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 ABC+Poon Hill,最新路书(尼泊尔官方路线及地图)

写在前面的话
1月份刚刚从尼泊尔回来,5年前去过一次,这次再去发现有些东西都变了,网上也没找到最新关于尼泊尔旅行的介绍帖子,于是就打算写一个。

ABC小环线简介:
ABC即是:Annapurna Base Camp的缩写,也就是安娜普纳大本营。
这条路线,是尼泊尔短程徒步的最佳路线,也是走的人最多的一条路线。

Poon Hill: 如果你要想体验尼泊尔徒步的徒步又没有足够的时间,那么phoon hill 将是最佳的选择,原因有三:1,风景美,270度无死角的雪山观景台,2,时间短,环线只需要4天,如果是不走环线,那么3天足够。3,难度小。

签证

尼泊尔目前可以成为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地了,因为落地签很方便。我是15年1月份去的,就是落地签,简单的介绍一下:

费用:
15天,25美金。
30天,40美金。

流程:
我是从昆明机场出境的,边检看机票的时候,就跟他说是落地签,顺利放行通过。
从加都机场出来后,有两个入境通道,一个是有签证的,一个是落地签的。

选择落地签的那个通道,这个时候需要填好飞机上发的那个入境表,很简单。
之后有一个自助办理落地签的机器,在那上面扫描护照,照相,填写完之后选择打印,这个时候拿好打印的出来的表跟之前填的那个表,并相关的费用就可以去窗口办理入境了。

资料:
基本上就是旅行目的,时间,你的护照基本信息,在尼泊尔的居住地(随便填写一个旅馆)。
注意的是连照片都省了,因为那个自助的签证机器可以照相。

交通

这里主要讲一下尼泊尔境内的交通:

从机场至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地区:

如果你定的酒店可以免费接送,那么最好联系当地的旅馆接送。省钱,省事儿。

如果不能,那么就打车,一般是300尼币。(15年1月的价格)

加德满都博卡拉

大巴。
所有的旅馆都可以卖大巴票,有三个档次,10美金,15美金,20美金。区别是,20美金的有wifi,空调。15美金的没有wifi。10美金的没有空调.

省钱的办法是自己走到大巴车站,具体路线可以问旅馆的老板,直接买票上车,15美金的那个是500尼币。我就是坐的这个。

local bus,
这个我上次去尼泊尔的时候坐过,价格目前是300尼币,缺点是时间不固定,且是小巴,特别乱。

所以我的推荐是自己走去大巴车站,这样是最好的方法。注意的是早上7点一般就开车了。路上的时间大约是7小时,视路况而定。

博卡拉到ABC环线起点交通:
博卡拉打车到local bus的车站,然后坐车到naya pul 或者 Phedi. 取决于你要从哪儿开始。

货币
已经去过两次尼泊尔了,穷游就是要省钱,所以兑换货币这块有点心得。
去之前带多少现金?
如果是我再去一次,那么我最多就带上30美金。100RMB。

简单说下理由:
1.飞机过去,落地签,只需要准备少量的美金(看自己选择多久的签证费用)。落地签的地方只收取美金跟尼币,用美金直接办理更划算。
2.汇率最好的地方就是泰米尔地区的凤凰旅馆。而且非常赞的是可以用支付宝!而且支付宝的汇率比现金的要高。我到的那天,支付宝是13.8,现金是13。外面的最高是12。博卡拉最高是11。昆明机场最差,只有10,每次还收取50人民币的手续费。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一定要少带现金的原因了。在凤凰最好一次兑换完,因为其他地方的汇率比这儿要低很多。

我这次全部行程是15天,在尼泊尔的全部花费2500RMB。就是一共就换了这么多的尼币。最后剩下了300尼币。(交通,住宿,爬山,食品)60楼有省钱大法。。。如想省钱,可以看看。

