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洛阳-龙潭大峡谷-王屋山

更让人可气的是,他们有一套专门研究老年人心理的所谓专家,更有一套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营销方案和手法,使得做儿女的尽管是费尽口舌的解释,但效果并不好,尽管你利用有限的科学知识给老年人讲解“保健品”的实际效能,可怎能抗衡无良商家处心积虑的庞大营销组织,所谓健康专家们循序渐进的“洗脑”宣传。北斗游记——洛阳-龙潭大峡谷-王屋山

好多老年人在自己花高价购买“保健品”后,并不是没有发现问题,有的已经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并下定决心以后坚决不买了,可无良商家会不断的变化着罪恶的欺骗方式,使老年人防不胜防,最终还是跳不出…被骗…觉醒…再被骗…再觉醒…又被骗的怪圈。

北斗游记——洛阳-龙潭大峡谷-王屋山

实际上无良商家的骗术并不高明,正常的中青年人一眼就可以看穿他们的把戏。他们就是利用了老年人信息不灵,防范意识弱化,害怕孤独,爱相信表面上设身处地为自己着想说话好的人,以及爱占小便宜又自尊心强的特点,以健康讲座、免费诊断、免费赠药、免费使用等手段将老人吸引过去,牢牢的抓住了老年人想健康长寿,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的心理,再打出一手亲情牌甚至叫“妈”叫“爸”的糊弄老人,最终屡屡得手。北斗游记——洛阳-龙潭大峡谷-王屋山

我心情复杂的走出宾馆,沿着门前的大道向西走(实际是向南,我自己知道迷了90度,就是在宾馆门前迷不过来),刚才和我说话的大妈跟了出来,说想跟着我出去转转,我想反正我也不走远就答应了。
    我问了一个路人,得知我们前方不远处就是沿河的洛浦公园,我和大妈边走边聊着向公园走去。

一路上发现大妈很健谈,我就问她以前买的保健品效果怎么样,她明确的告诉我没有什么效果,我心里好笑就问那为什么还要买,大妈笑着告诉我:都是让人忽悠的呗……
    看来大妈一点儿也不糊涂,见她打开了话匣子,我就只听不吭,听着大妈讲故事……
    “一开始是别人介绍去听健康讲座,还送免费的风湿膏和小礼品,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早上5点就出门,哪里有讲座跑哪里,哪里免费发“药”跑哪里,早上赶一场,中午再去一场,下午更是要参加“研讨组”,慢慢的觉着花钱买长寿是聪明之举,后来就跟洗了脑似的,就觉得这保健品能治百病,经常听完讲座,回来就买回一堆的保健品……”

“第一次买得多的是一种冬虫夏草,他们告诉我,多吃这些东西,对身体有好处,能够补气,人没气了就会死的……他们还说这些东西外面很贵,我去市场了解了一下确实如此,而他们说为了老年人的健康,这次是协会赔本送药,药品价格一降再降,由九千多降到三千多,而且还买二送一,就用六千多元购买了六盒,还想着让孩子也一起吃出健康来。”

北斗游记——洛阳-龙潭大峡谷-王屋山

我问她效果如何呀?她说开始吃了不舒服,专家说,吃了不舒服的,是产品在发生作用,和体内疾病在做斗争引起的反应……
    “吃了保健品有效吗。”
    “效果不明显,孩子们也都劝说以后不让再买保健品了,我也知道自己又被骗了。”
    “那你当选健康代表又出来旅游是怎么回事啊?”
    “后来在家闲着没事,过去的老同事来家叫我一起去听健康讲座,开始我坚决不去,后来听说是XX民政部门搞的正规讲座就去了……”

大妈的山东话口音较重,原话记不下来,我根据自己的记忆整理后,情况基本上是这样的:讲座是在还未启用的市会议中心搞的,一看就是正规的健康讲座,是成功人士献爱心的一场讲座,根本不卖保健品,讲座要求还很严格,年轻人都不得入内,还不准录音和拍照。”

讲座快要结束时,讲师才介绍了XX素,这是一种疗效非常好的保健药品,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必备,从高血压高血糖到心脏病、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疗效都非常好,但因为药品紧俏,现在市场上还买不到,只能在成功人士的圈子里才有使用,并且他们只是作为介绍,不推销保健药品。

在座的中老年听众中也有对这种保健药品了解的,讲师就把话筒传给了听众,了解这款保健药品的几位听众对XX素赞不绝口,讲述了自己用药前后起死回生的亲身经历……

到了后来,一些老年听众就提出让讲师帮忙代买一些XX素,被讲师委婉的拒绝了,再后来,要求代买药品的呼声愈来愈高了,更有要求迫切的听众质问,为什么成功人士使用的药品我们普通老百姓就无权使用……一时间群情激奋,央求声和责骂声闹哄哄的响成一片,场面几乎达到了失控的地步,一个中年男人对着话筒呜咽着说:“我爸爸在5年前得脑梗离开了我,当时家里情况不好,没有买到现在这款保健药,现在我悔恨呀,为什么当时我不知道有这款保健药,我爸爸死的不值啊。”更有一位中年妇女大声哭喊,“娘呀,是孩子不孝啊,没给你买药啊”……
北斗游记——洛阳-龙潭大峡谷-王屋山

面对这样的场面,最后讲师做了让步,答应利用熟人关系搞一些XX素,就让工作人员进行了登记,询问买药的老人是否有退休金或者是否有钱财可以自由支配等等,并每人收了200元的押金,第二天就调来了药品并且很快就卖完了,我也稀里糊涂的成了贵宾客户、健康代表了。

“这次你买的保健药品怎么样?”
    “应该比以前的好一些吧,一看就是大公司生产的,国家的批文号及药品的批号什么都有,顶不顶用不知道,反正是被忽悠着买了,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再说政府也不能骗人啊,这不又让免费出来旅游了吗,今天要去少林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