起伏上下路面,沿着“浪错”湖前行,很美丽。可以多停留拍照,值得一看。K2118开始一路缓下下坡来到K2136,缓上2公里到新藏线最后一块里程碑K2138处,里程碑有破损,最后一个数字8没了,拍照,做最后的纪念。新藏219线公路结束!!!!!!!!!!!!!!!!
拍照结束接着走来到一个岔路口查务乡,右拐去樟木口岸,直行去拉孜县城,再前行几百米就可以看到318国道里程碑K5057处,接着前行5公里来到K5052里程碑处,右拐进县城。今天结束!
D27 拉孜(G318 K5050海拔4030)-萨迦路口(G318 K5028)-措拉山口(G318 K5014海拔4540)-热萨乡(K5007)-K5000纪念碑-柳乡(K4983)-吉定镇(K4960)-日喀则(G318 K4905, S204 K0海拔3850),里程:156km,总里程:2240km
出拉孜县城骑到G318国道K5051,骑到K5026开始上坡,稍有起伏骑到K5028(萨迦桥,可去萨迦寺一游),约中午到错拉山口,滑行至K5007,再稍蹬踏骑至K5006,然后继续滑行至K5003,K5000处有川藏线K5000纪念碑;吉定镇(K4961--K4962之间)K4938左右的塞贵村(没看见茶馆)。K4937-500M左右处的生马村(附近路边有刚坚寺的牌子,有茶馆K4936继续出发,后面的路一直有些起伏,明显感觉上缓坡比下坡多,大概骑行路长,所以不觉得轻松。K4906 离进日喀则城区约300m处。继续直行骑到米玛青旅,前行不到200米就是扎什伦布寺;米玛青旅环境清静,有热水洗澡有WIFI。
D28 日喀则(G318 K4905, S204 K0海拔3850)-白朗县(S204 K50海拔3890)-江孜(S307 K193 S204 K91海拔4040),里程:91km,总里程:2331km
出日喀则,柏油路,一路平坦,平均时速可上20多公里.不断有村庄,路边是庄稼,田园风光很美,50KM到白郎县,西瓜不错.快到江孜县城时公路右边有一 景点:帕拉庄园—最后的奴隶主庄园。91KM到江孜县—英雄城,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因年楚河流经这里,历史上人们又称江孜地区为“年”。江孜古堡:江孜宗山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电影红河谷就是讲江孜人民抗击英军入侵的故事,很多故事就发生在江孜古堡。一路电话有信号,江孜有网吧!县城西边有宗山古堡(红河谷外景地)和白居寺!值得一看!
D29 江孜(S307,K193海拔4040)—加热村(S307,K170)—满拉水库(S307,K167.5)—斯米拉山口(S307,K163,海拔4352M)—热龙乡(S307,K140海拔4500)-卡若拉冰川景点(S307,K122)—卡若拉山口(S307,K120,海拔5039)—浪卡子(S307,K92海拔4450),里程:101km 总里程:2432km
在江孜要换条省道——S307,继续前进,注意里程碑是倒数的。出江孜又是起伏路,又是各种田园风光。在K170处有个村子,这里已经能眺望水库了,非常美。水库可以说是个小垭口,有2.5公里爬坡。过了水库豁口之后,在K165---K163爬2公里坡到斯米拉山口。“斯米拉”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天眼珠”即“天珠”,是一种天然风化形成的类似于玛瑙的宝石,以前这里可以捡到天珠,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个山口无难度,从上面看水库,色绝。
下山后20公里起伏路到热龙乡,你就进入今天最痛苦的路段了,22KM到卡若拉山口,前面10公里略起伏,后面12公里坡度明显。在K122时,卡若拉冰川就直接横在路边了,卡若拉冰川,当地人说当年冰舌都可以伸到公路上,但是现在只能在半山腰看到了;冰川的顶端是乃钦康桑雪山,海拔7191M!电影《红河谷》在这里取过景,先把电影看看吧,大美女宁静演的。过了景点,还有2公里爬坡,到达本次旅程最后一个5000+垭口——卡若拉山口。过了山口,到浪卡子的32公里比较爽,前20公里几乎是纯下坡,后面坡度略缓。很快,你就能看到坐落在山间平原里的浪卡子县城了。注意:你看到的浪卡子虽然已经被湖水簇拥,但这个湖还不是羊卓雍错,是空母错,看看地图吧。
D30 浪卡子(S307,K92海拔4450)—羊湖观景台1号(S307,K53)—羊湖观景台2号(S307,K42)—冈巴拉山口(S307,K35,海拔4990M)—急下坡底部(S307,K11)—曲水雅江大桥(S307 K0,过桥是G318的K4703)-曲水县城(S307 K0,G318 K4703海拔3640)—东噶桥(G318 K4647)-拉萨/布达拉宫(+12KM 海拔3650),里程:160km 总里程:2592km
出浪卡子大概10公里后,你见到的湖就是羊卓雍错了。
羊卓雍错,也称羊卓雍湖(当地人通常简称为“羊湖”),因为藏语“错”就是“湖”的意思。从地理上划分属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羊卓雍错, 藏语意为“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千米,南北宽70千米,湖岸线总长250千米,总面积638平方千米,湖水均 深20-40米,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第二个观景台一过就是爬坡,冈巴拉山口是6公里上坡24公里下坡,注意安全,路有很多坑,弯度大。K11之后变成平缓下坡,但依旧轻松。省道307的K0就是曲水雅江大桥,过桥之后重返318!过了桥就是一片饭店商店,在这里吃饭吧。这里的318里程碑是K4703。之后的56公里,又是100寸纯平。K4647经过东噶桥——进入拉萨市区的标志,看着距离布达拉宫12KM的路牌。过桥后最好问问路。
继续向前,你能见到青藏川藏纪念碑。
再往前,再往前。。。。