装备
因为旅行时间的不同,温度天气差别比较大,所以准备的装备各不相同。这里我只说1月份旅行的装备。

我这次的ABC之行毫无计划可言,装备什么的就更不必说了,几乎可以算是没带。
简单说下我的装备:
保暖内衣一套(购于博卡拉
洗漱用品。

再简单总结下我下山之后感觉要有的标准装备:
双肩背,(25-35视东西多少)
头灯,(在一个经常停电的国家,你懂得)
遮阳帽,(这个也可以换成保暖帽)
墨镜,(雪地很有用)
魔术头巾,(遮阳用)
冲锋裤
袜子,
保暖水壶
洗漱用品。

再简单说下装备的用途,
睡袋:因为上山之后,旅馆里原则上是只提供一个床的,没有被子,当然也可以跟旅馆借被子,不过他们的被子没有被罩,且冷的很,我就是盖了两床,也觉得不够。1月是淡季,旅馆住的客人很少,所以被子不收费,据说旺季的时候,被子是要收费的,所以,如果再让我走一次,其他的补充装备我可以不带,但是睡袋是一定要的。

遮阳帽,墨镜,魔术头巾,都是用来遮阳的,不然晒暴皮。当然你也可以带防晒霜。

雪套跟冰爪我觉得还是需要的,大本营最后一天的路上几乎全是雪,且很深,这两个东西还是用得到的。当然,没有也可以。

登山杖跟护膝也是同样道理,有最好。

袜子多带几双没错。湿了好换。根本没时间洗或者晾干。

尼泊尔的酒店跟ABC路上的旅馆都是不提供任何洗漱用品的,所以要自己带。

进山证以及救援证办理(TIMS+ACPC)
如果要在尼泊尔爬山,你需要办理两个证件,缺一不可。
TIMS+ACPC.
简单说一下:

需要准备的东西:
照片,一寸,四张。
护照,
徒步路线,(如果不清楚在填写的时候可以问工作人员,如果就只走ABC那么就填写ABC就好了)
进山点以及出山点。
钱,ACPC,2000尼币,TIMS,2000尼币(可能会根据你的路线长度收取略有不同)

办理地点:
加德满都
离泰米尔很近,自己可以走去,或者问旅馆老板,ACPC办公室。(这个是听我同行的朋友说的,他是在加德满都办的)
博卡拉
博卡拉旅游大巴下车点不远,从大巴站出来右拐,第一个路口左拐,直行大约300米就可以看到ACPC办公室的牌子。进去后线办理ACPC,再办理TIMS。

办理方法,
如果有钱任性,则直接交给旅行社,你需要提交钱,跟照片,以及要旅行的路线就可以了。旅行社代办的费用一般是加收1200-1300尼币不等。看你自己怎么砍价了。

自己办理,去ACPC办公室领表,
要填写的内容看上面。至于最后你选择的路线是否有变动已经你的进山点跟出山点是否有变动,实际上都没有人管你。

TIMS的时候会问你是几个人有同伴么,有导游或者背夫么。如果没有就说自己,她们一般会说让你请一个。但是就是自己也没问题。
60楼有ACPC和TIMS的照片,可以看看就直到具体需要填写的信息了。

ABC+Phoon Hill 徒步的路线以及行程安排。

先简单介绍下我的路线:
Day1:  Phedi--------Jhinu
Day2:  Jhinu-----------Dedral
Day3:  Dedral------- ABC
Day4:  ABC----------Chhomrong
Day5:  Chhomrong---Poon hill
Day6:  Poon Hill-----Naya pul

详细的地图我之后会更新。
(官方给出的路线以及每一站所需要的时间,已经更新,在57楼)

说明如下:
这个路线基本上就是用了6天把ABC+Poon Hill全部走完了。
Day1跟Day6的起始跟结束都可以是博卡拉。
我基本上是早上7点准时从客栈出发,晚上4点左右入住旅馆。中午休息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
早起,早休,这样安排的好处是,基本上不走夜路。入住早可以选择好房间,并预定晚饭。

