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耄仁寺之行(多种驴道更新中)

耄仁寺位于太原市西北方向二十公里处的耄仁山(又名慕云山)中。又名慕云寺,始建于汉,原有东西南北四寺,现仅存北寺,佛祖殿中释迦牟尼佛高8米有余,整体依山凿就,山佛连成一体,石佛威严端坐,雕刻粗犷、凝重,属罕见的汉代艺术珍品。寺内有正殿和东西配殿,院中有山泉井终年不枯,寺中尚有一僧人住持。山中桃树遍布,每逢春天桃花盛开,可现摘桃花,现打泉水,煮水泡茶,是徒步爱好者不可错过的线路。元明、清屡有修建,清末民国期间塌损,但大轮廓仍存。相传公元9年,一批西汉官员为避王莽之乱逃入深山,东汉光武帝刘秀建立政权后,为表彰老臣们忠贞不屈的精神,赐名耄仁寺。耄仁寺现存石佛依山开凿而成,与殿的山体相连,高八米有余,属国内罕见的石雕艺术珍品,形似乐山大佛。寺内存龙王庙一座,庙前有泉井一口,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长期饮用对人体大有裨益。

慕云山中植被郁郁葱葱,珍禽异兽时有出没,耄仁寺在汉武帝唐太宗二世升值为国寺,其规模之大,历史之悠久,令人叹为观止,耄仁寺与古长城相连,前面是历史名人傅山故里,后面是凌井沟七十二景,左边是杨家将驻守的天门关

髦仁寺有毛毛师傅而出名,髦仁寺再后来由于东北师傅带80余岁老母主持而广为认知。髦仁寺地处二龙山和东关口的天门关腹地,由于山体为莲花瓣状,再加上为汉代国寺而名声显赫,九十年代初,由于阳曲火炉坪乡的撤并十八个自然村的整体搬迁,生态恢复的很快,此处最初由驴友发现,并广为人知。
      2013年9月6日初次到髦仁寺到现在基本上快20次了,走遍了通往髦仁寺的所有线路,共十五条。
      第一条:东关口-江阳爆破场-沟底-髦仁寺山门 - 髦仁寺
      第二条:东关口-煤场东-借道爆破场-髦仁寺正门-耄仁寺
      第三条:龙窩-左拐半山腰-左拐-髦仁寺山门- 髦仁寺
      第四条:龙窩-右手山脊-麻地崗沿沟往回走-髦仁寺山门-髦仁寺
      第五条:东关口-走公路过四座桥-池家水入口-池家水-白龙洞- 翻山头-麻地崗-髦仁寺山门-髦仁寺(现开大型                    养殖场线路破坏)
      第六条:镇城村- 采石场-髦仁寺停车场 - 正门-髦仁寺
      第七条:中北二龙山-新寨-右拐采石场-立垛-上山沟-切上山顶鱼化石 -翻山头- 髦仁寺
      第八条:中北二龙山-新寨-右拐采石场-立垛-沿着新路走- 山顶-髦仁寺
      第九条:中北二龙山后面-移动信号塔上山-一路爬山头-鱼化石- 山顶-髦仁寺
      第十条:千佛洞 或右边果园入口 -上山桃花山-一路攀爬-鱼化石- 山顶-髦仁寺
      第十一条:东关口-走公路过四座桥 -快到天堑隧道 下沟 -上山 -池家水- 白龙洞 -翻山头走上山                                           麻地崗- 髦仁寺山门 - 髦仁寺(现不建议走)
      第十二条:中北后门- 坟地 或驾校-进有钢筋铁门的采石沟- 沿桃花谷 一直走上山- 耄仁寺
      第十三条:东关口-过天堑遂道 -下沟 -简易板房处上山-此处不好上-摩天洞- 到岔路左手                                                     池家水- 翻山头 -麻地港 -耄仁寺山门 -耄仁寺(建议原路返回)

第十四条:中北大学-新寨采石场-韩南沟-杜家坟-山脊-髦仁寺山头-髦仁寺

第十五条:中北大学-新寨-新寨沟-华十里山-杜家坟-麻地港右手山脊-髦仁寺山顶-髦仁寺
      总的来说一二三六七八难度小耗时约二三个小时可到,四五九十十一十二一十三十四难度大耗时约四个小时左右,这是老驴的速度,新驴再加一二小时,难度大的新驴不要尝试,千万注意。爬山是个运动,但是一定要循序渐进,一定要装备齐全,登山杖,登山鞋,遮阳帽,水要带六七瓶,至少两顿的餐,地图,伞。手机一定带,充电宝,刀或锯,做好防蛇,野猪,或豹子的准备。登山包一定专业的。
      登山最好季节其实是冬天,没错冬天,最坏季节夏天,最浪漫的季节春天,最值得去的季节秋天。冬天北国风光万里雪飘,路好走,不易迷路,没有蛇虫,领略天门积雪。春天山花烂漫,秋天国庆节后万山红遍,夏桃杏免费哦,秋天栆,核桃尽情采摘吧。

在日常驴友和朋友问我,你就不怕迷路?其实没那么可怕的,我告诉大家陌生地辨别方向的几个基本的常识:

一、出行一定要提前看地图,要弄清目的地的大致方位,一定要带指南针

二、路上要记特殊的参照物,特别是路口左拐还是右拐,必要时要划简图

三、如果是晴天如果你迷路了,首先要镇定,面向太阳,如果是正午,面向的就是正南,以此类推。

四、如果是阴天,也不要慌,山的阳面植被稀少,阴面树木茂盛

五、晚上也不要怕,要观察北斗星的方位

六、实在无头绪的时候,沿着沟一定能出去,水要流出去的

七、向有声音,有屋子,有电线、有梯田的方向走

八、如果发现有饮料瓶,塑料袋那么就有人来过

九、如果发现路条沿路条的地方走

十、试试电话能否打出去,必要时可向老驴友求救咨询,但一定要震静。

2014年7月6日

耄仁寺之行(多种驴道更新中)

guoym 发表于 2015-2-23 21:23 髦仁寺有毛毛师傅而出名,髦仁寺再后来由于东北师傅带80余岁老母主持而广为认知。髦仁寺地处二龙山和东关口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支持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