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D2:
     早晨醒来,脑袋很沉,鼻涕横流。 我暗道不好:感冒了。昨晚睡觉初觉得太闷,就把头从睡袋里钻了出来,不知不觉就这样睡着了。进山前感冒刚刚好,按照惯性思维短期内不会再感冒。因此此行把感冒药精简掉了,真是又一大失误!幸得小熊赞助了感冒药白加黑。吃过白片,迅速拔营。

晨曦里的营地

昨晚山里下了小雪,远处的格聂神山披上了一件洁白的外套;半山腰里缠绕着一条轻柔的纱巾,如梦如幻。

拔营时,太阳升起了。格聂神山周围顿时升腾起一圈云雾,远处的冷古寺在云雾圈下渐渐露出真容。云蒸霞蔚,实乃仙境!我们全都看呆了几乎不想挪步。

按照制定的原计划,我们本该在虎皮坝多呆半天轻装活动作为继续高海拔爬升的适应,加上我突发感冒,更不能急于贸然前行。如果由此“触发”高原反应,后果甚至不堪设想。但,在雷同缺席的情况下我们队伍的主要决策人并没有明朗化。以我做出路线为领队,随缘收队的大致“领导”班子便运用而生。我必须承认,虽然在前期拉练中,我从廊坊前去北京集合带队重装扎营芦芽山和茶山,但实际领队经验,却是远远不够的!今天这种状况下,我毫不设防地准备了前行的打算。随之问题果然呈现:因为感冒难受,本该领队的我却掉队成了中队,与前队的行走轨迹的配合根本无法到位!事后我设想:如果当时我能考虑一下“万一”而跟队友们提出来商量继续休整以达到每个人精力较为充沛再上路,那么会不会发生后期意见不能统一的局面呢?但是,万事没有如果!时刻与团队的紧密配合和沟通,我的概念太模糊。这样做领队工作,注定是没有圆满的。很可惜的是,这种认识,是在格聂回来以后了!

成长之路——格聂—央莫龙穿越后记

我们从冷古寺旁边的松林里上了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树上的积雪开始消融滴落在身上、地上,路湿滑起来。

树林里,虎皮坝小河出现在眼前。河水很浅,石头上结满冰壳,滑不溜丢。我们观望着寻找最佳过河点。

穿过树林,是一片开阔的草甸。此时队伍分了3拨:随缘、小修、风若隐殿后,二爷(我们一直尊称二月二为二爷)和希瑞在前面的小山包看风景。我们六人在平地摆拍嘚瑟。太阳早已隐入了云端,天,开始暗了下来。

成长之路——格聂—央莫龙穿越后记

天阴沉沉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二爷和希瑞兀自不顾。那份镇定和沉着,真真彰显了二爷丰富的户外经历。关于二爷侠肝义胆仗义助人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在这里,我只能简短交代几句。大凡一起走过的,都对他是由衷的敬佩。不仅仅体能超强,而且非常关爱队友。帮落后的队友背包,二爷是很自然而然地随手就做了的。去年我们一起狼塔,二爷一人单独背公共物资静力绳达3天之久。格聂之行,二爷的报名让雷同长舒一口气:“二爷去的话,我们就吃了定心丸了!”可见二爷的德高望重早已是深入人心了。

队伍继续向前。这棵树,孤单单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也正是从这棵树开始,我们的路线偏离了轨迹。由于草甸子上没有明显的路迹,大家都在沿自己所在的高度平移横切,就一直处在了轨迹的南侧。走到中午,感冒连带些许高反,我的头昏昏沉沉,嗓子眼有些堵;行走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前队的关切和问路,我也只能勉强打起精神短短回应。再坚持了一阵,感觉自己的状况实在不好,就提出了扎营休整。午时扎营,为时尚早。但较原计划提前了半天,这次休整,也不会耽误后面的行程。

前队应声而停,我在距离他们营地四五百米的地方累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二爷迅速折返回来,接了我的包。到了营地,在卡巴多的帮忙下扎好帐篷,我一头钻进帐篷躺了下来。

成长之路——格聂—央莫龙穿越后记

太阳复又出来,营地温暖舒适。卡巴多帮我做了红糖姜汤水。边喝着姜糖水我边思量着如果到第五天感冒还不能好,就赶快下撤。按计划第五天该翻海拔5000+米的拉普垭口了,这种状况,我是决计翻不过去的了。白天嗓子眼堵着想咳嗽也一直强忍着,生怕在高原上咳嗽伤了肺……不敢多想,喝完红糖水后沉沉睡去。醒来的时候太阳又隐身了,营地刮起了阵阵冷风。起床开始焖饭。做好了饭却没有了食欲,昨天吃起来非常香甜的腊肠饭,今天一闻到味道就有些反胃。强迫自己吃下了几口就继续睡觉。睡眠倒是很好,吃了黑片一觉睡到了天亮。

D3:

早起,
太阳已从东方缓缓升起。天气很是不错,西边不知何时竟出现了一道彩虹,惊艳!成长之路——格聂—央莫龙穿越后记

可能高海拔夜晚气温太低的缘故,帐篷在之后的每天都会结上一层冰霜。我们只好每天等着晒晒帐篷再拔营,因此拔营时间只能推迟到九点半至十点之间。遇上多云和阴天,也只能将和着冰渣及水滴的帐篷塞进收纳袋,然后尽量早点儿到达营地晾晾装备。

今天预计的营地是岛岛山谷。从轨迹上来看,今天的行程离格聂主峰最近。这一座被藏民奉为“神山”的“处女”山,今天以后,将离我们越来越远了。那么,我们就多看上几眼吧。

成长之路——格聂—央莫龙穿越后记

嘚瑟得够久,恐怕到不了既定的营地了。上路
     前往岛岛山谷的路由于沟壑纵多,往往是看似近道,实则走近了却发现横着一道浅沟无法过去,只好重新选择上升或者下降。所以,很多时候,眼睛会骗我们。从进山以来,随缘的状态一直不太好。在成都时,他总在提防着感冒。这两天他总走不到前队,和小修落到了最后。他们可能是着急了,正是走的“眼睛骗了我们”的走法:各自沿着既定的线路横切。横切的结果,当然就是只得重新选择上升或者下降了!高原地区,一上一下非常消耗体力。有几次,远远地,我甚至都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了,不由得为他们担忧。
眼看着还要翻过一处小山头才能下到岛岛山谷,他们还远未跟上,想想自己依然感冒没好,便不再勉强非得撑到岛岛山谷营地。看着下面有片湿地,水源应该不成问题,于是决定在此休整顺便等后队赶到。此处营地海拔4400米。
成长之路——格聂—央莫龙穿越后记

hesher海舌 发表于 2015-2-17 00:28 籍格聂神山之名,谨以此文献给我最重要的户外导师——美途山岳会及群里所有的兄弟姐妹们! ...

支持欣赏好活动
满洲狼 发表于 2015-2-18 10:27 支持欣赏好活动

新年好!感谢支持!
我是紫菲. 发表于 2015-2-17 06:03 支持好活动

新春愉快!感谢支持!
继续等待分享~~~
  • hesher海舌 新年好!春节回老家过年了,很多资料笔记本没有备份。只有返公司再继续上传了! 2015-2-20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