谢谢分享

Day1, 昆明出发至加德满都,选择的是下午三点多的那个航班,原因是价格便宜。
出发前有亮点要说的,1是昆明下起了大雪,2是我把kindle丢了。当时不知道预示此行是好是坏。
航班晚点了大约2个小时,算是正常。查了下,这个航班的准点率只有不到40%。

签证的相关信息请看第一页签证那块。

加德满都机场。天气很好,机场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不得不谁说下加都的机场,那叫一个混乱。基本上跟国内的菜市场差不多。
另外,从加都机场到泰米尔地区,打车要600尼币。因为天黑了。如果是白天,只需要300尼币。

插曲一:

本来想在昆明机场换些尼币,但是没有换,这也算是明智的。
原因是:汇率低,每笔还要50元的手续费。我狠狠心,没换,就带了2000RMB的现金出发了。

到尼泊尔之后,在办理落地签的时候碰到个小伙伴,因为帮他办理了签证,这哥们儿借了我签证费25美金,另外跟打车到泰米尔的300尼币。
他住在凤凰,我跟他到凤凰之后换了尼币,美金就直接给了他RMB。不得不说在凤凰还钱是省了不少的。详细的看货币那块。

另外要说的是,凤凰还可以帮你办理当地的SIM卡。通讯及上网费用如下。需要护照,钱,照片两张。因为打算呆的时间长,我就办了一张。凤凰的服务员还会帮你设置上网信息。
不得不说,基本上凤凰就是一个连接点。全汉语服务。
加都跟博卡拉都是3G覆盖地区,上网速度很快,我用的是联通的手机。不过到山上之后基本上就是没信号的状态了。

因为来之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当地的一个旅馆,于是跟小伙伴分开后我就满世界的找我定的那个旅馆。最后终于找到了。入主之后,接待的小哥就问我要去哪儿。我就说了ABC。这哥们就开始不停的给我介绍。基本上他想给给我安排一个行程,大体是这样的:
一、提供我从加都往返ABC的所有交通费用,二、借给我睡袋,三、全程导游的费用、四、我的全程吃住问题(说是在山上看菜单随便点)。五、TIMS+ACPC办理的费用。总之就是我把钱交给他之后,就不用管了。就是不包括零食跟山上的喝水问题。
这样子全包的计划是13天(phoon hill+ABC),所有的费用全加起来我当时算了下要RMB6800。远远超出我的预期。我就跟小哥说太贵了,我考虑考虑。最后小哥的回复是,不管我的吃饭,那样子所有费用加起来需要RMB4800。最便宜了。

因为我来之前没做任何计划,关于路线,关于行程,所以当时还真有点心动。可还是忍住了。至少我觉得根本不需要导游。狠心拒绝了小哥之后,就是询问了去博卡拉大巴的问题。

需要说明的:
一、基本上尼泊尔的任何旅馆住宿都会给你推荐各种产品。尽量拒绝。二、当地人推荐的东西,特别是旅馆的老板不如旅行社靠谱。如果要找。也尽量找旅行社。

Day2,加德满都至博卡拉。

简单说一下1月份旅行的好处。
我上次来尼泊尔是5年前,9月底。当时的天气不如1月份晴朗。基本很难看到雪山。另外,是旺季,人多车多。住的贵。
这次在ABC的时候还遇到了个德国的哥们,他说他有个朋友在尼泊尔当导游,他的建议就是一月份来尼泊尔。基本上的理由也是,一,空气晴朗,二,人少。对比我的感觉,确实是。

加德满都至博卡拉的路上。早上七点,步行到大巴集合点。在大巴站附近吃了早餐。面包加咖啡150尼币。上车后基本上就是给你指定一个座位,而且不让自己挑。我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子。

最后上来了三个人,倆男一女(一个黑人,一个白人,一个亚洲人)那个白哥们挨着我坐下了,黑哥们跟亚洲姐妹坐我前面。白哥们特别热情的打招呼,简单介绍之后晓得他们三是朋友,都来自纽约,前面那俩是一对,白哥们是个医生,黑哥们是个手机软件员,亚洲女的是个列车员。三人第一次来亚洲,要去phoon hill。三人还找了个导游。计划四天。路上多少聊了一些。