2015年新藏线骑行攻略(烟台的二哥版)

转山
小知识:冈仁波钦是冈底斯山的主峰。藏语的意思是“雪山之宝”或“雪圣”。是八千万世界西方的圣山之中最伟大、最高的岗底斯圣山,也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神山。
冈仁波钦被西藏象雄佛教雍仲苯教、印度佛教、印度教及古耆那教的信奉者尊为神灵之所在的世界中心。冈仁波钦峰顶终年冰雪覆盖,在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而其形状奇特而壮美,峰形似金字塔,山尖如刺,直插云天,四壁十分对称,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自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水平方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符(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
冈仁波钦外形有如巨大水晶钻石,四周有八瓣莲花状的群峦护绕,雪峰洁白晶莹,一如圣女。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与藏族人称之为“圣母之山”的纳木那尼峰相距100公里遥遥相望,两峰之间是圣湖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
由冈仁波钦、纳木那尼、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两山两湖组成的地带被藏胞称为“神山圣湖”之地,藏语名为“冈错”。
神山冈仁波钦是朝圣者心中的明灯,万千佛教徒的精神家园。雍仲苯教、印度佛教、印度教、耆教都有围绕象征纯洁与仁慈的冈仁波钦转山可以洗去罪孽的传说,因此转山是来自不同地方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特别是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据说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d01 起点(K0)—礼拜台(K4)—曲古寺(K8)——执热寺(K22)---卓玛拉垭口(海拔5760)---5号营地?(或9号营地)
d02 9号营地—K58
当骑行川藏南线成为一种泛滥,不要让搭车成为一种时尚,打着骑行的旗帜一路搭车。让我们体会坚持到最后的快乐,品尝战胜自己的骄傲,珍惜路人每个赞叹的眼神,让别人真正感觉到能骑西藏线的都是勇士。
  • 黑胡椒牛排 8264山东骑兵连主要针对在8264注册的山东骑友们,群号:320084684,主要供山东骑友们探讨骑行,分享骑行,约伴同行等。也可以探讨如何把自己的骑行活动在这里写成帖子发表,以便和大家分享。山东的骑友们,骑兵连欢迎 ... 2015-2-15 20:56
其他社区的图片有防盗链,不显示
谢谢楼主分享,5月底带棉睡袋可以不吗?晚上穿速干内衣,厚保暖内衣,抓绒衣,羽绒衣睡。

想详细了解一下冈仁波齐转山和玛旁雍错环湖逃票攻略。了解的骑友请支招,谢谢
  • 烟台的二哥 冈仁波齐逃票者一般从K1302处进入塔尔钦,早上早走晚归,应该遇不到查票的,转山的两端有查票的。玛旁雍错住霍尔乡就可以看到了,我们是往普兰的那个路看的玛旁雍错和和鬼湖,玛旁雍错大部分都圈起来收费了。。 2015-2-16 16:24
支持!!今年准备去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15-2-15 17:57 几点说明:1.本攻略是根据2014年7月朋友(铁人两项)正骑和我(烟台的二哥)反骑新藏线记录改编。2.201 ... ...

二哥说的很详细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15-2-15 17:58 D15 狮泉河(K1062海拔4250)-狮泉河达坂(K1082 海拔4785)-那木如村(K1134海拔4500),里程:76km,总 ... ...

8264山东骑兵连主要针对在8264注册的山东骑友们,群号:320084684,主要供山东骑友们探讨骑行,分享骑行,约伴同行等。也可以探讨如何把自己的骑行活动在这里写成帖子发表,以便和大家分享。山东的骑友们,骑兵连欢迎你的加入~!

加入方法:
在此跟帖留言,然后加群。敲门砖:地区+8264昵称
支持活动

支持精彩的好活动,必须顶一个。欢迎楼主去我的空间做客,大家在8264同娱共乐,好活动同参与,有快乐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