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归一 —— 81天徒步川藏线(纯徒步,瘦了28斤,没搭车没走小路,全程318国道)

据说,在纯途川藏的人里,我算是快的。没搭过一次车,没走过一次小路,老了也可以骄傲地说当年全程走的国道318咩哈哈哈哈哈╭(╯^╰)╮。

徒步路线】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内个,出发前体重144斤,徒步结束体重116斤,想减肥吗?徒步318吧!

自我介绍一下,本人男,退役设计师,出发前已有三年三次进藏经验。

2014年5月2日出发——7月21日到达,共耗时81天,负重前期46斤,后期40斤。成都大件路——拉萨布达拉宫。共翻越13座4000m+雪山,其中2座5000m+,全程2160km

微博:@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一路衣食住行杂

冲锋衣一件

软壳一件

皮肤风衣一件

速干衣两件

T恤两件

速干裤两条

线手套两双(2元一双比抓绒好用)

魔术头巾三条(可当帽子和围脖用,后期鞋子总进碎石子,就塞到鞋子裤子之间了)

袜子六双

徒步鞋一双

登山鞋一双

拖鞋一双

雨衣一件(后期雨季几乎防不住雨水,基本作为地席使用)

军用水壶一个(没有买水袋,水袋好处是方便,坏处是不能灌热水)

“尖叫”瓶子两个(主要是瓶口喝水方便)

榨菜(负重徒步大量出汗需要补充盐分)

糖/巧克力(糖可多带,补充能量,遇到小朋友也可以给,收买人心的利器啊,巧克力海拔低容易化)

主食:早餐多数吃面条,午餐多数大饼或者馒头,晚餐面条炒菜都有,偶尔自己做食物沿途几乎都有补给,川藏南线沾骑行大军的光很成熟了永远备一块压缩饼干(我背了一块走了1800公里时救了我和同伴一命),所谓“冷不冷,捎衣裳;饿不饿,捎干粮”。

可乐(自从泸定之后几乎每天一瓶可乐就是最奢侈也是最期待的事情)

帐篷:开始背了,走了两天负重50斤有些吃力,便寄回家了,想省钱的可以背

睡袋:背了一个抓绒的,如果用帐篷就要用厚的了

防潮垫:锡箔的大垫非常有用青旅、客栈、藏民家、村委会、道班都可以住

登山包凯乐石Olympus 4,65+10升

登山杖:建议双杖,一百多公里的上坡会轻松很多

卫生巾:户外爷们儿用这个也不是啥稀罕事,不过一定不要超薄的,要厚的,棉的,每只脚垫过八片超薄卫生巾这种事我会乱说吗o(╯□╰)o!

护膝:四弹簧加厚护膝,双脚和膝盖才是徒步的重要保护对象!

手电:理塘至巴塘段有六个没灯的隧道,最长的将近四公里没灯的话太危险了,另外走过几次夜路,一群野狗会跟着你狂吠,强光可以亮瞎它们的狗眼,闪光模式更好哦。头灯也可以。

:主要为了防身,火车飞机安检是个问题,有问题,自己克服啦~~~

杂【其实杂很重要】

药品云南白药喷雾/膏药都要带,麝香壮骨膏(1.便宜,一包才够云南白药一贴的钱,2.除了贴你,还能贴磨损的防雨罩)绷带+自粘绷带(有自粘绷带就不用打结了),创可贴,芬必得(高反头疼),蒙脱石散剂(止泻神药),退烧药,消炎药。

洗护:建议阿X达斯洗头沐浴合一,防晒霜(其实我没涂过几次),唇膏(我也没怎么用过),牙刷,速干毛巾。

充电器:相信我长途徒步是没有力气掏相机调相机举相机的!所以一个手机一个充电宝,多带几根数据线,会损毁丢失,另外就是手电充电器。

太阳能板:藏区的太阳好得不得了,不过得看你和太阳的方位了,用的不算多。

接线板:如果人多的话带一个住处,插座不一定够用。

电吹风:鞋子湿了,衣服内裤袜子洗了没干,这玩意儿可是旅行神器。

:身上现金不要超过1000块,用十天绰绰有余,而且走不到十天就一定会有ATM。手续费用不了多少,比丢了或者被打劫划得来啊(不过我一路没有遇见打劫的)!