从加都到博卡拉大约300公里。盘山路,一般用时7小时。含路上停车吃饭。

基本上会有两次大停,一次是9点半左右,停下来吃早饭,第二次是11点左右,停下来吃午饭。

吃午饭的时候,找座位碰到了一个法国哥们,聊天之后得知他也是一个人,他要走ABC,EBC,也不找导游。另外在博卡拉住的地儿也没找。他唯一比我多的是办了TIMS跟ACPC。基本上我俩达成了一致,到博卡拉之后住一天,然后一块儿,我开始的计划是先Phoon Hill, 再去ABC,这样我们倆一块决定,先一起走ABC。

大约下午4点左右到了博卡拉。下车后出租车司机一窝蜂就上来要拉你去旅馆,打车费用200尼币。
博卡拉的旅游大巴车停车站距离费瓦湖大约2公里多点,我因为办了当地的上网卡跟流量,谷歌地图查看了下,就决定跟那哥们走去费瓦湖,边走边找旅馆。

也就是20分钟,我们问了几家旅馆之后选择了一个,单人间400尼币,有热水洗澡。

入住之后旅馆老板同样问了我们要去哪儿,然后使劲给我们推荐导游跟其他的游玩项目。我们没搭理他。不过因为我没办TIMS+ACPC,于是就问他ACPC办公室在哪儿,老板说开车要20分钟,走路得一个小时,不过他可以帮我办理,全部费用只要3000尼币。
这之前我不知道办理所要的费用,不过法国哥们说可以啊,挺便宜的,他在加都自己办理的,还要了4000尼币。难道博卡拉便宜?于是我就同意让老板帮我办理,不过他打过电话之后说。周六休息。明天一早可以帮我办理,9点办公室开门,争取9点半就让我拿到。我非常高兴。(不过后来证明,我高兴的太早了)

这样就跟法国小哥各自入住了,然后定了第二天早上9点碰头。争取拿到TIMS之后就立马出发。
我洗漱完毕之后换了衣服,去费瓦湖边上喝咖啡晒太阳。另外去吃牛排。另外去Busy bee的酒吧喝酒。
因为知道山上的东西都贵,于是在博卡拉的超市买了士力架,零食,打算带到山上吃。
另外因为我来之前什么装备都没带,想了下,短袖跟羽绒服牛仔裤,在海拔4000会有点冷,最后狠了下心,话900尼币买了套保暖内衣,也算是把装备弄齐了。说实在的,其实最纠结的是睡袋,因为看帖子说,山上旅馆没有杯子,基本上是要花钱的。不过羽绒睡袋都太贵,再怎么狠心也没买。
基本上这一天就过去了。

费瓦湖,天气棒棒的。沿岸附近有家有沙滩躺椅的饭馆,特别推荐,饭菜好吃而且不贵,基本上可以躺一下午。
费瓦湖,天气棒棒的。

Day3:博卡拉至Pheid,这一天是最最折腾的一天。

博卡拉是个小地方,昨天晚上在酒吧,刚刚坐下没多久,就碰到了纽约那三。一块儿喝了酒,看了演出。黑哥们跟亚洲女先回了,我跟白哥们喝的有点晚。回到旅馆之后就睡了。

早上起来的有点早,八点就醒了,起来问旅馆的老板进山证的事儿,老板说告诉你一个坏消息,今天博卡拉罢工了。ACPC的办公室不知道开门不开门,9点之后给你信儿。即便是开门,你今天能拿到ACPC跟TIMS,Local Bus跟出租车都没有,你们还是不能去徒步。我问罢工要多久?回答说一天或者两天,不一定,反正你们要再住一晚。另外不如我给你们安排点其它的徒步路线?便宜还不要TIMS,就别去ABC了。
我当时有点着急,心说你这是坑我不是。但是也没说出来,就说你先确定下ACPC办公室开门不开门,能不能办进山证,其他的事儿我要跟法国哥们商量之后再告诉你。老板说。好朋友,你要相信我,我一定给你安排最好的路线,另外进山证的事儿也会尽快给你答复的,不用着急,你先找地方吃早饭把。好朋友。
我先去吃了早饭,博卡拉街头确实很多商店都关门了。吃饭回来之后去隔壁,看到法国哥们也醒了,我跟他说了罢工的事儿,法国哥们说,昨儿天有人跟他说,他还以为是开玩笑呢。没想到今天真罢工了。
我找到旅馆老板,老板说办公室没开门,你办不了进山证了,再住一晚吧。我跟法国哥们商量了下:一是不管今天能不能走,先搬了再说。二是,旅馆老板说话太不靠谱,我们必须自己去ACPC办公室确定是关门之后才能做下一步打算。三是,再次确定是否真的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走。
于是我俩背着大包开始找下一家旅馆。最后选择了Busy Bee对面的一个旅馆,一晚500尼币,旅馆有个大院子,可以把法国哥们的行李寄存在这儿。我们跟旅馆老板确定了两件事儿,一是真的罢工了,二是真的没有交通。
我们先把行李放在了旅馆,没有办理入住,决定先找进山证办公室,另外看看是不是能找到车去Phedi。毕竟在博卡拉耽误一天太影响之后的行程了,而且不晓得明天罢工是不是继续。
旅馆门口是一个旅行社,写着可以代办TIMS跟ACPC,旅行社关着门,不过门口站着个人,我询问之后,那个哥们竟然把旅行社的后门打开了,说可以帮忙确认下ACPC办公室是不是开门,他拨了个电话号码,半天没人接,那人说,没人接就是关门了,罢工么,他们可能也关门了。他话音刚落,电话竟然就通了。挂了电话之后,他说,开门呢,你们去办理把。我询问如果让他代办要多少钱,他说TIMS+ACPC一共4000尼币,外加1200的代办费用。这个是标准的收费。不过你们要是自己去办就便宜,只要4000尼币。办公室就在博卡拉的游客大巴站附近。你们到了那边问一下就行了。
这个时候我真心想把上一家旅馆老板摔地上打个五十大板。那哥们儿嘴里就没有一句真话。

我跟法国哥们于是走去ACPC办公室,路上碰到了罢工游行的人,沿路也确认了,没有出租车,没有Local bus。不过得到一个信息,说是晚上五点半之后,可能会有车。可能没有。罢工也可能一天,也可能两天。
ACPC办公室还真难找,最后还是问了维持罢工秩序的警察,找到了办公室。交了钱,照片,办理了进山证,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又告诉了我们一个不好的消息,说没准儿大雪封山,未必能到得了ABC,让我们路上问问。我们这一天真是好消息跟坏消息一个连一个。

办完进山证之后我们回去博卡拉,商量着,等五点半,如果五点半之后有车,就走,没有就去旅馆办理入住。

基本上午饭后,我跟法国哥们就在费瓦湖边上晒太阳等五点。

五点之后我们先去了大巴车站,确实没看到大巴。不过路上有出租车了。最后找到了一个出租车,可以把我们拉去Phedi,要2000尼币,我跟法国哥们最后砍到1200。到Phedi路程大约40分钟,出租车司机说,Phedi什么都贵,你们不然试着往上走走。可是天都黑了,我跟法国哥们还是住在了Phedi.

插曲:走完ABC全程之后,我发现Phedi的吃住确实是最贵的,而且是最差的。这个就在公路边上的旅馆,竟然比ABC大本营住的要贵,吃的要难吃。给所有要走这儿的人提个醒,尽量避开!