证件:身份证、驾照、护照(如果打算从西藏尼泊尔),一并用防水袋密封好

手机卡:移动信号最强但也有几处没信号,建议电信移动搭配用,联通没试

以上属于必备的,当然因为之前没有长途徒步经验,有些东西就成了累赘

气罐/炉头/锅(这个属于鸡肋)

相机(卡片机还不如手机,单反真的太重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o(╯□╰)o)

望远镜(我是打算看南迦巴瓦用的,结果只有南迦巴瓦没看到)

速写本(和相机是一样的,完全没劲去画画了)

感谢前半程@凡不凡的同行以及@大胃的一路作伴,不管曾经如何不管今后如何,感谢遇见,也感谢再见,即使再也不见。

行程如下

D07:雅安市——始阳镇       23km

D08:始阳镇——果木沟       30km

D09:果木沟——新沟镇       32.3km

D10:新沟镇——冷碛村       24.2km【过二郎山隧道,长4176m】

D11:冷碛村——泸定县       29km【进入藏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

D12:泸定县——日地村       31.2km

D13:日地村——康定县       17.8km

D14:康定休整一天

D15:康定县——折多塘       19km

D16:折多塘——贡布卡村     37km【第一座 折多山4298m】

D17:贡布卡村——新都桥     26km

D18:新都桥——卧龙寺村     50km【第二座 高尔寺山4412m】

D19:卧龙寺村——雅江县     34km

D20:雅江休整一天

D21:雅江县——香格宗村     17km

D22:香格宗村——112道班   28km【第三座 剪子弯山4659m】

D23:112道班——135道班   24km

D24:135道班——红龙乡     33.6km【第四座 卡子拉山4718m】

D25:红龙乡——理塘县        37km【第五座K3069垭口4377m】【第六座 脱洛拉卡山4330m】

D26:理塘休整一天

D27:理塘——229道班        27km

D28:229道班——禾尼乡      29km【索波大叔的牦牛土豆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顿,没有之一】

D29:禾尼乡——德达牧业村     22km

D30:德达牧业村——德达乡     35km【第七座 海子山4685m】

D31:德达乡——莫多乡         36.1km【4个无灯隧道】

D32:莫多乡——巴塘县         26km【2个无灯隧道】

D33:巴塘休整一天

(出四川进西藏)

D34:巴塘县——日荣温泉山庄   45km

D35:日荣温泉山庄——小卖部   16km

D36:小卖部——海通兵站       22km

D37:海通兵站——芒康县       23km【第八座 宗拉山4150m】

D38:芒康县——如美镇         39km【第九座 拉乌山4376m】

D39:如美镇——觉巴村         22km

D40:觉巴村——荣许兵站       42km【一口气15km上升900m】

D41:荣许兵站——K3540       11km

D42:K3540——东达村         39km【第十座 东达山5008m】

D43:东达村——左贡县          9km

D44:左贡休整一天

D45:左贡县——列达村         20km

D46:列达村——田妥镇         24km

D47:田妥镇——斜库村         32km

D48:斜库村——邦达县         34km

D49:邦达县——同尼村         36km【第十一座 业拉山4658m】

D50:同尼村——瓦达村         38km怒江72拐】

D51:瓦达村——八宿县         25km

D52:八宿休整一天

D53:八宿县——吉达乡         37km

D54:吉达乡——然乌镇         53km【第十二座 安久拉山4475m】

D55:然乌休整一天

D56:然乌镇——米堆村         35km

D57:米堆村——中坝村         21km【昨天进了林芝界,今天就进了雨季】

D58:中坝村——松宗镇         33km

D59:松宗镇——波密县         43km

D60:波密休整一天

D61:波密县——古乡           31km

D62:古乡——K4072          34km

D63:K4072——排龙镇        45km【过通麦天险】

D64:排龙镇——东久乡        27km

D65:东久乡——鲁朗镇        33km

D66:鲁朗休整一天

D67:鲁朗镇——113道班      30km【第十二座 色季拉山 4720m】

D68:113道班——八一镇      43km

D69:八一休整一天

D70:八一镇——更章乡        37km

D71:更章乡——百巴镇        26km

D72:百巴镇——结定村        34km

D73:结定村——工布江达      35km

D74:工布江达——金达镇      42km

D75:金达镇——加兴乡        19km

D76:加兴乡——松多乡        35km【第十三座 米拉山5013米】

D77:松多乡——日多乡        53km

D78:日多休整一天

D79:日多乡——墨竹工卡      55km

D80:墨竹工卡——达孜县      48km

D81:达孜县——拉萨           30km

第四次抵达拉萨,感谢一路所有给予过我帮助的人们,扎西德勒!

前些天印了些徒步的明信片,正面就是我所走过的川藏南线,打样了还过得去,有缘的朋友过些天寄给你们,都是我自己设计的,莫嫌弃。

四月的早晚还是有一丝凉意,但我可是不凉少年啊!出发前去了武汉,鄙人西辞黄鹤楼,烟花四月走川藏。

在成都浪了几天就不上图了,主要都是美食什么的,想吃自己去买去╭(╯^╰)╮!一路下来也从熊猫的白化作了熊猫的黒

没有一万响的鞭炮助威,甚至差点没找到大件路,这就是川藏线的起点。准备出发。

出发

虽然说吃饱了才有力气,但这比脸还大的一盆面。。。只要六块钱啊!徒步第一餐。

纯途川藏简直就是精神分裂——我为自己带盐,这个不算是打广告吧?

一眼看到黄鹤楼吓得我以为走反了回到武汉,鄙人又辞黄鹤楼o(╯□╰)o

进入第一个县城,新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