晚上吃了饭之后,7点半,天全黑,回屋睡觉,因为也停电了,Phedi基本上什么都没有。。。
出来看了星星,可是竟然感觉没有在云南元阳看到的星星美。

博卡拉的落日。

插曲:1,辦理進山證的時候法國哥們兒特意跟工作人員確認了,辦公室確實是周六休息。
2,我跟法國哥們兒辦理完進山證,在湖邊轉的時候,竟然碰到了客店老板,法國哥們兒跟他說,我們辦了進山證!客店老闆臉大紅。沒說啥。

Day4。
这算是ABC徒步环线的第一天!
早上跟法国哥们吃了早饭,也终于看清楚了Pheid长什么样。
上山的路线指示停清楚的,我们倆出发前也没什么计划,基本上是走走看。
说实在的,这个走走看,我没想到就走的有点快了。法国哥们太猛了。(后面会单独说下法国哥们)
回来后我看了一些游记跟路线,我们一天走的,基本上是两天或三天的路程。

Phedi的日出,我们七点准时从这儿出发,朝霞意味着好天气!

说说路况,基本上从Phedi开始就是上升,一路上升,没有缓和,我们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Dhampus。从这儿开始就算是平路了。景色也是异常的美。这个就是从Dhampus看到的景色。鱼尾峰异常的美丽。

Dhampus看到景色。基本上迎面而来的都是雪山。
要着重说一下,如果可能,或者是时间很充足,建议在Dhampus住,因为沿路的几家旅馆视野都特别的好!

(我说下照片,全是MI3手机拍摄的,没有任何后期出来,没用任何修图软件,照相软件)

基本上往前走没多远,就会遇到查看ACPC的地方。要你出示证件,这个地方要你的护照以及ACPC证。但是不要TIMS。TIMS是稍后没多远另一个检查站要。

ACPC 检查站。这之后,直到最后你才会遇到下一个检查站。而且这个检查站的人,是我跟那个法国哥们喊出来的,因为是单机,所以几乎米有人值班。。。
Pothnan.基本上走到这儿的时候是11点,在这儿休息了一下,法国哥们比我到的早,他跟旅馆的两个老大姐聊了半天。学习尼语。我到的时候,法国哥们说,看,我的向导到了。。。基本上是我长得太像当地人了,在尼泊尔全境碰到的人,基本上都把我当作本地人,最可惜的是,我不会说尼泊尔语。不然可以省很多钱。

Tolka。基本上过了这块之后就看不到雪山了。景色也一般。这条路上有一个希望小学,长期招募教工。

New Bridge.(背红色背包的就是法国哥们)全程没有碰到能跟上我倆节奏的人。
从这儿过桥。之后是上升。我们大约12点半左右到了休息点,吃了饭,这之后就米有卖瓶装水的了。路上会有提示,说这儿之后就没有了。我在最后一个点买了一瓶水,要75尼币。确实不开玩笑,之后真的没有了。
另外,我跟法国哥们基本上这之后也没买过水。每个村子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水龙头,一般都是捐资建的。我们呆着瓶子,沿路基本上就是喝这个水。没事儿。

Jhinu旅馆的落日。
第一天晚上3点40点到了这儿,Jhinu。这个地点附近有hot spring。就是温泉的地儿。我跟法国哥们决定在这儿休息,因为下一个地点要有1000米的上升,我们于是决定不走了。
住在了最大的一个旅馆。景色一般。如上图。太阳还没下山,问旅馆洗澡,说是太阳能不热,Gas shower一次收费150尼币。没舍得花钱,不过水确实凉。房间不错,洗澡之后基本上就是晒太阳,穿一个短袖光着脚。绝对的放松。
入住之后我最担心的被子问题也得到了解决,问老板有被子么,老板说有,要了两床。晚上基本上都是很早休息。

插曲:

下午的时候,我跟法国哥们入住之前,草坪上就有两个瑞典人和一个德国人在晒太阳。询问了一下,他们从phoon hill 过来,说一定要去那边看看,景色很美。(其中一个德国哥们就是我开始提到的)

5点多天黑的时候,旅馆来了个川大要毕业的女的,ABC全程我只遇到了3个中国人。这是其中一个。

我跟法国哥们收拾完,就看到一个亚洲姑娘在跟客栈老板说着什么,特别激动。后来得知,她是从早上从Tadapani过来的,因为是一个人,几经迷路,路上滑倒后丢了一只鞋,基本上已经写好了遗书放在身上,直到天黑后碰到了路人,才把她带到这儿。

Tadapani到Jhinu基本上就是半天不到的路程。可她走了整整一天,这姐妹也算是大胆了,不认识路,还敢一个人走。她是来做毕业论文的。因为学的旅游,于是毕业论文就设计成跟旅游有关。基本跟碰到的每一个人讲了她的遭遇,然后给每个人一个问答卷,一支笔,请大家帮忙填一下。

基本上老板还比较热情,帮她找找看能不能买到鞋子,她放下东西后就又去几个附近的旅馆发问答卷了。

省钱大法好!
其实为了省钱,我们也是蛮拼的。确切的说,是法国哥们。我没计划,基本上是跟他学。先简答总结一下:
进了山之后基本上没有可以讲价的了。东西都是实打实的。
山上的主要花费就是吃!因为住的真是太便宜了。
我跟法国哥们这一路住的都是单人间。基本都是100-150卢比。没有超过这个价格的。(转换成人民币7-18块一晚)
所以最大的花费就是吃了。
因为一个普通的蔬菜炒面也要350左右。还不怎么好吃。喝的就更贵了,一杯热红茶要50-150.一瓶干净的水要150.上网要300.热水澡看海拔,一般都是150起步。零食啤酒等饮料就更不用提了。。。

所以省钱大法如下:
早上就要杯热奶茶,然后吃自己带的饼干。基本上路上两个小时左右再吃一块士力架。然后差不多12点左右吃一顿午饭。
午饭一定要吃好。好的标准是,有营养,能吃饱!. 就是吃 Dalbhat(可能写的不对)反正就是尼泊尔的本地饭食。基本配置是,一碗豆子汤,一份蔬菜,一份土豆,一份米饭。这个东西在餐单上的价格基本上是400-500.别看价格贵,它的好处是,管饱!如果你只要一个炒面或者蔬菜炒饭,350.基本上吃不饱。但是这个贵100卢比的当地食物,肯定会吃饱。因为吃完了可以再添。基本上我跟法国哥们都会添一轮。米饭,蔬菜,土豆。通通添一遍。这样吃的特别饱。而且能量跟蔬菜都补充了。
晚饭一般就是可以省点了。因为我们下午就走到3点半-4点。基本上午饭后也就是最多三个小时就休息了。这样的好处是,到的比较早,住宿的旅馆的太阳能还是热的。可以换洗衣服。基本上第二天也能干了。
晚上一般8点左右睡觉。因为天一黑确实没有娱乐。

[attach]33424533[/attach]

[attach]33424534[/attach]

Day5, 从JHINU到Deurali

今天是爬山的第二天,精力很充沛。
早上还是7点准时出发,我跟法国哥们出发前就是喝了点热奶茶。
从Jhinu出来后就是上升。昨天之所以3.30就休息了。也是因为考虑到如果走到Chhmorong大约有800米的上升,我们当时估计可能要用1个多小时。可能是昨天休息的太好了,我们就用了45分钟左右到达了Chhmorong.
这个村庄就是Chhmorong, 山后下降大约700米就是Jhinu。 Chhmorong是个比较大的村子了。视野也特别棒,抬头就能看到雪山。我跟法国哥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昨天应该住在这儿,早上就能看到日落金山了。因为这儿的旅馆也特别多,且感觉比较好。于是只好自己安慰自己,说我们昨儿的体力,走到这儿不能这么快。不过最后都决定,回来的时候,要住一晚。
沿路可以看到鱼尾峰。
TIPS:
1. 如果时间可以,或者路线规划的合适,真的建议在Chhmorong住一晚,无论是看山休息也好。这个村庄很大,有很多原始的村屋可以看。有学校,有农田等等。
2. 找旅馆一定要在山顶附近,也就是村子的上面,因为视野好。如果幸运,能赶上山景房就是最好的了。
3. 从这儿之后到大本营的路是要走回头路的,就是说,如果你带了很多不必要的装备,可以寄存在旅馆,回来的时候再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